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如歌的吟者——王占武个展《有一封信,寄往“阿乌尼的村口”》在京开幕

如歌的吟者——王占武个展《有一封信,寄往“阿乌尼的村口”》在京开幕

时间: 2020-09-29 12:40: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他是一位用画笔吟唱的诗人,他的颜料是堆积在调色板上那无尽斑斓的情感。近日,王占武个展《有一封信,寄往“阿乌尼的村口”》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栈画廊展出,这是他写的一组诗歌,写给每一个心中的“阿乌尼”。

展览以“阿乌尼的村口”系列为主,展出了艺术家王占武近十年来创作的30余幅作品。王占武的创作带有朴素的浪漫主义情怀,也有着童真的趣味;有着东北特有的粗犷,也有着艺术家内心情感的细腻。在他的创作中,我们能触摸到画里画外的故事,也能聆听到到诗歌般的吟唱。

现场嘉宾合影,左三为艺术家王占武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4 100x15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0 4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1-60x80cm

那是2014年一个冬天的夜晚,寒冷的空气中,受着某种情绪的感染,王占武一气呵成,挥笔写就诗歌《阿乌尼的村口》。这便是组画“阿乌尼的村口”的创作来源,也是艺术家自己心中的浪漫冥想。谈及阿乌尼村口的故事,笔者不禁好奇:

这是艺术家的亲身经历吗?这是艺术家的罗曼蒂克史吗?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毕加索说,艺术是一种诉说真理的谎言。“阿乌尼的村口”就是最真实的谎言。阿乌尼的村口本身并不存在,但在大兴安岭的满归,有着一个阿乌尼林场,那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艺术家借着这个美丽的“谎言”,传达着自己内心的追求所在。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一个扎麻花辫的女人,有黑白花的小狗和小红马;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有艺术家的向往和信仰,也有他的怅惘和寄托。“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一个女人”,她就站在阿乌尼的村口,站在浓厚的回忆里,等着我们去回望。

“‘阿乌尼的村口’不是我的某一次生活经历,而是我一生的生活经历。”王占武先生如是回答道。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7 60x80cm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王占武的画作当中时常出现小狗、小羊、小马……这些在额尔古纳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动物。它们既是故事的一部分,也是画作地域性的体现,更在无形之中拉近了与观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让我们产生浓厚的亲切感和情感的共鸣。

艺术家的作品中有着朴素的宁静,也有着淡淡的哀愁,这也许与艺术家的性格有关。敏感和悲悯,是艺术家生来就有的特质。也正是这些特质,让艺术家能够始终如一地遵从自己的灵魂,探求自己的内心。

展厅现场

“心理空间是无限的。”王占武将自己的艺术追求总结为这样一句话。

艺术的基础是“情”,它没有先进和落后。比起追求形式上的创新,王占武认为更重要的是去寻找创作的精神内核。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这是艺术家的创作所区别于他人的根源。相对于拓展艺术的外在边界,艺术家更倾向于将创作的重心回归到自己的本心,寻找自己的灵魂所在。也许当我们在从形式上拓展艺术边界的时候,我们已经为自己限定了边界;而当我们向内探寻的时候,心灵和情感的维度无限放大,所能得到的则是无尽的广阔天地。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4-60x80cm

展览现场

“阿乌尼的村口”不是诗,不是画,而是一生的故事。王占武的作品带给我们诗歌般的纯净和怅惘,也带给我们珍贵的记忆和情感。正如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杜宝印先生所说,“画家王占武先生一生都在追寻,画自己、完善自己,让作品更像自己。从其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那种朴厚和善良,感动人心的色彩,东西方融合的绘画语言,独特的构图,神秘的童真的情境,让我们感动,画面如歌,体现了画家情感的炽烈,对人生美好时光的追忆,和对人生秋天的惋惜,画家种种情感交织的心理表达,这也是他内心的美妙细致的质感,文字不可及处,也正是其绘画表现出彩之地,先生其画如诗,画如真人!”

部分参展作品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3-4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5-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8-50x10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9-7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0-112x135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2-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3-25x30cm纸本丙烯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19-4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1-6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2-6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3-6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5-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6-50x15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7-6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8-60x8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29-60x12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30-60x16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31-50x150cm

 阿乌尼的村口组画32-70x200cm

 千里而别组画1-90x90cm

 千里而别组画2-110x120cm

 千里而别组画3-110x120cm

 千里而别组画4-70x90cm

 千里而别组画5-70x90cm

 千里而别组画6-70x90cm

 高高的兴安岭组画1-60x120cm

 高高的兴安岭组画2-100x200cm


如歌的吟者——王占武个展《有一封信,寄往“阿乌尼的村口”》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