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启幕

“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启幕

时间: 2020-09-25 19:24:19 | 来源: 艺术中国

“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开幕式现场

2020年9月24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市委宣传部为指导,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在北京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盛大启幕。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楼俊峰;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光大嘉宝董事长张明翱;光大集团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郑颖宇;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中国水墨年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光大安石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张晴;新光大中心总经理刘力;宝库中国执行董事、安美术馆发起人朱旭东。

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

策展人赵力首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此次展览。他指出,本次展览是在“2020京杭对话”的活动期间、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艺术创新融合与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水墨年鉴展落地在通州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且值得关注的是,通州区政府、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已经签订了为期6年的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国水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落地扎根,以年鉴、展览、美术馆、对话论坛的“四轮驱动”,逐步形成城市新中心的文化名片,带动通州乃至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创新发展。

中国水墨年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

“中国水墨年鉴”组委会邀请了邵大箴、薛永年、范迪安、安远远、罗世平、殷双喜、杭间、冀少峰8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以学术高度、当代思考、国际视野,反映中国水墨艺术创作的发展现状。其中,安远远女士在开幕式现场致辞,她表示,中国水墨年鉴展代表着中国文化最精髓的一种艺术形式,水墨艺术也沟通着人的精神和心灵,并希望安美术馆能在中国的美术馆事业未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

刘庆和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墨年鉴”十数年间都在见证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水墨艺术家也在把自己的情怀跟时代和未来发展方向相互契合起来。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光大嘉宝董事长张明翱

张明翱董事长致辞并提出,当前全球政治格局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坚持“四个自信”尤为重要。本次展览作为蔡奇书记倡导的“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实现中国水墨艺术与大运河文化带的结合与互动,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促进区域创新融合协调发展,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的国内大循环。新光大中心作为央企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龙头项目,在促进首都疏解,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有责任、有能力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场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未来,新光大中心将依托高端金融商务综合体的强大资源以及完善配套,与副中心、通州区各级政府通力合作,以中国水墨年鉴展览为起点,持续推广当代艺术,在副中心创造各类艺术场景,反映时代价值,共建国家大运河文化带艺术展示基地,探索中国当代艺术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人文高地”和“精神地标”。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

曾赞荣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展览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窗口,通过水墨文化引领并融合中国水墨艺术和大运河文化的建设,进一步弘扬大运河文化,助力京杭对话。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首都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发展,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展览是今年春天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以来,取得战略性胜利、同时复工复产复艺术的重要标志。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关系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而中国水墨艺术以“中国水墨年鉴”一路坚持下来,不断优化组织形式,坚持了很高的学术标准,以此使得中国水墨年鉴展成为中国水墨当代发展的一个新的标志。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授予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大运河文化带艺术展示基地”称号,光大安石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张晴作为代表上台接牌。

曾赞荣书记为刘庆和、王璜生、赵力颁发“北京市通州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艺术顾问”称号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合影

“时代精神:水墨艺术家创作谈”学术论坛现场

作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以“时代精神:水墨艺术家创作谈”为主题的学术论坛,由朱旭东主持,徐华翎、丁观加、刘庆和、康春慧(从左至右)作为艺术家代表参与现场讨论。论坛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分别是:从艺术家的创作经历谈时代变迁中有关当代性的问题;从艺术家的创作出发讨论传统水墨与当代水墨的联系和区分;围绕城市化进程,探讨水墨与城市化的关系以及如何表达的问题;围绕科技与人工智能在水墨画创作中的影响展开讨论。

展场剪影

此次展览落地于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在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的影响下,水墨艺术再一次更迭与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艺术创新、融合、协调发展,共同探索未来艺术发展,助力通州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人文高地”。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1年1月24日,欢迎各界观众前往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观展。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4日-2021年1月24日

展览地点: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按照姓氏拼音字母排序):程保忠、崔振宽、丁观加、杜大恺、杜小同、方力钧、谷文达、杭春晖、郝世明、何家英、胡伟、江宏伟、姜吉安、康春慧、李皓、李津、李孝萱、梁铨、林海钟、刘琦、刘庆和、马骏、潘公凯、潘汶汛、彭薇、彭先诚、仇德树、秦修平、丘挺、孙浩、田黎明、王璜生、王明明、王子锟、徐冰、徐华翎、徐乐乐、徐累、袁武、曾健勇、张见、章燕紫、周京新、周韶华 

指导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水墨年鉴”组委会、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

展览执行: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艺城东方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水墨天:2020中国水墨年鉴展”通州安美术馆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