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感召释放|引力法则——当代艺术群展于金茂汇正式开幕

感召释放|引力法则——当代艺术群展于金茂汇正式开幕

时间: 2020-10-22 17:08: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10月20日下午,引力法则——当代艺术群展于金茂汇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艺厘米与南京金茂汇联合主办,陈陈陈作为策展人与艺术家葛宇路 、能尖日、Kanes&安阳&3ASiC、沈凌昊、李论、郝经芳&王令杰,共同创造出一个“引力法则”的场域空间,向城市的青年人发出引力感召。

10位 当代艺术家

7个 神秘空间

暗黑空间 废墟领域 梦境碎片 诡秘之地

影像 装置 绘画

浪漫又奇异的行为艺术

引力感召正在释放

当所有人在思考或者愿景一件事情时,会产生神奇的频率,与宇宙中某种相应的频率产生反应,世界会朝着想要的方向去发展。只要愿力够强,就能触及渴望的东西。同时,与你拥有同样愿景的人,也将慢慢聚拢到身边。艺术家的所有工作,便是其愿景具体化的呈现,每件作品,也都是脑海中愿景凝结而成。当观众看到其中的内容,会被概念或故事吸引,成为同样频率的人,在作品前达到心灵的某种共振。

——策展人陈陈陈

策展人陈陈陈发言

本次展览共分为“聚焦定律”与“创造定律”2个主要区域。在聚焦定律的主展厅,墙面呈现出八个由emoji组成的不同形态的巨幅手势。手势是最早的语言视觉化,在沟通形式不断多元化的今天,逐步发展成了emoji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年轻人关于表达方式的重新演绎。

展览现场

随着展览的开幕,位于主展厅的艺术装置作品《大群》,也正式启动旋转。《大群》是陈陈陈的一个具有公共性的艺术作品系列,单一生物通过简单逻辑形成群之后,群体本身成为另一种生物。展厅中固定速度可控的旋转动力装置,猴子以链状形式组合,固定在装置上,随着旋转速度的变化,装置的体积和造型都会发生变化,配合着灯光的效果,展现出魔幻的氛围。每只猴子都代表着一个人,作品则反应了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羁绊关系。

开幕式启动现场

在“创造定律”区域,艺术家将通过独特的布置,在曲折的空间施展他们的理念。

郝经芳&王令杰带来的装置作品《Cube light》,四面光的屏障在空间中交汇,围成一个由光构成的长方体。当观者从穿过光的平面,站在其中顺着光源望过去,看到一条光的通道,感受自我,凝伫于此刻。

展览现场

顺着光源的延伸,彩虹出现在艺术家李论的作品空间。在这个展厅空间,主要呈现了李论的架上绘画与装置作品。《崇高的形状》是由李论所建立的艺术小组LiU所创作,从网络上抓取世界范围内神明的“免冠肖像照”,并单纯从图像本身的角度依照样貌的相似程度进行排列,使之形成一段首尾相接的“衔尾蛇”式的影像文本。而在三联画《即使不在餐厅我们也能想办法使自己感到愉悦》分别意指父母子,意在讨论关键词为“俄狄浦斯”的血亲幻想。

展览现场

艺术家Kanes、安阳、3ASiC共同带来影像装置作品《Simulacra+》。策展人在导览时提到了杭州著名的烂尾楼。开发商将埃菲尔铁塔等很多著名的建筑放到这个小区里,采用了许多法式建筑元素,仿佛是一个缩小版的巴黎。在中国,一直存在一种大观园美学,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集中在自己家里。由于所有的景观都是为了制造而制造,没有考虑真实生活所需,楼盘最后成为了烂尾楼,以至于比鬼城场景更加科幻,然而在艺术家眼中却是一个很酷的乐园。

展览现场

Kanes和安阳以此为出发,运用扫描、实拍,在引擎中渲染制作动画等种种方式,将当时正在烂尾楼期间的世界继续往科幻的方向发展,延伸出这次呈现的主体作品,营造出“山寨朋克”的科幻世界。我们迷失在媒体所传颂的奇幻景观与无穷想象之中,这是真实的也是虚拟的世界、也是意义之争中的战壕。

展览现场

地球的引力是否可与人类爱情的引力相对抗?

