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90s新生代海外艺术家与疫情的对话

90s新生代海外艺术家与疫情的对话

时间: 2020-10-21 11:15: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全球疫情特殊时期5月,由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中国学联发起,国际艺术大学联盟主办的第一届国际青年艺术设计展就“意外”这一主题根据这一场出乎意料全球疫情事件发起了国际大学联盟举办的用艺术对抗意外,去探索全球艺术的融合性。得到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支持。

在这次特殊的线上展览中,有很多年轻的海外艺术学府的优秀作品,其中留学英国驻伦敦的年轻艺术家陈雁君“Invisible Support/无形支撑系列树脂作品(图1.2.3)给人一种纯净且有灵性的感官刺激。用看似轻盈无物的东西承载着一些普世话题的讨论。目前她的很多作品的表现形式,是通过铸造新的雕塑作品来赋予物件新的灵性,注入新的记忆到其中。

树脂是一种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材质,天然树脂是植物以保护其对受伤的保护作用。树脂是为了保护植物免受混充和病原体的侵害分泌的高粘度液体,和空气产生化学反应,而逐渐硬化,形成固体。

从中央圣马丁到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时期,受到英国艺术家Rachel Whiteread的影响,曾经她同样模具去铸造新的树脂作品。但在无数学习和探究中,她提出了自己对于模具有了自己的看法。树脂液体形态时可以在模具中可无终止的复制,被制作成成百上千的作品,如同工厂流水线作品,这样重复的制作流程也许在她看来是无味的。所以这次的“无形支撑的系列”作品的制作是使用无固定模具,没有固定模具制作,利用塑胶袋的褶皱去复刻这种轻盈的质感,与此同时固化后的树脂同样有着水泥般的厚重感。这种一轻一重的对话,使枯萎的干花反而有种别致的灵性。“一次性”铸造理念,是对于翻模铸形非常有力的一个讨论,看似柔软的液体形态是否真的有力量的存在过?电影“Lucy”女主角Lucy说“Time is the only true unit of measure. It gives proof to the existence of matter. Without time,we don’t know exist.”树脂硬化的过程也许是时间推移最好的佐证,也许这样的美妙灵性的作品佐证了她存在的故事?

“我喜欢于用树脂材料的可塑性去重新定义液体的灵性与力量。我曾使用硅胶磨具去塑造树脂的形状,规格大至树脂砖砌成的透明门;也有小至树脂封印的花骨朵。树脂在固定的模具中,有液体到凝胶质再到固化的过程,也是自己对于自身处境的隐喻。”她说“远在家乡武汉发生的疫情与在国外自己经历在欧洲的疫情,有一种无形的纽带支撑着一种不一样难言的情感。与此同时用流动感的树脂去支撑与滋养开的正茂盛的干花,看似不合逻辑的组合,反而在我看来有种“侘寂wabi-sbi”的美感和灵性。”这也许是树脂回到了其天然保护的属性。



90s新生代海外艺术家与疫情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