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物欲苍生”成都蓝顶美术馆开幕 记录孟涛的又一个十年

“物欲苍生”成都蓝顶美术馆开幕 记录孟涛的又一个十年

时间: 2020-09-14 11:13: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2020年9月12日下午4:00,“物欲苍生·孟涛艺术展”全国巡展之成都首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孟涛近十余年来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在后全球化疫情的语境下述说着艺术家对生命的关注与思考,同时艺术家带有寓言和魔幻性的创作主题又呼应着当下的时代背景,暗喻着当下人类共同面对和亟需解决的精神困境。

 成都蓝顶美术馆理事长章智勇先生致欢迎辞

 展览策展人、批评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先生致辞

展览开幕前,来自全国20多位艺术批评家、文化学者针对艺术家孟涛的艺术创作脉络和图像思考进行了近四个多小时的学术研讨。研讨会由展览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主持,批评家王林、王端廷、王春辰、支宇、孙振华、陈默、吴永强、杭春晓、段君、殷双喜、黄宗贤、彭肜、管郁达、黄效融,文化学者张达星、周海夫、黄凌子、汪帅、华未眠、程世平,艺术家余极,青年策展人崔付利、邓旭、周磊、叶彩宝、董艳娜、孙晓伟、唐书婷、姜超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等分别对艺术家孟涛的作品进行多个维度的剖析和解读。

 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先生致辞

 一境堂总顾问、达商总会执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权国先生致辞

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4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嘉宾到场祝贺观展,这也是西南乃至全国疫情后的艺术盛宴。蓝顶美术馆理事长章智勇,批评家、湖北省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艺术家何多苓,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一境艺堂总顾问、达商总会执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权国分别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宣布展览开幕。

艺术家何多苓先生致辞

艺术家孟涛先生致感谢辞

 四川省文联郑晓幸主席宣布展览开幕

后全球化时代意味着全球新秩序在孵化未知的雏形,在未知因素的变化中上建构的未来,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着不可琢磨的因子,艺术家用其超前的敏锐知觉触碰到了时代的痛点,用图像文本言说一个真实而又魔幻的当下。

展厅现场

2010年艺术家孟涛在四川省博物馆举办了《禽兽人间》个展,首次亮相展出了他2008年以后创作的重要作品《禽殇系列》,转型之后的作品开始关注于人类与动物的关系这个主题。整个系列作品主要展示了动物在现实和当下的生存环境和遭遇,打破了色彩的视觉美感,画面远观的华丽与近观的暴力形成强烈的反差,画面完全颠覆了2008年之前田园牧歌式山水画创作,独特的“拉丝”一般的笔痕艺术语言赋予了作品新的生命内涵。孟涛式的“拉丝” 笔痕在画面上体现出艺术家的思想、感觉、画法等多个方面的深入探索,让观者进入一个浪漫绚丽的想象世界。

孟涛 禽兽人间 布面油画 800cm x 240cm 2013 

《禽兽人间》局部

艺术家孟涛八十年代末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在校期间对油画已有浓厚的兴趣,他是第一位出生于国画系,在校期间还举办了油画个展的学生,并且他在考大学前已经有过七年木刻版画的创作实践。他认为,作为艺术家学习一种画种或者材料是有限的,但思想的表达是无限的,所以不管是国画、油画还是其他门类,这四十年的艺术创作一路走来,从版画到国画到油画到装置……到现在的巨幅作品的创作,其背后所涉及到的诸多媒介和方法,他都研究颇深。当观者都在惊叹于他高超的技法时,孟涛本人却强调,“表现手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只是在创作每一个系列作品的过程中,让表现的手法和内心的情感达到高度的统一。整个创作中,艺术家个体的体验和思想才是艺术的核心,这样的创作才是有价值的。”

孟涛 过往云烟 布面油画 300cmX180cm 2012-(2)

观看孟涛所有系列的作品,能够发现,他并不满足于一种题材或一种手法,而是更在意作为艺术家个体的艺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表达。在采访中他多次提到,他对画笔在画布上留下的笔迹十分在意,笔迹就是艺术家的创作当时的生命气息,画中的形象就是创作者本身的心灵感悟和体验。

批评家王林提到“艺术观念的表达必须在感觉中得到证实,传统资源的利用也只有在当代文化意识和个人创作方法中才能实现,孟涛在这方面的探索是很具体、很实在,也很有深度的。”

孟涛 禽殇·沉羽 布上油画 150cmX200cm 2009

孟涛 禽殇·落沙雁 No.5 布上油画 200cmX150cm 2009

大学毕业到2000年近十年,孟涛一直创作风景油画,整个时期的作品被称为“中国山水式的风景油画”,之后的08年开始的“禽殇”系列与风景油画有很大的不同,“禽殇”艳美之中充满着血腥,华丽泼洒中透露出暴力,视觉转换更突然,内心表达更宣泄。同时期还有“禽兽人间”系列,都是关于人与动物的关系为主题。

本次个展中的《苍生》和《物欲》是近两年完成的两幅大画,整个创作的最初构思和想法是和创作《禽兽人间》系列一起的,因为浓园工作室空间的原因,一直到2016年在成都蓝顶工厂艺术区建立新的工作室,才开始着手创作。

孟涛 苍生 油彩、色粉、丙稀 1000cmX480cm 2016-2018 

《苍生》局部

《苍生》所表述的是关于人类生存与危机的大主题,在魔幻与现实之间,可以看到纷乱与残酷、生态与异化,人性与无意识的混响,关注人类精神困境。《苍生》在表现手法与之前的油画也有较大改变,其中大量使用了色粉,运用了多种材料的结合,人物部分细节的刻画,是用色粉完成的。

孟涛 物欲 综合材料 750cmX300cm 2017-2018 

作品《物欲》运用了一些实物镶嵌的手法,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可以让观者真实感受从未被美化的真实世界中提取素材,揭开繁荣表象掩盖千疮百孔的社会现实。作品中荒诞、怪异的画面仿佛是现实与幻想之间的游离状态,画面也从之前的浪漫主义色彩上增加了魔幻超现实色彩。

展览现场

“孟涛数十年锲而不舍、不知疲倦地为阅读者精心编织了一个又一个充斥着离奇的幻想和飘渺的梦幻般的理想虚境,尽管这个理想的虚境并非来自真实世界,但它的确是孟涛自我真情而又坦率的视觉讲述,作为一个独立的视觉创作个体,他充分调动自我天马行空的思维节奏,深邃而又充满激情的感官旋涡,并把非具象却饱含力量感的潜能结合自我个性化的人生阅历,率性且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独属于自本体叙述的艺术之路。”本次展览策展人冀少峰在展览中文章中提到。

据悉,“物欲苍生•孟涛艺术展”将持续至10月10日。    

 


“物欲苍生”成都蓝顶美术馆开幕 记录孟涛的又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