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四时应物:亲爱的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聚能

“四时应物:亲爱的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聚能

时间: 2020-09-28 16:08: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一年四季,时间风土构成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时间即为四时;传说和想象就是文化和文明的萌芽,即为应物。“四时应物”是任何文明发展的脉络根源,它打开一场传统文化与生活、时光、传承、溯源、科技、时尚相互碰撞融合的对话。2020年9月23日至9月26日,由应景儿、中国中文卫视、大良造主办的“四时应物——亲爱的传统文化”展览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成为2020年度联结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浪漫邂逅,已于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11号馆完美收官。

近距离触碰“传统文化”与生活交织

作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展示平台,“四时应物”助力非遗传承人、手艺人、学者和设计师进行优秀内容分享,互相沟通协作,为创作加持力量。“四时应物”让传统文化不再沉重。观众可在展览中与以衣食住行方式呈现的传统文化亲密接触,让其更加确认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亲密关系。展期内,共有约2万人次观展,展现出观众对传统文化现代设计的一种认可。

中国传统文化从来没有过时或者被抛弃过,现代的新晋消费群体不是不喜爱传统文化,而是老的样子并不符合这一代人对世界和文化的输出方式。

与每个人都有密切关联的生肖,此次由34位设计师分别代表各自家乡、运用“四方连续图案“将十二生肖结合34个省级行政区,创作家乡密码图案的设计,为2021年的牛年创造更多色彩与可能性。生肖34作为“四时应物”主题展览的特别单元,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月桂奖文化聚能年度奖。

展览特别设置沉浸空间“天宫阙”,由应景儿、爱普生用创新的科技手段展现极致的风光景象,传递动人的情怀。空间体验结合清代版画《广寒宫》邂逅玉兔和天宫娘娘那些“天上的”事儿,为传统文化的穿越与身临其境创造了更大的空间。该单元项目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月桂奖最佳策展团队。

可爱得萌到所有观众的“多萝西”盲盒精灵,带着一种古老的神秘力量。这些可爱多萝西们的名字都来源于中国草药,例如:宛童、灵仙、苏木等。该系列作品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月桂奖最具人气品牌。

“行走的声音”是由那木厂牌发起的本源音乐创新计划,项目通过音乐人在民间采录收集本源的自然与人文之声,通过全景沉浸式体验展览、系列音乐专辑及音乐纪录片等内容,以多种方式建构起用耳朵看世界,用声音探究生命的本源之道。该项目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月桂奖最具公益影响力项目奖项。

拉近传统文化,引领长远发展

更加长远的传承,能够推动发展且任何国家都无法复制的“魂”,是人们血液中流淌着的传统文化的根。2020年9月25日,“四时应物”论坛以“亲爱的传统文化”为核心议题,邀请17位行业大咖,运用多个角度的不同观察与思考,探讨传统文化在工业时代下的年轻化衍生,并与到场的朋友互动交流。

中国传统插花研究学者徐文治与现场嘉宾及观众探讨“古人如何过中秋”,了解中秋文化的传承与内涵;茶文化研究学者刘姝滢为观众开启一条通道进入“祁红老茶厂的70年时光”。

“生肖三十四”策展人陈旭亮邀请王红卫、蒋云涛、刘天亮、郝君军、武世宁、付业波、冷洁、文成武8位设计师共同探讨生肖作为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力量以及四方连续图案的传播与新兴可能。

在数字时代快速发展的车轮战中,行业代表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开拓经理杨晨曦、应景儿创始人夏志君与策展人吴旭分享了传统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的关系,而其中的难点与突破也是本次论坛交流的重要内容。

在时尚媒体领域,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国风与国潮。超级时刻主理人佟佳·金蔓携手知名造型师刘玫希、人气Vlog博主大鼓楼与观众分享如何用更新的视角去发现和创造,传承亲爱的传统设计之美。

“四时应物”的内容还有更多,不论是展览还是论坛,带来的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在面对时刻变化的时代,提出更多的让人们更多看到“亲爱的传统文化”的赤裸问题,发现它沉淀的深沉魅力,以及一份传承的责任。

四时应物已撒播传统文化艺术融合的种子,届时,将陆续参加苏州国际设计周以及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通过多地联展提升影响力,完整展现艺术家、设计师、手艺人及文化学者在传统文化崛起之路上的努力探索和优秀成就,为传统文化艺术家在国际艺术领域持续发声,也以此帮助传统文化设计获得更多关注与资源支持。



“四时应物:亲爱的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