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非洲之美:《去非洲看动物》摄影集

非洲之美:《去非洲看动物》摄影集

时间: 2020-09-10 09:20: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去非洲看动物》 著者:[荷]海因里希•范登伯格(Heinrich van den Berg)

在南部非洲,驱车观兽是观看野生动物的极佳方式。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能比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更适合驱车观兽的了。无论是组团还是自驾出游,都一定会有令人振奋的体验。哺乳动物总是这场观赏秀的明星和令人难忘的焦点。

《去非洲看动物》不仅介绍了你在驱车观兽旅途中可能会遇到的90种哺乳动物,还展示了它们不可思议的美丽。

海因里希、菲利浦和英格丽德•范登伯格通过清晰的艺术图像展示了驾车所见的多种哺乳动物。丰富的图片是他们多年来拍摄南部非洲哺乳动物的成果,也是对野生动物终身热爱的优秀品质的体现。

本书对每一物种都提供了简明的信息,包括与之相关的事实、分布地、物种之间的关系和其他信息。在书的末尾,读者能看到各个物种的信息表和分布图。生物群系、主要国家公园和禁猎保护区的位置被列出来标在地图上。

著者简介

范登伯格一家是非常出色的团队——拍摄、写作和出版他们自己的有关野生动物、环境和南部非洲多元文化的书籍。自2002年以来,他们出版了多本轻松读物、指南手册和纪念书籍。

1997年,菲利普和英格丽德夫妇追随他们的梦想,离开教育领域,进入专业摄影界。他们对南部非洲充满热情,给自己的任务是尽可能地多花时间在这片地区旅行、跟人交流、学习文化、研究动植物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和关系,同时通过影像来记录观察和发现,并以出版书籍的方式来分享他们的知识,继续为保护南部非洲非同寻常的遗产做出贡献。

在获得了几个国家和国际摄影奖项之后,海因里希离开工程事业,追求热爱的新闻工作。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摄影师,他得心应手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掌握与出版相关的技能,并与其父母菲利普和英格丽德一起成立了一家出版社。

译者简介

谢决明,1964年生,20世纪80年代外事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改行从事自然保育和科普写作。热爱博物学,痴迷自然界的花鸟虫鱼,先后出版过《鸟兽毛皮标本制作技术》《野生动物探秘》等著作,翻译过《万物有灵》等著作。

前言

在禁猎区和其他保护区内最受欢迎的观赏野生动物的方式是“驱车观兽”。你能遇到的不仅仅是哺乳动物,它们只是整个生态网络中的一小部分。限于篇幅,本书不能将所有类型的动物都囊括进来,而只涉及在南部非洲亚区域内7个国家的保护区中可能遇到的较大型的哺乳动物。

这里说的“亚区域”指的是库内内河和赞比西河以南大陆的一部分,包括南非、莱索托、斯威士兰、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以及莫桑比克的部分地区。为简洁起见,在书中称为“亚区域”。

虽然这片亚区域中有将近300种哺乳动物,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不会在驱车观兽之旅中出现,因此文中不会提及。未收录的哺乳动物包括多种蝙蝠、大多数啮齿动物和海洋哺乳动物。不过,本书介绍了90种在驱车观兽之旅中你可能见到的物种。

图片的视觉效果是本书的重点,在物种信息上则以简明扼要和具有趣味性的片段介绍为主。本书最后附有你可能会感兴趣的地图、摘要和对照表;参考书目部分列出了几本关于不同物种综合信息的优秀书籍。在了解了某一物种的行为以后,会增强你在野外发现它时的乐趣。

哺乳动物和其他所有动植物一样,偏爱某些特定的栖息地,并能耐受特别的环境条件。它们的偏好基本上取决于该地区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而地理和气候又决定了植被的类型。食草动物对食物有比较明确的偏好,虽然有的食草动物会以多种类的植物为食,但某些会偏向于特定种类的植物。食肉动物则追随食草动物,在任何有足够的食草动物作为猎物的地方出现。

有些动物对环境因素有很高的耐受性,可能会出现在不同生态系统和生物群系中的各种生境中;而耐受性较低的物种,仅能在满足其特定需求的栖息地中见到。

该亚区域可分为8个生物群系。如果看这本书末尾的生物群系和生态系统地图,你会发现热带草原生物群系是其中最大的生物群系,分布在亚区域内从潮湿的北部和东北部低地到极度干燥的西北部的热带草原地区。超过40种热带草原哺乳动物生活其间,其中每种食草动物都有各自的偏好。能提供驱车观兽的大部分大型野生动物禁猎区就位于热带草原生物群系的不同地方。

每种动物的照片旁所附的文字都很简洁,包含它们偏爱的栖息地、食物及分布范围等方面。其他如平均体长、重量、妊娠期、预期寿命和一天中的活跃期等信息都列在书末尾的对照表中。

不同物种的介绍顺序不一定遵循分类原则,而是先介绍食肉动物(掠食动物和食腐动物),接着是大型食草动物,然后是各种羚羊,最后一章包括那些能在驱车时见到,但在前文中未提及的哺乳动物。大多数在分类学上相关的类群被放在一起介绍。

该亚区域的自然保护区当局旨在确保不同生物群系中的所有生态系统及其中特定的动植物资源,成为为后代保育人类自然遗产的国际努力的一部分。

除了每个国家在亚区域内各自的野生动物禁猎区外,最近由和平公园基金会(Peace Parks Foundation)提出的一个倡议(自1999年开始)致力于推动建立被称为和平公园或跨国公园(Transfrontier Parks,简称TFPS)的各种跨界保护区。主旨是希望把跨越两个及以上国家边界的大型生态区域由相关国家共同列为保护区,以保护跨越国界的野生动物。

正文赏读




非洲之美:《去非洲看动物》摄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