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爱舞及舞,万舞之境:杨丽萍和她的舞台视觉艺术

爱舞及舞,万舞之境:杨丽萍和她的舞台视觉艺术

时间:   2020-09-29 14:3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81cff1ff2805a00222fe9ef5a22bd3d.jpg

展览海报

策展人:聂荣庆

主办单位:昆明当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01日—2021年1月03日

展览地点:昆明当代美术馆(CGK)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前卫西路公园1903凯旋门

金秋十月,总是最灿烂辉煌的季节。

正逢杨丽萍的最新音乐舞台剧《阿鹏找金花》在大理刚落成的杨丽萍大剧院正式首演(9/29)之时,昆明当代美术馆的新展《万舞有奕——杨丽萍舞台视觉艺术展》也将于2020年10月1日在公园1903拉开序幕,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的1月3日。一场杨丽萍舞台新作将与一个发生在当代美术馆空间内的展览,隔空对话,让置身亦幻亦真情境中的观众,充分感受到杨丽萍舞台艺术的魅力。

“杨丽萍”已是今天中国舞蹈界最为重要的名字之一。对她来说,跳舞从来都不是刻意的,而是身体里自然而然的一种情感表达。在大众的语境里,她是出世的,对于美的敏感,对于自然的亲近,使舞蹈宛如传递着天地间辽阔的生息。她是位低调的舞者,她将舞蹈当成自己一生的信仰,不断在大自然中汲取灵感、打磨艺术,给所有观众带来一次又一次惊艳的视觉盛宴。

《孔雀》剧照 

《平潭映象》剧照

《十面埋伏》剧照 

这次,昆明当代美术馆从杨丽萍多部舞剧中汲取服装、道具及装置等舞台设计视觉元素,以全新的语境展现在观众视野,从大家早已熟悉的观看故事情节的方式置换到以当代艺术作品阐释方式为主的全新的美术馆空间。所涉及到的舞剧包括《云南映像》《孔雀》《孔雀之东》《十面埋伏》《平潭映象》《春之祭》等。 

展览现场照1

以舞蹈为主,融合行为、装置艺术、民乐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元素创造“舞台剧场”是近年来杨丽萍老师在舞台艺术创作上的全新尝试;也是她将传统经典艺术融入当代文化语境的大胆实践;通过刻画不同剧目中的角色在不同时间、空间和文化背景、时代处境下的角色冲突与内心纠葛,为观众提供了对人性、对生命、对天地与人的关联等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内心的关照。

展览现场照2

正因如此,本次展览以杨丽萍的舞台设计视觉元素为基点,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挑选杨老师近年来在不同的舞台剧中用到过的服装、道具、舞美设计等;使观者们从以往观看舞台剧的台下走上舞台,沉浸在杨丽萍老师标志性的舞蹈形象和视觉效果当中。

展览现场照3

本次展览展品涵盖了杨丽萍老师创作的各个舞台剧中的不同道具、服装、舞台设计、采风照片以及最为经典和充满当代转换性质的舞台视觉元素,若即若离亦真亦幻,在一定区域让观众有机会亲临舞台剧中穿越时空去感受剧演现场、设身处地去感知舞剧中演员的脉搏心跳。策展人希望能通过这种舞台视觉元素与当代美术馆空间的彼此结合和起承转换,从更广泛的角度来阐释舞蹈艺术的当代性。

我们期待和大家一起在一个开拓性的当代艺术空间获得一直以来对杨丽萍老师及其作品的独到见解。

杨丽萍和她的舞台视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