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九章赋·水问:赋新之美,在融合中变奏

九章赋·水问:赋新之美,在融合中变奏

时间: 2020-10-23 22:36: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的智慧,当如水之灵活。

10月22日,“九章赋·水问”任天进作品展在浮香亭·九章赋美学生活体验馆开幕。来自艺术界、媒体界以及业主等嘉宾朋友们相聚于此,共同见证展览启幕。

 

现场,艺术家任天进先生进行了分享,并与现场的来宾进行了关于“水的意象”这个话题的自由对谈和深入探讨,现场艺术交流氛围浓厚。清风徐来,水波荡漾,这场以水为意象的展览,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的安静与思考。

水处天地之间,或动或静;静则为池,为潭,为湖海;动则为涧,为溪,为江河。水遇不同境地,则各异风采;经沙土则渗流,碰岩石则溅花,遭断崖则为飞瀑,遇高山则绕道而行。为此,任天进先生说:“那些‘举头望天’解不了的困惑,或许水知道答案。”

这,也是「水问」作品的由来。

九章赋·水问,一场“水的意象”展览

本次「水问」作品展由策展人卞雅雯策划展陈,在她的设想里,这是一场关于“水的意象”的展览,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短暂但精妙的游水园记。

【水仙群像】系列 

在整个观展动线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水仙群像】系列。这个系列是在确定展览空间的当下,最先让卞雅雯决定选择的作品。而在现场的展陈设置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它的巧妙之处在于九章赋水池左边墙面的一处借景窗棱,恰好与画作展陈的白墙产生呼应。

《水仙群像》局部事实上这个系列作品是在疫情下,任天进先生在与自家的植物们对话中寻到的灵感。这些植物吸取的水养来自于同一条水系,长年互相攀谈和交互,像极了一个人类世界的社群,又像是一个人在不同时空里分裂出来的多个仙灵在分裂中和解。

(手机请横屏观看)

在这幅长达十五米的作品中,我们不但能看到任天进先生将水生植物世界的时间轴扁平化、空间进行重构,更重要的是,他运用传统的书画方式去呈现这种叠加的时空内容,在大自然创作的基础上,这是艺术家思维模式使然的让人惊喜的二次创新。

【太湖石•东风系列】

老子《道德经》中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本次展览中的【太湖石·东风】,正是对这一东方思想的解读。太湖石是不争的,沉在水底,来去的流动的水和生物的路径,在石头的身上留下痕迹,构成了太湖石的生命力和它自身的境界。

我们把太湖石从艺术家脑中的湖底借到了水面,太湖石系列是任天进先生从2018年就在研究和构思的雕塑作品。从一开始一尊半米多高的徒手泥塑,通过人工放大后、泥塑翻制玻璃钢,在铸铜厂用白铜铸造、切割,拼装和焊接,历时近小半年,这尊太湖石才在2019年3月首次展示在世人面前。而太湖石系列在这一年多里被送到了不同国家、跨越太平洋,展出在不同的苍穹之下,已经是非常知名的富有魅力的作品。

任天进先生把书法作品“东风”这两个字融入进了【太湖石•东风】的雕塑中,但其实还有大量的视觉符号,例如奔腾的马蹄、猎犬、人的体态、流水的路径等等。所以在【太湖石•东风】上,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部关于艺术家本人的故事集,它记录了一个阶段的人生历程,符号被吸纳进了太湖石的造型中,像一部电影,也像一段史诗,希望大家能读到这个作品里的剧情。

【莲】系列

在2018、2019年间,任天进先生曾通过最淳朴的抄写【心经】的方式,去模拟人们实践信仰的过程,他通过大量的练习提炼出来的富有人文精神的系列作品,一直被藏家们喜爱。

而我们看到的【莲】系列,其实是他沉淀了内心力量之后,将这种信仰的力量通过恢弘的笔触表达出来。而两幅背对背装裱的“莲”字截然不同,我们能在笔法墨韵中读到自我保护与情绪化的感官体验。

【水问/天问】系列

这个系列是我们整个故事的高光时刻,水问天,天问水,水中有天,天下之水。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出游的时候,都一定会有某一个时刻,或者一种目的,会突然开始自省、困惑、或者陷入焦虑,然后这种放空会被突然中止。这其实是社会人无解的心里漏洞,“问”不是重点,“水”、“天”或者其他任何意象也都不是答案,重要的是如何能接纳自己,接纳客观世界的点滴。

“观石念山,聆池得水。问水寻山,尽写林峦。”

道开天、火生源,继而水生万物。在艺术家任天进的水墨意象中,水变得具象而富有人格,看似草木般恣意生长婆娑起舞、又凝聚地心气力汇成金石,但近距离感知和阅读,仿佛看到众生相的图谱,也能引发一些内省的共鸣,希望这个短暂的寻山问水,是你我日夜兼程之后,一隅小憩的安宁。

承古创今不破不立,融合中的变奏

很多人好奇,任天进先生为什会把「水问」个人作品展选址在九章赋(久赋名邸)?

这,要从任天进先生的艺术创作理念说起。一直以来,任天进先生都是一个非常关注内省力量的艺术家,他的艺术语言是建立在传统艺术形态之上的破而立过程。

任天进先生,追求在气宇轩昂的笔触中,消解传统书法在原有二维空间所叙述的内容,然后通过重构的方式,实现了语义之间的流通和对话。我们知道,中文自然语言在传递信息的时候通常会具有逻辑和内容两种理解式模型构成,而任天进老师尤为擅长在这两种理解式模型的塑造上,进行创新创造。

 

这种“源于传统,创新传统”的创新,与九章赋(久赋名邸)的中式赋新之路可谓不谋而合。同样根植文化底蕴,在破和立之中,追求古今融合的平衡和“传统精神的当代表达”。

同时,这次展览的“水的意象”,水又是“融合”的代表特性之一。潮起于水,在五行中,水是最易于融合之物,可由滴滴雨水雪水,而成涓涓细流,而成滔滔江河,而成茫茫海洋。这一点,与九章赋(久赋名邸)追求古今叠映、东方与现代的融合,在理念上也有异曲同工的同频共振。为此,九章赋(久赋名邸)和任天进先生的跨界合作,也是水到渠成的自然。

以盛世之美引领东方雅趣

以赋新之美诠新传统意蕴

2020.10.22-2020.11.22

九章赋·水问任天进作品展

 

在浮香亭·九章赋美学生活体验馆等你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市心路与南秀路交叉口西

九章赋·水问:赋新之美,在融合中变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