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上方”宝隆艺术区打样京北当代雕塑展

“在上方”宝隆艺术区打样京北当代雕塑展

时间: 2020-09-21 22:33: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上方美术馆

2020年9月20日,“在上方——当代雕塑邀请展”在京北宝隆艺术区上方美术馆开幕。

“在上方——当代雕塑邀请展”由上方美术馆和时代空间联合主办,展览以学术引领市场,致力于打造北京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市场平台。展览不仅是2020年金秋时节雕塑界的艺术盛事,也将成为京北地区最火热的艺术打卡点。

时代空间创始人、策展人阿福主持开幕式

宝隆艺术区董事长陈各新致辞

雕塑家巴拉特致辞

雕塑家章华致辞

上方美术馆策展人闻正致辞

展览展出Bharat Singh、Gurjinder Kaur、Shin Hoyoon、曹云、陈金庆、程一峰、窦付坤、高孝午、孔景才、申红飙、王大朋、王立伟、谢远清、张慧、章华、赵凯等16位雕塑艺术家的137件作品。

此次展览以丰富的面貌,且从不同维度的形式和风格展现出当代雕塑创作的深度和活力。这也是上方美术馆首次尝试展出当代雕塑,也是疫情以来,本年度京城地区少有的大型雕塑群展。

嘉宾合影

策展人阿福在开幕式上表示,当代雕塑作为现当代艺术的重要版块,非常适合在宝隆艺术区及上方美术馆这样具有公众教育意义的场馆展出,从而向更多的公众和市民普及当代雕塑,让他们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该领域。上方美术馆坐落于宝隆艺术园区内,拥有着美好的环境,作为京北为数不多的专业场馆,需要向京北地区输出更多高质量的展览,和向周边乃至全北京的人群提供更好的艺术内容和公众艺术教育。

开幕式后,参展艺术家和策展人为嘉宾导览

宝隆艺术区及上方美术馆的创始人陈各新也表示,得益于策展人阿福及合作方时代空间的努力,首次尝试当代雕塑领域便展出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展览,坚信上方美术馆能在当代雕塑领域有更加深入的探讨和深耕。

展览现场

展览首要亮点是在美术馆及宝隆艺术区园内展出雕塑家章华的近80件作品。章华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凤凰中心举办了大型雕塑个展,同时得到北京冬奥会奥组会的邀请,在冬奥组委办公区举办了冬奥艺术系列展首展《飞翔的梦·情系冬奥》。其雕塑作品清新、明快、唯美。与那些沉稳、厚重、强调大体量的风格相比,他的作品充满张扬、流动的大线条,充满动感,充满青春的活力。

展览现场

印度兄妹Bharat Singh和Gurjinder Kaur的作品,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神秘恒河边世代所流传的动人神话。他们的作品中贯穿着“爱”与“真善美”的主题,形态各异,富有张力,且意象颇具神秘浪漫色彩的异国情调。艺术家对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和动人场景等素材进行了捕捉、挖掘和提炼,并通过雕塑这一被称为“凝固的音乐”的艺术形式将每个精彩的灵感瞬间予以定格,尽显自己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独特视角和人文思考。

展览现场

韩国艺术家Shin Hoyoon是一位擅长用纸为材料制作装置和雕刻的艺术家,试图通过纸张和金属等二维材料来剖析三维社会,此次展出作品为不锈钢材质。在Shin Hoyoon的艺术创作形式当中,独特的是作品的中空结构关系,在似雕塑非雕塑的虚拟之间,当你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时,会让人对本来熟悉的符号产生记忆上的冲突,虽然终归塑造的还是你认识的那个符号,但结果却是给你带来另一种判断的可能。

展览现场

高孝午的《再生》系列,用一种温和无戾气的手段,摆脱了他被大量盗版的图式符号的“前生”,他的“再生”是以鹿、龟、鱼、蜻蜓和蜜蜂等大自然中的动物主题,通过放大、夸张与隐喻等转化的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与幻生;通过再生的涵义,探寻不同时空下人类生存意义与自然循环的本质联系,进而反思生命的价值。

