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曲心绪的交响——丁军、孙朴双个展在艺栈画廊开幕

一曲心绪的交响——丁军、孙朴双个展在艺栈画廊开幕

时间: 2020-10-25 23:4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10月23日,“和谐或不合谐——丁军、孙朴双个展”于798艺术区ICI LABAS艺栈画廊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这对伉俪艺术家近年来的绘画创作,更不失为二人生活与处世状态的一种写照。

开幕现场

“和谐或不合谐”成为一种辩证与统一,无形中的相互转化构成了运动和生长的动力。丁军与孙朴二人的作品都以抽象的表达方式示人,但这份视觉的抽象却更具有一种情感的真诚,正如他们的策展人朋友杨小波所言:“自然而不造作是两个人的性格,也是他们作品的特点。也正是因此,如此抽象的表达,却可以通过视觉和情感为纽带,直击观者的内心 ,从而引发共鸣。”

展览现场,丁军作品

策展人杨小波接受采访

艺术家丁军接受采访

艺术家丁军本人不善言辞,他更倾向于将语言交给画面,转译到作品中来。艺术创作对他而言,更像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方式。而作为艺术家,丁军将诸多其所经历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不和谐”通过一种视觉上“和谐”的方式呈现出来。他把许多与社会生活、文化与生命认知相关的信息或图片碎片通过拼贴和转印等方式融入作品之中,以此隐喻其对某种不确定性、冲突或矛盾现象的思考。网纹以及组成网纹的无序的线条也在其作品中高频出现,网格如同屏障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一层若隐若现的隔阂、它影射着一种疏离和可望而不及的关系。而从中抽离出来的线条如同贯穿作品中的音符,将这些图像碎片随机而不无意识的串联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而合理的整体。“每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就是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过程,每件作品的完成就是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结束。”看似和谐完整的画面,却可以探寻出一些既疏离又给人带来不稳定感的线索,从而格外耐人寻味。

孙朴作品

艺术家孙朴接受采访

孙朴的作品则更加感性,肆意渲染的色块,饱含速度与律动的线条,犹如一曲交响,在画布上酣畅淋漓。色块的晕染与线条的交织成为情绪的出口,而观者亦被她笔下颜料、线条、速度、和节奏牵动起来,仿佛随时可以和艺术家的内心共情共舞。孙朴格外强调创作的真诚和自然,拒绝造作和模式化。“我没有草图,我相信每一幅画都会像一个婴儿一样‘自然而然’的诞生。”正如她所言,她遵循“本能”的感知和力量,它的源动力是爱,是非刻意的情感,是感受孕育了作品本身。因而,孙朴的作品没有任何谄媚求荣,不具有任何观众指向性,也不考虑任何市场导向,它们就如同艺术家本人一样,单纯,干净,直接而真实。

孙朴作品

“这的确是一种非常自我的探索方式。故人用‘神来之笔’来评价一幅好画,而这也是我追求的一种境界。创作不能循规蹈矩,也绝非做作而成,更多时候是冲破自己的意识,用潜意识去成就一种下意识的迸发 。”孙朴在接受采访时补充到。引用孙朴的一段自述:“我的艺术追求是:单纯不单调,简约而不简单,质朴无华,耐人寻味!我喜欢一气呵成的效果,所以,我艺术创作的过程和状态经常是忘乎所以,对画布不光是诉说、有时也有倾听、反驳甚至搏斗!结果就会引来许多烦恼、叹息和兴奋!绘画过程中的即兴就是意识和无意识的相互作用的过程后而产生的偶然与必然的效果。就像北岛所说:‘越是偶然就越是真实。’”

丁军作品

展览现场

而关于和谐与不和谐,二者之间更像是一种相互作用和攀附前行的关系。有些创作是对旧有约束的反抗,它在新的语境中构成了一种和谐的理由,却是旧时代的“不和谐”,而艺术家正是在这种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寻找一种关系的平衡,每一个新关系的建立都是对于曾经“不和谐”的突破,从而抵达一种新的和谐,而这一过程也推动了艺术创作的进步。正如线条由细到粗,速度由急至缓,节奏起伏形成了由线至面的变幻,在这一过程中,艺术家最终找到了一个视觉和情绪的平衡点——这便成为了一幅画最终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样子。它也从而脱离了艺术家,以画作的形式和观众产生新的关联。这一过程,又何曾不是艺术家自我调整和认知的记录呢?

丁军作品

展厅现场

在这样的主题和语境下,重新观看二位艺术家的作品,更有意味深长之感。丁军的创作关注于矛盾和紧张的关系,语义的指向更加内敛和隐晦;孙朴的创作则偏于情绪和节奏,更加具有向外的张力和恣意表述的欲望。而节奏和音乐的律动感始终贯穿于二人作品之中,他们都擅长在画作中用线,丝丝缕缕,如同情绪的神经元,又如同解读密码的线索,或是串起交响的乐谱,画里画外妙趣横生,共振共鸣。

霜降之后便是冬,在寒冷的日子如何温暖人心,可能正需要有温度的作品来连接彼此吧。你看,他们多真诚;你听,这旋律是否也是你的心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一曲心绪的交响——丁军、孙朴双个展在艺栈画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