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人物篇举办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人物篇举办

时间: 2020-09-18 00:18:24 | 来源: 艺术中国

部分嘉宾合影

9月9日,《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开馆展“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人物篇正式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美术报》社主办,《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承办,分为山水篇、人物篇、花鸟篇三个专题展,并由《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共同担任学术主持。

继“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山水篇成功举办之后,本次人物篇展出了王有政、冯远、苗再新、范扬、杨晓阳、徐里、王辅民、尚可、于文江、方土、李晓柱11位艺术家近年来在人物画方面的开拓性作品。这11位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多样,面貌各异,从写实到写意,反映了艺术家们在感受时代气息、表现社会生活的创作过程中丰富的内心感受;展现出他们广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社会洞察力,以及对当今时代人类生存状态的深刻思考。

嘉宾签到

引领学术风尚丰富多样的学术探索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其中有冯远的历史人物作品与对传统文人写意画进行的深入探究,有王有政、苗再新、于文江等在生活中表现的日常趣味,有杨晓阳、范扬、方土取材于写生素材的作品,有徐里简笔大写意罗汉的激扬笔墨,还有王辅民、尚可、李晓柱运用实验性水墨寻找个人语言的探索。每一件作品都是艺术家个人风格探索之路上的站点,这种对中国人物画创作不同形态的学术探讨受到了参展艺术家和观众的高度认可。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在谈到人物画的创作时指出:“如今相比工笔画,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势头有些走弱,在全国各类大型展览中很少看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写意人物画,尤其是大写意更为少见。人物画家,尤其是水墨人物画家,应当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作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代应该有更多优秀的水墨人物画出现。”冯远表示,《中国美术报》既是媒体,也能引领学术风尚,如果还能链接更深度的艺术评论和艺术批评,发挥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导引作用将更有意义。他希望《中国美术报》在策划展览时,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掘优秀的艺术家,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宣传和艺术评论起到更好的学术推助作用。

艺术家与理论家在现场观展

将中国画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个部分进行展示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点。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对此评价道:“本次‘高峰之路’的系列展览,分山水、花鸟、人物三个部分,能够更好地梳理中国画不同的发展方向,同时通过梳理和学术探讨,可以探索如何在中国画传承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在中西结合、学院教育以及以写实造型为主的创作中如何在新时代能更进一步发展;探索一些实验性的新水墨如何在接续传统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创新。这次展览为我们提供了重新思考、重新认识、重新出发、重新超越的一种可能和机会,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真正让中国的美术家在新时代探索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本次展览对于参展艺术家们意味着什么呢?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名誉所长王辅民认为,本次展览给了参展画家们一个路标,标识出应该怎样在艺术道路上探索、研究,让画家既有方向,又有目标。王辅民认为:“可以说中国画的重大变革都是从人物画开始的,人物画的每次变革,都会影响到山水、花鸟等其他分科。用探索研究展的态度进行这次展览,可见策划者从理论的角度真正思考了人物、山水、花鸟应如何发展,如何前进。在实践中体现这一学术性的命题,对画家有很重要的启发。”

对于当代人物画的发展历程,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于洋谈道:“人物画在当下的时代性的追求,特别是从主题性创作的角度,从表现家、国的角度,其技法、画学思想和画法的流变,非常为学界所关注,可以说这个展览切片式地展现了当下中国画从写意水墨人物画到兼工带写的人物画的流变过程,参展的每位画家都为我们展示出他们个性化的一面,让我们看到了这些艺术家再攀高峰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珍贵的。我们期望这个展览能成为一个记录,能够让后来人回顾今天的中国画坛时,对‘高原’与‘高峰’有更明晰的认知。”

艺术家与理论家在现场观展

迈向“高峰”之路在展览现场,参展艺术家们也对展览主题“高峰之路”表达了各自的理解。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范扬认为,“如今中国画正处在由新的‘高原’起步,走向‘高峰’的过程中。因此,本次展览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充分展现了身处学术‘高原’的画家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向顶峰冲刺的精神。本次展览尽管规模不大,但对作品的选择相当精炼,对展出的艺术取向定位十分精准,更加强调其学术性。可以说‘高峰之路’系列展览对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现状进行了一次积极的、全面的、多维的精彩诠释。”

身处“高原”的艺术家们,走向“高峰”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表示,高峰是画家的追求,在通往高峰之路上,大家都流下了辛勤的汗水,同时也通过不断的追求和探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尚可说:“展出的这些作品反映了画家对中国画的创新和不同面貌的探索和思考。这些作品坚持艺术语言的发挥,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形式多样、风格鲜明,为思考下一步中国画的艺术表现和艺术语言创新带来一定的启示价值,对画家们有很好的指向作用。”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认为,这个展览的策划特别有意义,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记录了这个时代画家的整体水平,对画家当前的创作也有一定的影响和启示,那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在艺术创作中向着“高峰”冲刺。

对于如何更好地向艺术“高峰”迈进,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于文江谈到:“此次参展艺术家无论是写实还是写意,都有自己明确的艺术追求,参展作品虽然不是巨幅大作,但可以以小见大,看出画家的艺术修养和品位。一个画家不论是追求何种风格,只要在艺术上有自己的见解并做到极致,就能有好的成就。这次参展的画家都走在追求’高峰‘的道路上,我相信真正好的艺术家能够淡泊名利,静下心来,将来便能走得更远。”

展览现场

作为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学术阵地,《中国美术报》依托传媒平台优势和自身的影响力,推出此次展览,并借此与重要的艺术家和理论家深度交流,共同探讨中国画发展通往“高峰”之路的不同路径,以期为新时代中国画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人物篇将展至9月18日,随后将推出花鸟篇。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人物篇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