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创新永无“纸”境!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金陵

创新永无“纸”境!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金陵

时间: 2020-09-10 10:48: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纸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大家最为熟悉不过。在你的脑海里,它的标签或许是“平面”“纯白”“柔软”“静止”……但你想见见它的“无限可能”吗?在这里,它或立体多维,或色彩斑斓,或坚如磐石,或流淌运动……艺术家们把纸作为一种媒介,创新永无“纸”境,赋予纸无限的想象力和生命力。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开幕现场

策展人导览

9月6日下午,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馆暨“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开幕式在南京举行。本次巡展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吉林师范大学主办,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承办,展示国内60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120余件作品,系统梳理中国当代纸艺术的创作和发展现状,创新演绎中国纸文化。

展览现场

展览通过“致敬传统”“承前启后”“边界拓展”和“百花齐放”四大板块,探讨纸艺术的传承、赓续、创新与多元。艺术家们采用“剪、雕、刻、镂、贴、塑”等方式进行创作,呈现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深挖纸艺术的综合属性,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与艺术内涵。

本次展览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李洪波展示其作品《罗马青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纸这一媒介即是隐喻,隐喻即是我们的文化,凸显着中华民族强大的包容心和蓬勃的创造力。同时,也为我们知识的启蒙、积累与普及提供了可能,塑造出了自由平等的学术和文化氛围,让我们可以一阅千年以史为鉴,获得可叠加式的进步。 展览展出的一系列作品,在其原有的功用之外极大地扩展了我们对纸的认知,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纸不仅仅是内容的载体和生活的辅助。现代社会对速度和效能的呼吁之声益日益掩盖四方,以手机 5g 信号的传输为例,可曾想,随着无线电波的频率不断增加,用一张纸就能把信号挡住;网络科技下的语音视讯,读取随着时间的流逝,只有落在纸上的文字能使我们回顾与思考,并可在其上筑起各种抽象的概念,延伸我们思想和创造的维度在“屏幕之民”纸媒渐微和‘用眼思考’无意视盲的当下,这次展览具有探寻历史问题的当代创造与解答,重新感知我们的注意力与理解力本身的现实意义。”

“我不知道纸还能做什么,也不知道纸不能做什么。”正如本次展览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李洪波所言,艺术家们以纸为媒的实验性创新之作,为大家呈现了纸的“无限可能”。艺术家徐冰创作的《地书立体书》,囊括多种表现手法,如翻翻、转盘、拉杆、轴杆等,标识符号与立体结构巧妙结合,极富互动性和可读性,让阅读变得更加奇妙有趣。艺术家陈琦创作的《观象No.2》中,书上的虫洞,既是生命印记,也是时间痕迹,象征万物的生灭轮回。李洪波创作的《罗马青年》,静态外观看起来与石膏雕塑几无二致,却因内里纸张特殊的链接结构,可通过拉伸、扭转和还原,让观众感受作品丰富的可变性。在这里,纸被艺术家们赋予了别样的生命,令其尽展芳华。

徐冰 《地书立体书》

陈琦 《观象No.2》

本次巡展于2020年9月6日—10月6日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举办。该馆于2017年1月经江苏省文化厅批准创办,由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旗下的爱涛文化产业公司投资建设,致力于打造多元的当代文化展示窗口和全球化视野下的学习平台,并积极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新路径,努力成为文化与产业融合链的优秀实践者,彰显国有企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征程中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致辞

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宣布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正式开馆

苏豪控股集团副总裁唐进致辞

复旦大学教授、艺术家王天德致辞

策展人、艺术家李洪波致辞

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吸收了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和文化特色,坚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收藏的艺术门类涉及绘画、公共艺术、手工艺术及设计等领域。展品着重定位经典性和特色性,兼具欣赏价值及研究价值。展品及相关活动均力求与国际接轨,强调各层面上的国际交流及合作。该馆还将展览展陈、创意设计、学术交流、商业市场等多种模式系统性融合,打造现代艺术的综合体。

展览现场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贯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兴企,坚持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与当代艺术的探索,突出文化与产业的高度融合,着力提升企业文化产业特色,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文化消费,努力打造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平台。

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外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快来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地址: 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天元西路199号爱涛文创园A座),一起参与这场神奇而有趣的艺术party吧!


创新永无“纸”境!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