艺术中国

中国网

“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将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

“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将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0-10-26 11:24: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海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江苏省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将于2020年11月3日至12日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将展出李一先生创作的曲阜石门山摩崖、重庆南山老君洞摩崖、青州南陀山摩崖的拓片、写山情境图像,以及自作诗词、联语、题跋等作品,集中呈现李一近三年来的写山创作成果和日常书写状态。

李一写山照

李一,1957年生于山东曲阜,美术学博士、美术史论家、书法家。多年从事艺术研究、刊物编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历任《美术观察》副主编、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馆学术顾问等。

主要展览有“李一书法展”(中国美术馆,2005年)、“艺舟双楫——李一书法展”(中国美术馆,2013年)、“一以贯之——李一书法展”(浙江美术馆,2015年)、“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山东美术馆,2016年)等。

展览看点:

1号展厅:当摩崖走进展厅

摩崖书法是立于天地山川之间的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摩崖,在建设生态文明、书写美丽中国的新时代,应该创造体现新时代精神的契刻之作。李一的“写山”即是将书法文本与山川自然相统一的创作尝试。自2017年开始,李一先生应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邀请,先后书写了曲阜石门山摩崖、重庆南山老君洞摩崖和青州南陀山摩崖,此次展览首次集中展示三山摩崖的创作成果。

曲阜石门山、重庆南山、青州南陀山分别是儒家、道家、佛家之山,李一通过前期细致考察,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拣选出适宜的崖壁进行书刻。同时,他精心创作书写文本,分别选择与之相适宜的书体和书写规模。大字摩崖书法的书写状态和书写环境完全不同于书斋案头,李一腰系长绳,手捉巨笔,攀登于崇山峻岭,挥笔于悬崖峭壁,与天地对话,与自然相融。其书刻的窠擘大字,凝重而不失飘逸,力求摩崖书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其中,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书刻于自然山体,崖壁坡度70度,表面凹凸不平,正文高9米,宽4.8米,款高4.47米,宽2.76米,总面积约60平方米。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书刻于自然山体,崖壁坡度88度,有石涧缝隙,正文高9米,宽8.5米,款高7米,宽2米,总面积约80平方米。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书刻于原有的人工开凿山体,崖壁呈90度,表面凹凸不平,整篇石刻高13米,宽30米,总面积约390平方米。

2号展厅:当书写成为日常

李一一直坚持“诗书合一”,坚持毛笔的日常书写。此次展览还展出有《开元室诗草》《开元室长短句》《开元室题跋》《〈开元集〉札记》《论书绝句》等,其内容都是李一的自作诗文,文质相辅,这也是李一书法展览的一贯特色。

李一书法创作诸体兼擅,尤精章草,远溯秦汉简牍,近取王蘧常、于右任,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近来多创作小楷,其小楷书风以钟繇、二王为宗,参以碑意,用笔沉稳,结字平和。


李一正在创作曲阜石门山摩崖

曲阜石门山“儒雄”摩崖实景

曲阜石门山“儒雄”摩崖拓片

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实景

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实景 局部一

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实景 局部二

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实景 局部三

曲阜石门山《追和孔尚任诗》摩崖拓片

李一正在创作重庆南山老君洞“是谓天地根”摩崖

重庆南山老君洞“是谓天地根”摩崖实景

重庆南山老君洞“是谓天地根”摩崖拓制现场

重庆南山老君洞“是谓天地根”摩崖拓片

重庆南山老君洞“集虚”摩崖实景

重庆南山老君洞“集虚”摩崖拓片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实景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实景 局部一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实景 局部二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实景 局部三

重庆南山老君洞《道铭》摩崖拓片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实景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实景 局部一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实景 局部二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实景 局部三

青州南陀山《南陀行纪》摩崖拓片

饱听试参联

冷香清梦联

论书绝句·徐悲鸿

《开元集》札记 局部

开元室诗草选抄 局部

开元室长短句 局部

紫云愁玉砚跋

唐开元砚拓跋

展览信息:

展览题目: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书法家协会

          江苏省美术馆

总策划:尚辉 徐惠泉

总监制:张兴来

策展人:赵彦国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

开幕式时间:2020年11月7日(周六)上午10点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号展厅、2号展厅

详细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33号

“写山——李一摩崖书法展”将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