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艺术在发生,让生活更具美感——原·美术馆"陈小丹、崔旭联合个展"正式开幕

当艺术在发生,让生活更具美感——原·美术馆"陈小丹、崔旭联合个展"正式开幕

时间: 2020-10-17 22:12: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20年10月17日下午三点,由原•美术馆主办,涅米文创出品的陈小丹/崔旭联合个展在南滨路原•美术馆拉开序幕。来自艺术界、媒体界的朋友们相聚于此,共同见证展览启幕。

展览现场

O’Kids国际儿童艺术节和iArt青年艺术计划一样,Design+是原·美术馆三大展览品牌之一,是希望在平面、工业、家居甚至建筑等领域,发现那些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将艺术与设计进行巧妙结合的产品或作品,并将它们呈现出来,期望基于简单易懂的设计感,以及高于日常的艺术性,给人们的日常以惊喜、以启迪。而这种启迪不仅仅是对于大众的美学美育,也是对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的灵感激发。

基于Design +的展览品牌理念,开馆至今,原·美术馆已经成功举办了“从设计出发:孙初&.殷九龙设计展”(2019)、“百年摩登的密语:欧美古典内衣臻品展”(2018)、“感观再造:东方再造物”(2017)等与设计美学相关的展览。今年,原·美术馆“Design +”呈现的则是来自艺术家陈小丹和崔旭的联合个展。

原•美术馆执行馆长,展览总策展人薛薇

开幕式现场,原•美术馆执行馆长,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薛薇女士为展览致辞,讲述了两位出生于不同时代的艺术家,对于材质本身的纯粹钻研和创作却有着同样的坚持。崔旭老师作为不折不扣的“材质控”,抽离了木本身的物质属性,利用新媒体手段赋予木更灵性的精神属性,带给人不同于实际空间以外的美感形式;而外表温柔的陈小丹老师,她的作品中却蕴含了强烈的情绪和宏大的叙事,安静如花,爆裂如骨。希望这些具有强烈反差的作品,能够给观众带来更有意思的奇妙的观展体验,同时对所有给予展览支持的团队和个人,以及各位到场的来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学术主持王凯梅

接下来,担任本次联合个展中陈小丹个人展“盛开——向内”学术主持的王凯梅女士,以及担任崔旭个人展“开启关于木的另一种想象”的学术主持的尹丹先生分别发表讲话,王凯梅女士表示很高兴这些年小丹的作品不断出现在国内外美术馆的展览上,在当代艺术领域,小丹的作品就是一种安抚情感的信物,她的盛开在骨头里的陶瓷蝴蝶和花卉是对人类心灵的直接抚摩。生命的变迁在小丹的作品中被用各种诗意的组合呈现出来,让她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中不多见的一位执著地用作品讨论哀悼与死亡的艺术家。

学术主持尹丹

尹丹先生表示,艺术家崔旭是一位十分注重木头本身材质和物性的艺术家,在2010年前后,面对着当时雕塑界铺天盖地的图像化倾向和缤纷耀眼的着色手法,艺术家崔旭选择木这种自然材质作为创作的突破口和方向,将木本身的魅力和意义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在当时西南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语境中都是有积极价值的。他建议观众除了观看崔旭现场的展览之外,也可以到崔旭的工作室“品物集”去参观。

艺术家陈小丹

在开幕式现场,作为本次的参展艺术家,陈小丹女士对前来观展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对山城重庆的赞扬与热爱,重庆人热情、慷慨、厚道的性格深深感染了她。她认为所有的幸福都埋藏在一个个创作、布展的时刻中,而展览最终的完美呈现也离不开所有团队的通力合作和支持付出,她都铭记于心。

艺术家崔旭

崔旭先生表示非常荣幸能跟陈小丹老师在同一个空间,以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的材质,有这么完美的展览作品呈现。作为艺术家崔旭的第一场个人展览,他对本次的策展人薛薇女士、学术主持尹丹先生、技术支持崔占鸣先生以及对展览提供帮助与支持的团队与个人都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此次展览能够让各位观众看到木作为一种材质的多样可能性和无限想象。

开幕式结束后,在参展艺术崔旭先生、陈小丹女士,总策展人薛薇女士的带领下,为现场来宾进行了导览。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一层为崔旭个人作品展《开启关于木的另一种想象》,二层为陈小丹个人作品展《盛开——向内》。

崔旭导览

在一层崔旭个展展厅中,以“图案”、“融解”、“拼接”、“肌理”、“造型”分为五大版块。在传统木质艺术作品的呈现以外,崔旭跳出传统单一的静观方式,运用多媒体互动影像呈现了作品的特殊形态,给予观众面向未来的视野和思想畅行的空间。比如,在现场观展的观众都可领取一枚有崔旭设计并制作的“木质鹅卵石“,当观众手持鹅卵石靠近作品一旁的感应器时,作品的静止状态将被打破。作品表面和影像所投射的光相互呼应,打开自然木纹及年轮的视觉增强效果。

陈小丹导览

二层是陈小丹个人作品展《盛开——向内》的展出空间,据了解,本次展览是陈小丹的第15场个展,同时也是在重庆的首展。原·美术馆总体性地梳理了陈小丹主要的艺术脉络,通过10件(组)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大致清晰地展示了艺术家在其创作初期、中期、近期多元变化的创作实践,以及递进式的美学主张。

展览现场

陈小丹的作品中,“花”与“骨头”是其最具辨识度的艺术符号,早期以陶和瓷为主要材质,之后辅以渔网、皮草、中国纸、树枝、动物骨骼…….这些材质通过陈小丹之手幻变出难以框定的形态与体量。花的柔美脆弱,骨头的粗粝暴虐,皆在细微宏大之处淋漓尽现。而雕塑艺术家崔旭集中于木器的研习与创新,正如本次个展名称“开启关于木的另一种想象”,一切始于“木”,但不止于“木”。一方面将木的“物性”发挥至极致,同时又跳脱加以跨界的方式玩出新的花样。花艺艺术家黄鹿和新媒体视觉支持肩硬机构以及技术支持崔占鸣先生的加入,更是为本次始于“木”的展览增添全新的视觉与交互体验。

展览现场

“花”与“骨头”,关于木的“本我”与“跨界”,看似难以链接起来的关键词却在本次展览中联合呈现。跨越艺术家性别、作品材质、形态、类别,我们最终看到的依然是关于设计与生活的感悟,以艺术家的灵光和巧思为引线,带动的是对每一位观展者的触动,对大众思想的启迪,这正是Design +的意义所在。

展览现场

本次“陈小丹、崔旭联合个展”将在原·美术馆持续展出至11月22日,欢迎各界朋友及市民前来观展,感受关于生活亦超越生活的美学体验,共同体会设计与艺术之美。

展览现场









当艺术在发生,让生活更具美感——原·美术馆"陈小丹、崔旭联合个展"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