展览现场

陈金庆的《无住生香》系列,艺术家汲取了中国传统山水中一些元素,譬如林木,花朵,石头等,与当代艺术的元素相结合,包括现代感极强的不锈钢材质,镏金的炫亮色彩等。艺术家的作品取向从人物转向自然界里的其他生命,比如植物,比如鹿、鲨鱼、北极熊等动物。这里面有的动植物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很丰富的,让我们回忆起在遥远的过去,我们曾经与它们共享星球的生机与繁华,共同面对世间的挑战和无常。而有些动植物则在当今的生态环境中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艰难境地。

展览现场

作为国内较少有的,一直专注于抽象雕塑创作的艺术家,程一峰的作品形式简练,却富有能量的流动。他将空间结构和人内心的心理结构相联系,抽象雕塑的特点,在于我们可以在360度,任何一个角度切入,并慢慢深入到作品内部的空间,随着视角的推移,感受三维空间的形式美感。

展览现场

申红飙的作品浑厚、大气,张力十足,具有超越国界和语言的艺术感染力。他的雕塑作品体现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在人与自然的对话中探寻着人性本真,在借古喻今的对照中表达着人文关怀。他的雕塑中人与动物都是自然的存在,没有矫情地做作而是率性地写照。

展览现场

窦付坤是一个在石头上玩出“花样”的雕塑家——钱币、汽车、线装书,彼此纠集,在熟悉的外观下展开内在的解构与重构,展开“不可能的可能”。他用石头概括当下,自在观物,关乎生活与自然与自由。窦付坤喜欢站在大文化俯视的角度,对发生在身边的当下事象以概括,批判的方式展演出普世观,以及非功利心的人文关怀。

展览现场

王大朋则擅于塑造灵兽形象,他所雕刻的动物灵气动人,栩栩如生,温柔而不尖锐,仿佛刚从森林中走出来,不带一丝人间烟火气质。多年的创作生涯,他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个人风格,并在百花齐放的当代雕塑艺坛中,绽放光芒。

展览现场

曹云所创造的马超凡而脱俗,顾盼而生辉,其人像则栩栩如生,温柔而多情。她致力于对雕塑语言新方向的探索,作品中又有典型的“中国式”的形象元素,并建构了一套新的国人精神世界。

展览现场

王立伟的作品以“皮质雕塑”为独特存在。这种具有独创精神的材料选择和形式表现,以一种柔软温馨、更接近生命本体的语言形态,一下子拉开了和硬质的传统雕塑的距离,使其在当代雕塑领域中独树一帜。

展览现场

谢远清的“胖子”雕塑的面貌持续有一些年头了,它们经常得到的评价是“好玩,有意思”,只有少数观者看穿背后的寓意和隐藏的严肃。艺术本来就是一种语言和形式的魅力,既然作者致力于雕塑语言的强化和塑造,观众就不可避免首先感受到这一层。在他的雕塑中,饱满的雕塑形体语言既是艺术家孜孜以求的雕塑性,也是一层“精神糖衣”,用雕塑躯体来设喻和象征,使作品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图像”,让观者一目了然,以求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简洁的“心象”。

展览现场

有的艺术家认为需要充当挑起社会争议矛头的那个人,来引发大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孔景才喜欢从当下社会的尖锐问题切入,寻找生活经验里的视觉元素,进行解构和重组再现,以此反应社会现状中的矛盾界点。

展览现场

艺术家赵凯则选择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行云流水,逍遥自在。赵凯用行云流水的技法,探索精神层面上生命的沟通和交流,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寻求内心的一方安宁与平静。

展览现场

张慧的作品重现的是已逝去的岁月,对往事的追怀,她抒发的是对记忆中的童年以及田园生活的无限怀念。透过她的童真之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共骑青牛嬉笑玩乐,人与人的关系被处理得简单、和谐,这与现代高度紧张的城市生活形成了反差和对比。

展览现场

上方美术馆策展人闻正表示展览期间,将不定期邀请艺术家出席“艺术对话设计”沙龙活动,为藏家、设计师、雕塑家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同期,展览还将不定期开启“雕塑市场论坛”活动,建筑师、室内设计师、雕塑家、策展人、艺术市场专家就雕塑与空间、雕塑市场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雕塑市场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结束。展览横跨整个国庆档,本年度最后一个长假一定要去京北的宝隆艺术区打一次卡。

“在上方”宝隆艺术区打样京北当代雕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