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疫情常态化下重回音乐现场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举行

疫情常态化下重回音乐现场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举行

时间: 2020-10-05 23:1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入口处

2020年的国庆假期,天气逐渐转凉,但初秋的寒冷阻挡不住人们对现场音乐的压抑已久的热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首都疫情成功实现可防可控的前提下,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10月5日在北京延庆世园公园拉开帷幕。

本届草莓音乐节不仅是疫情以来北京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公众活动之一,还作为2020年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BME)的大型演出活动,是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下重振文化产业活力,复苏文娱领域活动的重要举措,成为疫情常态化下的音乐+文旅活动的标杆。

现场入口的供检查用的健康码

本次音乐节内容包括:以中国原创音乐人及乐队为核心的现场音乐表演,创意艺术装置展示,艺术家音乐人手工坊,科技多媒体互动体验区,音乐人周边签售活动,青年文化文创市集,主题美食餐饮区,潮流互动体验馆等丰富的文化体验及活动内容,为到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久违的高质量音乐文化娱乐盛宴。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现场

严格疫情防控,安全助推现场音乐复苏

摩登天空总经理、草莓音乐节创始人沈黎晖在现场接受了艺术中国专访。谈到本届北京草莓音乐节的回归,沈黎晖说到:“这个过程充满了艰难——去年就决定在这里(延庆世园公园)举办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但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拖下来,直到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即将举办的契机,最终在一个月以前确定北京站回归的时间。今天在现场看到这么多充满欢快的年轻人,内心感觉到很值得。”

歌手马頔在草莓舞台表演

沈黎晖介绍,本届北京草莓音乐节首要任务是做好防疫保证,今年舞台的数量从之前的5个减为3个,规模也比以前做了调整。通过舞台把观众做分流,现场也有很多防疫的措施。我们看到在北京草莓音乐节的现场,观众对现场音乐的热情不减,与此同时防疫工作井然有序。据主办方介绍,观众在购票时,一律采用电子预约制提前购买入场门票,严格控制了全天入场总人数;在活动现场特设安全防疫小组,按国家防疫标准对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和观众进行严格的检查以及环境的消杀工作;所有进场人员均须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健康宝绿码入场;从活动现场初检及防疫测温篷房的设立、检票验证安检区的健康码检查及测温,到观演时多个舞台演出内容时间的“叠时+错峰”安排、舞台区观演人员限流控制措施,再到整个场地的多个官方防疫基础物料点位全天候的免费发放、洗手台+洗手液标配的增设、防护标语动静态画面和广播内容的提示,官方应急保障区医疗中心、留观室的设立等一应俱全。

除此之外,我们在现场看到,每一组登台的乐队在开唱之前都会善意地提醒现场观众带好口罩,而台上乐队演出结束,观众们离席更换观看舞台时,立刻有工作人员对观众手扶的栏杆进行消毒,作为2020年北京市首个安全落地的户外音乐节演出活动,北京草莓的确树立了标杆。

马赛克乐队在爱舞台表演

展示中国原创音乐自信,促进疫后音乐产业繁荣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的先导联动活动,与大会“优质内容、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演艺消费”的重点高度契合,高品质、多层次、多角度的演出内容展现了中国原创音乐文化自信。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紧张的情况下,草莓音乐节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之一,无论是声场音响设备级别、舞美灯光艺术效果、还是参演的中国原创音乐人阵容的数量、原创音乐作品的展演质量,均看点十足,为广大观众带来了全方位的现场娱乐享受。

后海大鲨鱼乐队主唱付菡在爱舞台表演

由于疫情,今年的草莓音乐节没有邀请国外与港台地区嘉宾,而是打造了一场纯粹的中国原创音乐盛宴。透过今年的北京草莓音乐节,观众们能够大致完整地了解到如今中国原创音乐所呈现出的不同样貌。民谣、说唱、摇滚、流行……音乐风格的异彩纷呈足以给人带来惊喜。在本次音乐节上,音乐人吉克隽逸、福禄寿乐队、五条人乐队、九连真人乐队等以传统音乐、传统乐器、民族音乐、民俗文化为基底,进行创造性、发展性新编的中国原创音乐让人印象深刻。在节目单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新裤子、痛仰 、达达、后鲨这类观众百见不厌的经典老牌乐队,还能看到像文雀、超级市场、扭曲机器这样将注重音乐艺术性表达和创新风格的乐队。同时,Tizzy T、万妮达、OB03等摩登天空旗下艺人将为观众带来刺激痛快的嘻哈新力量。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音乐节上有许多乐队均参加过国内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草莓音乐节顺势延续了这档综艺高涨的人气和关注度,为中国原创音乐的进一步推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现场

2020年4月28日,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北京世园公园揭牌仪式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宣布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同月,北京世园公园与摩登天空就草莓音乐节的长期进驻达成战略协议。坐落在北京世园公园中的草莓音乐节,作为2020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演出活动中典型的文化娱乐消费新场景,对推动世园公园与延庆区的文化内容消费转型起到积极作用,亦对全国同类型会后园区的有效利用起到了亮点示范作用。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现场

在北京草莓音乐节开幕的前一天,成都草莓音乐节刚刚落下帷幕,接下来哈尔滨、长沙等多个地区的草莓音乐节将陆续进行。

2020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现场

当下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草莓音乐节在全球众多音乐节中率先回归,让人们体验到久违的现场音乐的快乐。沈黎晖说:”音乐节是大型聚集的户外活动,同时音乐节也代表着人们的心态,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回归到疫情之前的欢乐氛围。希望我们能够开个好头,也希望全球各地能够早日回归到音乐,回到现场音乐里来。“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10/9/20201091602203236773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