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在京举行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在京举行

时间: 2020-09-23 19:08:59 | 来源: 艺术中国

9月21日,“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继山水篇、人物篇之后,花鸟篇正式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美术报》社主办,《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承办,并由《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共同担任学术主持。

作为《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开馆展,“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汇集了跨越“30后”到“70后”的一批优秀艺术家,此次花鸟篇的参展艺术家也不例外,展览呈现了陈家泠、张立辰、郭志光、郭石夫、霍春阳、何水法、陈永锵、贾广健、莫晓松、乔宜男、王来文、范治斌12位艺术家在花鸟画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作为“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系列的收官之展,意义非凡。

参展艺术家和嘉宾在展览现场交流

在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看来,“高峰之路”是一个非常具有学术性的展览。“通过展览名我们就能够感受到《中国美术报》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当前的文艺工作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中国国家画院这样的专业创作研究单位和《中国美术报》这样的专业媒体,都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应如何解决。我们这一辈人,我们这样的专业单位要有所做为,艺术创作本身具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要出作品、出人才,媒体本身要有明确的学术导向和学术引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

无论风格是工笔还是写意,无论所画是花卉、禽鸟还是草虫,在新时代艺术家们如何面对与解决物我、形神、雅俗关系的问题,勇攀艺术“高峰”,是一个常谈常新的核心课题。

艺术家与理论家在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是对当代中国画家的一次检验。让我们思考身处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前路很长,随着我们对中国画、中国文化的进一步理解和思索,将对未来的道路进行不断探索。”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说道。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郭志光期许,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气象,在传统的基础之上,把花鸟画创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而这,也是中国花鸟画家们的时代使命。

何为艺术“高峰”,“高峰”在什么地方?在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郭石夫看来,所谓“高峰”是今天国家对我们美术家提出的创作方向,这是相对以往的历史而提出的。他认为,“高峰”不应只是艺术形式上的,更多的应该是思想认识上的“高峰”。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也表示,所谓“高峰”是精神层面的“高峰”,是在境界和意境上的体现。“现在美术学院的教育,不能停留在技巧层面,更要从心性本体下功夫,提高我们的认识能力、洞察能力,只有悟到根本以后,才可能本立而道生。前人说‘意足不求颜色似’,气象只能够从精神层面体现,这个需要终生修炼。”霍春阳说。

展览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范治斌认为“高峰之路”有两层含义,一是在路上,艺术家在仰望“高峰”的过程中努力探索,二是每位艺术家的艺术理想和境界。“作为一个花鸟画家,和前辈一起参展,一方面可以向前辈学习他们的艺术思想观点,另外也可以把我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大家提出建议和意见。”范治斌对未来充满期待。

“高峰之路”上的多元风貌

面对自然万物,无论是花卉、蔬果、草虫,还是翎毛、鞍马、畜兽,画家要从生灵万物的物形、物情、物态中,唤起主客体的感应与冥合,并藉此表露心性、抒发情感。恰在这12位参展画家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和品赏到醇厚绵长的“多元”之味。展览既做到了参展艺术家的多元化,也呈现出了艺术作品的多元风貌。正是在这样的多元探索中,花鸟画创作稳步向“高峰”迈进。

展览现场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认为,本次展览展示的作品体现了各位艺术家从高原到高峰的探索精神,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风格面貌,大家都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勤恳耕耘。虽然花鸟画的题材是传统的,但是都创作出了新意,画出了新时代的面貌,体现出了每一位艺术家的时代情怀。

“这次展览从中国画发展历程的宏观高度选择了代表当代中国画创作面貌和理论研究成果的艺术家和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乔宜男评价道,通过精心的学术策划,艺术家自身的创作探索和在理论上的宏观切入点在这个展览中找到了契合点,因此展览很好地呈现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个人艺术创作和研究中的探索和体会。“我希望将自己对时代精神和时代面貌的理解和表达分享出来,为这次展览提供一个鲜活的样本。”乔宜男说道。

部分嘉宾合影

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看来,“色墨结合”是当下一些评论家和花鸟画家所提倡的方向。但他认为学术的探索不止一个方向,传统技法也不只有一条脉络,水墨大写意和白描也是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多元化正是中国画发展的未来之路。

本次展览对于参展艺术家们意味着什么呢?北京画院副院长莫晓松认为,这次展览同时邀请了三位知名理论家作为学术主持,他们以认真的态度和敏锐的眼光看到了参展艺术家们绘画表达上的细节和用心,并从不同角度切入,全面地分析了艺术家目前的创作的状况,这种细致入微的分析,也将给画家未来的创作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座谈会现场

走过了山水篇、人物篇,“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以花鸟篇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展览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发展的三个面向,我们可以看到,参展艺术家们以自己面貌多元、锐意创新的一幅幅作品铺就了一条通往“高峰”的探索之路,并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此次展览集中了一批当代独具影响力和创新、创造精神的山水、人物、花鸟画的艺术家,产生了非常广泛的社会影响。‘高峰之路’真正的内涵就是要更好地体现出时代精神,更好地体现出人民意识,更好地体现出艺术实践中的创新、创造精神,推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卢禹舜看来,这就是“高峰之路”所积极引领和倡导的。

参观展览后,部分参展艺术家、理论家以及嘉宾在《中国美术报》社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花鸟画的“高峰之路”。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花鸟篇将展至9月30日。

展览现场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