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书法艺术家李铎辞世 享年90岁

​书法艺术家李铎辞世 享年90岁

时间: 2020-09-18 10:50:28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9月17日上午,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书法艺术家李铎因病在京辞世,享年90岁。

  李铎,1930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市新阳乡,1949年9月入伍,1953年3月入党。历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等职;并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代表作品包括《书法入门》《李铎书前后出师表》《李铎题画集》《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笔伴戎马行》《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集》《李铎书画集》等字帖或专著。

  李铎自5岁开始学习书法,19岁入伍,从军六十载,习书七十年,遍临颜、柳、欧、赵、二王等法帖,后学苏、黄、米、蔡、王铎、傅山,旁及郑板桥、何子贞,上溯秦篆魏碑和汉隶,广集博采,兼收并蓄,独树一帜。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评价其书作:“用墨浓厚枯滞,用笔老辣凝涩,整篇气息贯畅,结章天然如铸。”

李铎的书法粗犷豪迈,遒劲有力,与他军人的身份正好相得益彰,而他也一直喜爱书写与军事有关的文字,其中书法长卷《孙子兵法》就是他倾尽全力创作的一个浩大工程。他所书《孙子兵法》共六千多字,总长二百二十余米,高七十厘米,按原大一比一刻制成碑。启功先生曾赋诗赞扬说:“猿臂伸来录异书,淋漓点画古藤粗。鸿都门下中郎笔,视此豪情逊不如。六千文字百余石,信手镌来若等闲。纵使庞涓逃树下,也难擎此重如山。”

每逢重大事件或节日,李老都以诗歌的形式记录下当时的情景和情感。我们可以从他的《八十抒怀》中领略他的博大精深:“香樟渌水大王山,白鹭纷栖雪满巅。少小扶竿舢竹渡,嬉玩犹在数天前。凭窗几度怀乡远,老病仍依桌案边。索隐探幽三味久,神游太古八荒天。”从诗文上看,他的审美思想中既有大江东去的豪壮,也有浅唱低吟的婉约,他在此方面的深厚造诣曾受到启功等前辈硕学的称赞。

  不仅在书法创作上成就斐然,李铎在书法理论的研究方面亦有相当建树。曾出版《李铎论书断语》等著作,总结自身对书法美学及书写技巧的感悟。

  从艺八十余年,李铎不但自己在书艺上不断精进,还通过讲学、交流等,传授书艺,带出众多优秀的书法家。特别是李铎身为军人,很多部队书家都受过他的教导或影响。

  李铎先生千古!

(本文参考来源:新华网、《中国书法》杂志)

​书法艺术家李铎辞世 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