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南坡秋兴 2020 活动发布 | GSS Autumn Gathering 2020 Announcement

南坡秋兴 2020 活动发布 | GSS Autumn Gathering 2020 Announcement

时间:   2020-10-16 14:32: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南坡秋兴 2020

GSS AUTUMN GATHERING 2020

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

October 30-31, 2020

中国河南  修武县西村乡  大南坡村

Dananpo Village, Xicun Township, Xiuwu County, Henan, China

主办 Presented by

中共修武县委 

Xiuwu County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修武县人民政府 

People's Government of Xiuwu County 

承办 Co-Presented by

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Culture, Radio, Film, Television & Tourism Bureau of Xiuwu County 

修武县美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Xiuwu Meishang Cultural Tourism Investment Co.,Ltd  

策划 Organized by: 

左靖工作室 方所乡村文化  奇村

Zuo Jing Studio /  Fang Suo Rural Dananpo / Qi Cun

大南坡计划简介

About Great South Slope

大南坡计划以河南修武县大南坡村为站点,是一个涵盖了美学实践、自然教育、社会美育、地方营造、建筑景观与展览实践、产品与空间创新等各种活跃动能的联合体。自2016年修武县委县政府探索“县域美学”的发展方式以来,在不断聚合当地历史、文化、旅游与风物资源的情境下,大南坡计划应运而生。计划希望通过广泛邀请来自区域内外的教育、设计与思想力量,参与到乡村的社会与文化现实中,激活本村和周边村落的文化与公共生活,回应当下生活与在地发展的需求。

2020年4月以来,大南坡对村老大队部闲置的公共建筑群进行改造更新,同期举办“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的综合性展览,通过持续的文化输入与交流,为当地营造一处新型的住宿、展览、教育、阅读与店铺等空间,鼓励多种维度的当代城乡生活与价值流动。大南坡计划探求美学在地方实践中的地位与作用,重视美学对于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的意义,使其服务地方,适应地方;同时以灵活的策略,在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内完成转换腾挪,为“现代化的乡愁”之后的亚洲乡村,开辟出另一种面貌的“修武经验”。

“南坡秋兴”概况 

About GSS Gathering

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时值深秋。我们以“秋兴”为题,感秋而寄兴,作为活动的名称。

“南坡秋兴”是推动以大南坡村为代表的修武美学经济及文化创意发展而筹划的首个线下综合主题活动,包含了大南坡艺术中心、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的开幕,为期两天的民谣音乐会、环境表演和电影放映,以及“南坡讲堂”分享活动。同时,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左靖工作室还将举办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启动仪式,迎接参与“南坡秋兴2020”活动的村民、艺术家、音乐人、媒体人、设计师等文化工作者及各方来宾。

活动将于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举办,为期两天。

10月30日,大南坡艺术中心将举办开幕活动,开幕展“乡村考现学”的参展艺术家、摄影师、建筑师、设计师将和本地村民一起,分享他们对于修武山川风物的感知,从本地营造出发,探讨修武及大南坡的自然、历史与文化保护之路。此外,大南坡社造中心还将展出摄影师李耀的“村民的日常生活”影展,记录与呈现大南坡村的生活生产与日常细节。

10月30日,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将举办开幕仪式,这是方所文化在中国乡村的首次亮相。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是发掘与展示乡土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是连接村民、游客、文化创意工作者的纽带。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的入驻,将拓展村民的公共文化生活空间,承载着在乡村开展公共教育与社区营造的责任。通过方所敏锐的选书、选品和文化策划,探索中国的乡村生活美学,为大南坡及周边乡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开幕期间将放映由方所策划并担任制片、陈传兴导演的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以及举办书评人绿茶的“文人书房”绘画展。

10月30日,碧山工销社(焦作店)将正式营业,除销售焦作地区的地方物产与长效设计产品外,五条人士多店的唯一线下专柜也将首次面世。 

10月30日和31日,“南坡秋兴”民谣音乐会与环境表演将在大南坡村举办,演出者包括李带菓、老丹、张玮玮、郭龙,小珂、韦曼与大南坡村民程喜梅等,为当地居民和访客提供温暖、高质量的音乐和环境表演体验。本地的大南坡村民艺术团也将进行豫剧和怀梆戏的表演,同时还有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带来难得一见的演出。

10月30日和31日,“南坡讲堂”系列活动将邀请方所创办人毛继鸿、建筑师叶思宇,景观设计师唐子颖,艺术家刘庆元、张克纯,设计师张雷、厉致谦、马仕睿,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秘书长胡斐,策划人顾青 、芬雷、言由,编辑郭婧雅、喻婷洁,大南坡村村民、艺术团团长赵小景等到场,分享他们在大南坡的工作,以及其他乡村在地文化实践。

为村民服务的讲堂是“南坡秋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承载着人们对于另一种理想生活的向往,同时,乡村也是多种力量和价值碰撞、角力之所。我们希望通过讲座与对谈,展开对于地方营造工作的种种反思。

活动内容 

Featuring Events

展览开幕 Exhibition Openings

“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  

Archaeologies of the Rural Present: Xiuwu’s Scenery, Crops, Crafts and Demeanor

“书间琳琅—绿茶文人书房画展”  

