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哥建交40周年中秋“云”端音乐舞蹈晚会成功举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哥建交40周年中秋“云”端音乐舞蹈晚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0-21 13:37: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时间:2020-10-05

来源: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作者:朱晓燕

10月2日晚8点黄金时段,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和哥伦比亚政府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庆暨中哥建交40周年中秋云端音乐舞蹈晚会在哥伦比亚国家电台电视台成功首播。两国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演出和饱满的激情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中哥建交40周年祝福,为哥伦比亚观众带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视听盛宴。当晚63140名观众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

反响热烈 好评如潮

哥安蒂奥吉亚民间舞蹈团团长洛哈斯表示,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中哥两国共同举办建交40周年演出,意义非凡。我曾率团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演出,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伟大发展成就,今年10月25日,我们团还将出席第13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云”展演。期盼疫情之后能再访中国,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南京艺术学院设计系就读博士的卡罗丽娜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舞蹈和民乐独具特色,魅力无穷。我5岁的儿子昨天看完京剧《大闹天宫》后,就吵着画脸谱,今天又要学二胡。晚会为两国人民相互认识和了解提供了多彩大舞台,必将进一步激起更多哥伦比亚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广泛兴趣。”

众多观众留言为新中国国庆和中哥友谊喝彩,点赞这场唯美动人、直击人心、美美与共的视听盛宴,称演出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不少华侨、留学生和孔院学生纷纷用中文发推“我爱你,中国”。

经典荟萃 异彩纷呈

国庆中秋“云”端音乐舞蹈晚会长达2小时,构思巧妙、制作精美、舞美炫目、独具特色,可谓两个古老文明的美丽邂逅和激情碰撞。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奉献的欢快热烈的民乐《花好月圆》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气势磅礴、热情奔放的《新赛马》,瞬间勾起了酷爱赛马的当地民众的共鸣;音韵纯美、极具民族特色的乐曲《雪映花红》,生动再现了新疆浓郁的民族风情;京韵十足的《夜深沉》,将中国古代一代英豪项羽演绎得淋漓尽致。

群舞《红高粱》喜庆吉祥、美轮美奂,歌颂了中国人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曾随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并多次在国内外演出的双人舞《月下柔情》,将黄昏时分月下一对情感炙热、纯静深沉的青年恋人演绎得如胶似漆、难舍难分;舞剧《孔子》片段里的男子群舞《书笺》,再现了古代先贤圣哲孔子,在杏树下向众弟子设坛讲学,传道、授业、解惑、明德的唯美场景,向当地民众展现了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寄情山水、作诗唱赋、以文会友、纵论天下的贤士雅风;祭孔六佾乐舞——《执羽舞》,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高敬意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

下半场哥伦比亚音乐舞蹈则是一段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穿越整个哥伦比亚地理、文化及艺术表现形式的文化之旅。哥安蒂奥基亚民间舞蹈团的艺术家们通过舞蹈、音乐、服饰和无与伦比的表演尽展哥伦比亚多元、神奇、独特、多民族文化和谐共生、完美融合的视听文化大餐:有被誉为拉丁美洲民俗乐之母、尽显南美贵族风范的安第斯北部传统舞蹈昆比亚;有表现男女爱慕之情、优雅华美的安第斯威拉省圣胡安节日舞蹈;有一展东部平原印欧风情、舞步轻快、优雅奔放的霍洛璞;有歌颂南部安第斯女战士飒爽英姿、能文能武的纳里尼奥省传统舞蹈瓜奈尼亚;有展示加勒比地区欢快、动感、憧憬美好生活的印第安舞蹈玛巴崃;有享誉世界的麦德林艺苑表演的激情优雅、魅力四射的萨尔萨与探戈。

璀璨夺目 交相辉映

中国艺术家在最短的时间内,用中国民族乐器成功演奏了世界名曲维瓦尔第的《四季》和拉美名曲《山鹰》,为百年流传的西方音乐注入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神韵,令当地观众大为震撼。哥钢琴家埃斯盖拉演奏的中国名曲《茉莉花》华丽欢快、别具一格;女高音歌唱家古斯曼用中文演唱的《红梅赞》和《我爱你中国》荡气回肠,引来高度共鸣。

阵容强大 美美与共

中方演出团队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内设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等。剧院前身可追溯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第一任院长为著名艺术家周巍峙,现任院长为陶诚博士。

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以及歌剧《小二黑结婚》《伤逝》《原野》,舞剧《红楼梦》《铜雀伎》《文成公主》等剧目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典范之作。

中国歌剧舞剧院秉承继承与创新的理念,近年来创排了歌剧《红河谷》《刘三姐》,舞剧《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情景歌舞《四季情韵》,歌舞晚会《天边的祝福》,交响音乐会《丝路交响》,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诸多外国首脑曾多次观看剧院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剧院还多次应邀出访欧、美、亚、非、大洋洲和拉美许多国家,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其经典的舞台作品、精湛的表演艺术和一流的人才队伍,获得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哥安蒂奥基亚民间舞蹈团是一所拥有29年历史的著名演艺团体,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对安第斯、平原、太平洋、亚马逊雨林等不同地域、风格民间音乐舞蹈的拯救、保护、传承及发展,被誉为哥伦比亚的文化使者。曾出访过亚洲、欧洲、美洲、拉美等26个国家,先后荣获无数桂冠:1996年意大利戈里齐亚城堡节桂冠;1998年法国第戎世界民俗奥运会金牌;2000年在汉诺威世界博览会上大展风采;2003年在意大利阿格里真托国际民间舞蹈节上再次折桂;2005年、2009年和2010年,出席墨西哥国际表演艺术节;2006年获加拿大魁北克第25届Drummondville国际音乐节“完美”殊荣;同年荣获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委员会的赞誉;2008年,出席哥伦比亚和日本建交100周年演出;2010年,出席麦德林第九届南美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等等。

麦德林艺苑成立于1992年,旨在组织3~27岁儿童和青少年,通过教授麦德林当地各传统音乐舞蹈、探戈、萨尔萨、恰恰等,传播和谐共处、社会发展与包容理念,引导广大儿童和青少年远离暴力、毒品和犯罪。经过28年辛勤耕耘,以其高水准囊括国内外众多舞蹈大赛桂冠:曾连续蝉联5届美国世界拉丁舞冠军;荣获哥伦比亚萨尔萨音乐节五连冠;哥伦比亚舞蹈节冠军;厄瓜多尔萨尔萨音乐节冠军;墨西哥普埃布拉Euroson Latino冠军等等,被誉为哥伦比亚文化使者,曾代表哥出席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庆典;法国、德国夏季音乐节,巡演过世界12座城市、9个音乐节,受到世界各国100多万观众的喜爱。

演出前,使馆在当地多媒体广泛宣传、制作发布了精美海报及长达28页、图文并茂的中西双语节目单及中国民族乐器知识简介。

10月12日该台晚会还将在哥伦比亚最大的蜗牛电视台再次播出。



中哥建交40周年“云”端音乐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