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周雷&韩英“对映”展:将艺术的情感渗透到日常的接缝中

周雷&韩英“对映”展:将艺术的情感渗透到日常的接缝中

时间: 2020-09-17 16:31:07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过得飞快,一晃竟然已是九月;而对于遭遇疫情的那段日子,2020年又显得冗长难耐。正是在这时间的尺缩中,生活似乎被放大了,日常与情感更加亲近,时空的封闭反而激发了情绪的维度。它带来的改变是无法抗拒的,而周雷、韩英两位伉俪艺术家更是通过自身的作品对其做出回应,2020年9月12日,“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在瀚阳艺术中心如期而至,用疫情期间的艺术实践将日常经验转译成一种满载情感温度的共情之力。

手机与iPad,“屏幕时代”记录碎片生活

本次展览共展出23件作品,多数为周雷、韩英夫妇因新冠疫情滞留在国外期间的创作,二人分别通过生活中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手机和iPad作为创作媒介。

毋庸置疑,小到手机,大到ipad和电脑,当代人们的生活已经充满了屏幕的存在,正如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林书传所言:“当下的手机和电子产品就像古代的毛笔,它成为了新时代的一种‘日常’。”这种虚拟呈现本身成为了时代的真实,它的便捷、即时性也成为了艺术家新的探索领域。

展厅现场

疫情改变了韩英工作室的常规化工作模式,她不仅要兼顾孩子与家庭,更和其他人一样遭遇着焦虑和紧张的外部压力。为了保持创作的敏锐性,韩英选择了手机摄影的方式用碎片时间训练自己的感觉。“这是在特殊生活状态下诱发的系列创作。手机不同于专业摄像,它很好上手,不需要很长的学习过程,不用考虑相机那些光圈、镜头等复杂的技术,这样简单直接而又具有隐蔽性的操作有助于将注意力聚焦在事物本身上,抓住情感触碰的那个瞬间。”韩英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到。

而之前在瀚阳举办过个展的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周雷则笑谈“可能和很多做雕塑的人不同,我一直喜欢画画,还总把自己当成画家。”曾经对技术介入创作有些迟疑的他在偶然接触到iPad软件绘画后,认为其操作的人性化和便捷不失为一种强大的吸引力。“笔、纸、颜色都可以迅速切换和选择,这样节省了传统绘画创作中的一些工作,在同样实现其视觉效果的同时,更有助于把稍纵即逝的东西迅速捕捉下来,很顺手,更自由,还是蛮神奇的。”

其实,对于艺术家而言,重要的不是创作媒介,而是它所承载的内核。与其说选择手机和iPad是疫情中的一种折中和妥协,不如说是周雷、韩英夫妇与特殊时代建立的“对映”关系,以此给予生活以回响

韩英手机摄影作品

源于日常,忠于情感

对我而言,一张完美的摄影作品不是我追求的,那当下的触动是我端起手机的刹那间正在寻找的。 我总想在生活中抓取一些温暖的瞬间,有点戏剧性,又那么真实。”正如韩英所言,她在作品中去掉了那些便于表达的优势,去寻找另一种无限的可能——用心直接感受物像与自己的交流。

韩英手机摄影作品

雪后寂静的球场,无人一荡的空秋千,夕阳下的博物馆一隅,十字路的口背影,荒野角落里的一簇小花,或是从建筑中窜出的一朵浮云......疫情中的欧洲比以往更加空旷,当嘈杂的人群退去,情感的敏锐度则被放大。而这些似曾相识的景致,在韩英的作品中如同被赋予了特殊的触角,它们将观者带入到镜头下的瞬间,又绵延出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

韩英手机摄影作品

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表示:“韩英用镜头记录了疫情期间的萧肃和清冷,但同样抓住了更多温暖和触人的瞬间。这些作品不仅成为了特殊时期的情感出口,更拓展了情感的阈值,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蓄能和鼓励。通过美的、温暖的感动,去点亮生活。”

周雷iPad作品

同样,对映韩英细腻敏锐的情感,周雷也强调真实的感受和艺术的自由。“创作必须有感觉,感受一定是发源地。”反观周雷的作品,一捧盎然的盆栽,半牙儿切开的西瓜,吹笛的少年,亦或是飞鸟与蛙鸣,返璞归真的作品无不散发着自然的流露与自由的意识。它们稚拙而不失灵气,简洁而纯粹。画面虽是普通的日常花草,却不难察觉考究的结构与用色,还有一些延续了其雕塑作品的痕迹,拓宽了平面的装饰和设计感。稚趣而幽默的呈现并非刻意打磨,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我遵循很直觉的东西,保持一种自由游走的状态,这样才能打通所有,不在硬性的框架内去区分或标榜什么,拒绝符号化和标签化。”“人生经历的各个时期与年龄段都会有所变化,你必须去捕捉到它,表现它。我想这是我要做的。”

周雷iPad作品

无论是韩英的“日记式”拍摄创作,还是周雷“读后感”式的iPad绘画,二人都将艺术和情感归还于日常,记录稍纵即逝的瞬间,并灌注于绵延共情的温度。展览学术主持林书传认为,二位艺术家作品中的日常感与其他一些刻意的作品拉出了距离,展出的作品不仅是两个人日常化的生活与习惯动作,更是呈现出内心小世界和外部大世界的深刻对映。“他们的作品似乎早已抛弃了一种仪式化的艺术样式,且早已把这种艺术的情感渗入到日常的接缝之中。”

周雷iPad作品

还原生活中最真实的东西,原汁原味的保留日常痕迹却足见动人之处,在拒绝刻意打磨的仪式化加工上,二人反倒把生活变成了独一无二的作品。正如本次展览的主题——“对映”,这批作品不仅是对生活的对映,也是一种二人之于东西方文化、传统与当代、工作与日常、甚至是夫妻之间创作的回应。对映,本是一种关系,在彼此对抗和滋养中拓宽着艺术与情感的维度。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采访/文字:付朗)

周雷雕塑作品

展览现场


周雷&韩英“对映”展:将艺术的情感渗透到日常的接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