Lv Cha Exhibition: Scholar’s Study 

“村⺠的日常生活—⼤南坡社造中心影展” 

Everyday Life of the Villagers: Photo Exhibition at GSS Community Empowerment Center 

机构开幕 Institution Openings

方所乡村⽂化·大南坡   

Fang Suo Rural Dananpo 

大南坡艺术中心   

Great South Slope Art Center 

碧山工销社(焦作店)  

Bishan Crafts Cooperatives in Jiaozuo 

五条人士多店  

Wutiaoren Store 

教育项⽬ Educational Project

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启动仪式(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左靖工作室)

Launching Ceremony: Arts Education Project for Children in Rural Communities (BCAF, Zuo Jing Studio) 

⾳乐 Music

李带菓  ⽼丹  张玮玮  郭⻰  

Li Daiguo, Lao Dan, Zhang Weiwei, Guo Long

环境表演Performance in Context: 

⼩珂 韦曼与⼤南坡村⺠程喜梅  王丑妮  康⻨⾹  赵秀云  张燕杰  王艺可  

Xiao Ke, Wei Man and Villagers in Dananpo: Cheng Ximei, Wang Chouni, Kang Maixiang, Zhao Xiuyun, Zhang Yanjie, Wang Yike 

戏曲 Drama

大南坡艺术团  Dananpo Art Ensemble 

⼉童剧 Child’s Play

大南坡⼩学  Dananpo Primary School

曲艺 Quyi

郭永章(河南坠⼦) Guo Yongzhang (Henan Zhuizi) 

电影 Film

《掬⽔⽉在手》  Like the Dyer’s Hand

南坡讲堂 GSS Speaker Series for Villagers

芬雷  顾⻘  郭婧雅  胡斐  雷建华  刘庆元  厉致谦  ⻢仕睿  ⽑继鸿  唐⼦颖  王茜  张有  ⾔由  叶思宇  喻婷洁  张克纯  张雷  赵小景  

Fen Lei, Gu Qing, Guo Jingya, Hu Fei, Lei Jianhua, Liu Qingyuan, Li Zhiqian, Ma Shirui, Mao Jihong, Tang Ziying, Wang Qian, Zhang You, Yan You, Ye Siyu, Yu Tingjie, Zhang Kechun, Zhang Lei, Zhao Xiaojing

到达方式

Visit

修武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隶属焦作市。修武西站是距离县城最近的高铁站。修武县距离郑州市约7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110公里,距洛阳市143公里。参加活动的嘉宾可乘坐高铁或飞机到郑州,由主办方接站。

自驾

郑州方向:郑云高速(S87)—云台山站下—焦辉路(S306)—青云大道(X006)—大南坡村

新乡方向:晋新高速(G5512)—郑云高速(S87)—云台山站下—焦辉路(S306)—青云大道(X006)—大南坡村

洛阳方向:二广高速(G55)—长济高速(G28)—焦温高速(S49)—晋新高速(G5512)—中南路—影视路—青云大道(X006)—大南坡村

安阳方向:京港澳高速—晋新高速(G5512)—郑云高速(S87)—云台山站下—焦辉路(S306)—青云大道(X006)—大南坡村

高铁

郑州—大南坡村

1.乘坐郑焦城铁,到修武西站下车,车站转乘修武至西村公交,大南坡站下站

2.乘坐郑焦城铁,焦作站南广场下车,乘坐37路车至山阳建国站,换乘29路公交车,大南坡站下站。

气象

10月30日修武,多云,气温为7℃-20℃,夜里天气寒冷请注意防寒。

10月31日修武,多云,气温为7℃-20℃,夜里天气寒冷请注意防寒。

住宿

可选择焦作市区、修武县城区、修武县七贤镇、修武县岸上小镇入住。

民宿类推荐

云上的院子、朴居湖畔、岸上民宿街区、映山红·归璞、竹韵闲园

商务类推荐

云台天阶国际酒店、 云台山荣逸度假酒店、征云大酒店、云台山旅游文化学院、云台山云武堂度假酒店

餐饮

本次活动嘉宾餐饮均安排在村民家中。建议观光客提前向大南坡村民预订餐食或我们代为预订。自驾客可以就近选择七贤镇、西村乡、焦作市的餐厅。

咨询电话

郭家稳 17638212391

南坡秋兴 2020

GSS Autumn Gathering 2020

主办 Presented by

中共修武县委

修武县人民政府

承办 Co-Presented by

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修武县美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策划 Organized by

左靖工作室  方所乡村文化  奇村

支持 Supported by

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

修武县西村乡人民政府

特别支持 Special Support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单向街公益基金会

无印良品

一条

特别鸣谢 Special Thanks

崔峤  涂飞

机构合作 Partners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方所文化、碧山工销社、乡村复兴论坛、隐居乡里、场域建筑、张唐景观、安哲建筑、Studio 10、宿集营造社、分享收获、方志小说、旧天堂书店、假杂志图书馆、融设计图书馆、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社会与策略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



南坡秋兴 2020 活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