葛宇路借助风给出了答案。为了给女朋友寄一封信,葛宇路丛燕郊护送这封信进京,只靠电风扇吹过去。信没有封皮,轻飘飘一页纸,开头:致紫薇,落款:爱你的葛宇路。

展览现场

葛宇路《吹往北京的风》 单频录像 18分30秒 艺术品图片由北京公社及艺术家提供

记录梦境是抵抗遗忘与恒常的一种方式。在圆形的暗展厅中,呈现的是艺术家沈凌昊的装置作品《梦的句子》,他截取了不同时期对于梦境的记录,并将所有出现在梦境中的人物、事件、情境,随机地进行编辑,并通过感光文字转印于空间中。跟随着光源的运动,延绵的文字会在空间中留下光的轨迹,同时又慢慢消逝,就如同人们对于梦境的记忆,介于真实与虚幻之间,并随着清醒而被人们遗忘。

展览现场

当观展走到最后的空间区域,能尖日的两个巨大气膜装置作品《呢噜气球》《呗哩hi and bye》,它们在说“你好”,也在说“再见”。能尖日的作品,风格诡异,却又无比可爱,形成一套独特的视觉体系。这个引力场域,正在邀请你即刻开启一场能尖日大王国的奇妙探险。

展览现场

策展人导览现场

场域、平台、艺术家

三方共振引力法则

策展人陈陈陈表示,如果有更多艺术与商业的空间,可以举办相对高水准的展览,将能够为年轻的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平台,这也是这次活动主办方的愿景之一。

作为引力法则的发生场域,金茂汇即将于12月升级正式更名为金茂览秀城,并举办“2021南京新世代指南”发布季,活动将从12月持续至明年2月底。同期将举行规模贯穿全场的当代艺术展,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

金茂商业副总经理兼金茂览秀城总经理刘志强在采访时表示,“今天20岁到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消费观念,乃至于社交偏好,整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就如同这次展览的作品,围绕策展核心,他们表现的手法、理解和传达都是不同的。今天的商业,甚至是整个消费市场,面对的是一群不能被轻易定义的群体,那么,如何将商业与文化、艺术、潮流、社交进行“多维跨界”,使其融合得恰如其分且呈现新的火花与体验感,是金茂商业未来的重要创新方向。览秀城作为中国金茂旗下重要的品牌,愿景是打造代表中国城市级的商业地标。我们将继续牵手更多的来自国际与国内的青年艺术才俊,为中国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购物盛宴和新知浪潮。"

金茂商业副总经理南京项目总经理刘志强与江苏银狐集团董事长艺厘米创始人蒋晓春

艺术互联网平台艺厘米,也将"Art enter"艺术介入生活的理念融入在此次展览中,创始人蒋晓春表示:"城市在更新,生活在更新,艺术在更新,艺厘米作为一个艺术平台,正在不断探索艺术与城市的跨域融合,刚刚也在1912街区等公共空间打造了装置艺术展,成为国庆期间的热门打卡点。艺厘米希望依托平台的视野与资源,为城市空间匹配契合的艺术家,平台、场域、艺术家,三者之间碰撞从而产生关联,就是“引力法则”的由来。这场展览,表面上看是艺术为商业服务,其实是“艺术+商业”,共同为这个世代的消费者服务。"

展览现场

商业场域、艺术平台、艺术家,共同给出引力法则的不同诠释,究竟是青年对城市的发声?是艺术向商业的融入?还是学术向大众的感召?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现场,引力碰撞。

小红书近期最热打卡现场

展览:引力法则——当代艺术群展

策展人:陈陈陈

参展艺术家:陈陈陈、沈凌昊、葛宇路、郝经芳&王令杰、Kanes&安阳&3ASiC、李论、能尖日

展览时间:2020.10.18-2020.11.30

展览地点:南京金茂汇商场一楼SHOW SPACE

联合主办:艺厘米 金茂汇



当代艺术群展于金茂汇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