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济宁市美术馆再推“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五位青年艺术家个展齐上阵

济宁市美术馆再推“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五位青年艺术家个展齐上阵

时间: 2020-09-30 00:19: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济宁市美术馆外景

2020年10月1日,适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济宁市美术馆推出胡昌茕、薛若哲、刘婷、张银亮、任哲共5位青年艺术家的个展。展览是暨2019年举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青衿计划2019历年优秀作品选展”后,再次推出的“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系列项目,由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担纲策展人。

胡昌茕 九郎山 纸本白垩底铅笔27cm×43cm 2009

胡昌茕 云端 木板坦培拉  70.5cm×43cm 2011

胡昌茕个展现场

胡昌茕个展现场

1号厅展出的是胡昌茕个展“不要担心沉默”。胡昌茕1980年生于湖南株洲, 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展览展出胡昌茕创作的、时间跨度达20年的素描、油画等类型的作品共33件。通过展览,观众对他多年来的艺术创作面貌能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艺术家在自述中谈到,“那些在沉默中工作的人并非是以自我和伟大为目的”,“我怀着向时间敞开,向变动不居的流变敞开这样的心境来面对‘一切都是活着的’的时空。”在策展人看来,胡昌茕的绘画“是将悲剧意识注入狂喜后的静寂”,他的艺术是“一个由文学和哲学构建的内心世界”。

薛若哲 舞 布面油彩 130cm×180cm 2012

薛若哲 宜居宜家 100cm×100cm 透明片、灯箱 2013

薛若哲个展现场

薛若哲个展现场

2号厅展出薛若哲个展“第二人生”。薛若哲1987年生于江苏徐州,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获学士学位,2014年赴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自由艺术系交换项目,2015年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职业艺术家,并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展览展出薛若哲8年来创作的油画、摄影、版画、互动性作品等共44件。展览围绕着虚拟和真实的关系展开,讨论了当代生活中虚拟世界的存在形态,在策展人开看来,“薛若哲是一位用媒介思考、用媒介感受的艺术家。媒介是一个审美想象的身体。通过对媒介的跨越,薛若哲在创作中对于人的社会身份和复杂性的心理状态进行着再生产。”

刘婷 破绽的子房 140cm×95cm 纸本水墨 2020

刘婷 白蔻  107.5cm×90cm  纸本水墨  2018

刘婷个展现场

刘婷个展现场

3-1号厅展出的是刘婷个展“芒芴之间”。刘婷1988年生于江苏徐州,2010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和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并获奖。展览展出刘婷新近创作的水墨画作品19件。艺术家在创作自述中谈到,自己将“以笃信的方式暗中接近最基本事物的根部,如同树木、土地、河流等,以更利于澄清的方法穿透表象,披露或消蚀朴素事物的力量和韧性。”在策展人看来,刘婷的这些新作“模糊了花草肢体的边界,使之间互交错,与作为供养者的泥土最终融为一体”,其画面呈现了“花草的自然性”,“即使是我们从来不曾为之驻足的无名野草,都在春天里热情洋溢地迎接着自己生命。”

张银亮 FJ村 160cm×175cm 布面油彩 2017

张银亮个展现场

张银亮个展现场

张银亮 考文特花园 100cm×180cm 布面油彩 2017-19

3-2号厅展出的是张银亮个展“启迪”。张银亮1988年生于福建泉州,2010年在美国麻省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学期交换,2012年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获绘画及版画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斯莱德艺术学院获纯艺硕士学位,曾在摩洛哥参与蒂芬妮伯格曼艺术驻留计划。展览展出张银亮近4年来创作油画、独幅版画共39件。艺术家在创作自述中谈到,自己“感兴趣于不同文化构成的地景,现实中的瞬间汇聚在一起并互相碰撞,有时变得更真实,有时却更虚幻,可能相互融合,也有可能对峙着。”在策展人看来,艺术家“对确定性的追问会使她的创作不断走向内在的自我的状态。换而言之,张银亮所描绘的不过是现实生活的镜像,这些印痕是留在记忆深处的回响。”

任哲  景致-2 150cm×200cm 布面油彩 2019

任哲 美术馆-10 200cm×315cm 布面油彩 2019

任哲个展现场

任哲个展现场

4号厅展出任哲个展“触景”。任哲1983年生于山东淄博,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展览展出任哲近年来创作的油画作品17件。在艺术家看来,创作通过“均衡稳定、悬而未决、秩序与构成”,是为了唤醒“想象的欢愉和沉思的宁静”,在策展人看来,“绘画对于任哲而言,并非崇高与不朽,而是对现实主义的展开,是一种对自然性、心性、诗性的抒写。”

济宁市美术馆是以展览、收藏、研究和教育于一体的公立美术馆,坐落于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市文化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西泽立卫先生主持设计。2019年5月1日开馆以来,陆续主办并策划了“水墨精神:从传统智慧和思想中生成新创造”“心灵之光——济宁市美术馆当代名家邀请展”等多个大型学术性、主题性展览项目,为新时代济宁市文化建设积极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济宁市美术馆正在形成以“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学术邀请系列展”“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国际交流展”系列等品牌项目为主的展览格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1月1日结束。

济宁市美术馆再推“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五位青年艺术家个展齐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