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给西方名建筑注入中国之美:建筑插画师李天植

给西方名建筑注入中国之美:建筑插画师李天植

时间: 2020-10-15 17:00: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西班牙鬼才建筑师高迪的代表建筑巴特罗之家与天津港东疆湾合作,落成了中国首个“巴特罗之家空间”(Casa Batlló Space),将巴特罗之家的细节之美零距离展现给天津的建筑艺术爱好者,也开启了东疆湾景区西方文化引入与中国文化输出的双向交流的大幕。

天津东疆湾的“巴特罗之家空间”第一期在呈现高迪的建筑美学理念同时,让这个“空间”拥有更多的可能,让更多源自高迪的灵感艺术也汇聚于此。巴特罗之家空间举办了一个特殊的个人作品展。作者是B站(up:MEspace空间)上中国风建筑手绘的红人:李天植。

李天植是北京建筑大学在读研究生,他的作品从配色到线条,都流淌着一股浓郁的中国古典风骨,但内容和情思又是满满地现代感。偶见其真人,高大结实的体格真真和画作中清新雅韵的风格行程强烈的反差萌。

李天植第一次和巴特罗之家结缘是在2020年的鼠年春节。他为巴特罗之家创作了鼠年新春海报,随后又为巴特罗之家空间做了中国风系列海报。他妙手偶得的文字设计最终被定为巴特罗之家空间的Logo标识。

李天植这样解读他设计的巴特罗之家鼠年新春海报:从四个不同的视角看巴特罗也有不同的韵味。沉入海底的巴特罗、需要被潜水员与小老鼠吉祥物拯救、开启新年的能量球被隐藏于公主床内、主人公是否能顺利开启新年的大门呢、这便是新年海报创作的初衷;亦或是圣乔治化身“受气包”、被可爱的公主与巨龙嫌弃;圣乔治用书作为礼物求婚成功、“好闺蜜”巨龙流下热泪、一幅幅生动的场景都源自于这座神奇的建筑-巴特罗之家。

天津港东疆湾的“巴特罗之家空间”中,展览了李天植的部分融合中西美学的画作。作为手绘建筑插画师,李天植在现代语境中寻求中国传统审美的表达方式。他在采访时表示:建筑之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同样引人入胜。我试图用现代化的方式与手法、表现我们中国古建筑的精湛技艺与文化内涵、整体蓝绿配色灵感来自千里江山图、深沉又不失高贵;那鲜艳的对比色-朱红、亦源自故宫之美、又代表中国的热烈。等轴视图的建筑位于画面中心、剖面图的手法于国人“向内”的思想内涵温和、仿佛一切神奇的故事都隐于建筑之中、当屋顶合上之时、一切又恢复平静……

天津港东疆湾的巴特罗之家空间,是巴特罗之家在中国落地的一次尝试。巴特罗之家希望这个空间是一个中国和西班牙双向艺术交流的空间,如高迪效法自然不拘一格的自然主义建筑风格一样,可以突破时间和地域文化的限制,让艺术在这个空间里自由流动。



李天植:西方名建筑注入中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