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北辰摄影《寺之影》重访古迹与种种寓言

张北辰摄影《寺之影》重访古迹与种种寓言

时间: 2020-09-08 13:49: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摄影书《寺之影》(英文名:The Shadows of the temples)封面,张北辰,2020年

2020年8月,艺术家张北辰的出版了他的新摄影书《寺之影》(英文名:Theshadows of the temples),该艺术书借由一段段虚构的对话开始,追溯了数个位于中国鲁南地区的寺庙由民间结社之地发端,先后经历封建帝国的崩溃,帝国主义入侵之冲击以及现代旅游业改造之后的故事。该项目以严肃且荒诞的对白回述了历史中种种寓言,同时将这些结社之地一段段历史的空缺以图像化的形式再度构建。由隐秘的历史图像出发对于历史遗址和景观背后的动态变化,文化遗址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

摄影书《寺之影》于HASH展位在2020年第五届上海abC艺术书展中,图片来源:HASH

日前正在进行的2020年第五届abC上海艺术书展中,艺术家张北辰带来了《寺之影》的初印版,这是一部以陈旧地图中调查和现实景观中探险为语言而书写的虚构故事。自封面一张富有神秘感的雪地足迹图景之后,书中的文字不断地穿插了两个虚构人物“年轻人”与一个“影子”的对白,他们讨论过往,讨论逃亡与重建,在一段段访谈之中,一幕幕关于土地和寺庙的的历史记忆由摄影图像不断地浮现。“文字结构更像一个被翻译的小说,或者说笔记一样。我把文字与影像看做是不同的材料,让它们的组合去产生一种蒙太奇效应,文字去构造一个先行的故事结构,而故事背后更为细密的纹理则由摄影表达。”张北辰在讨论书中的故事与摄影时说道。该摄影书中,艺术家张北辰为读者呈现了出他于2016年至2019年在鲁南地区所拍摄的诸多遗迹和景观,这些摄影下的洞穴,荒野,寺庙和施工中的高塔兼具着历史废墟和纪念碑两种特质,因为其地图调查的指引,及文字的具有哲思的暗示构建了其特有的诗意。

摄影书《寺之影》(英文名:The Shadows of the temples)10-11页,张北辰,2020年

在摄影书《寺之影》之中,每一页故事与摄影都介于一种紧密的关联,这种关联并非内容而是在符号上的,艺术家以一种更为复杂的感性方式唤起了观者的感受。例如在他书的前半章节中,他独具张力的摄影忽然打破了该书平稳的对白叙述,一幅极具张力的特写将被古老战场的地面铺满了书面,把没落的帝国军队和农耕民族对抗的历史贯穿其中;随着书籍的翻阅向前;同时,他以独特的编辑手法将那些看似无关地荒野中的骸骨,隐秘的洞穴与现代寺庙建造场所的的起落架链接在一起,形成了一套集邮似的纪念碑的景观,通过景观间的互文对照,反映出了他对于这一区域历史的思索。

摄影书《寺之影》(英文名:The Shadows of the temples)的文字与摄影,张北辰,2020年

摄影书《寺之影》(英文名:The Shadows of the temples)中的摄影,张北辰,2020年

在本书所收录的艺术家摄影作品中,张北辰通过摄影与文字指引了一种对于历史神秘感的敬畏,他的摄影由寺庙的阴翳,隐蔽的小径再到土壤中所残存的石砖,都昭示了他作为目击者对于庙宇,土地和其背后历史故事的种种所感。书中的摄影与文字,是一种个人对隐藏历史与土地不可见衰退的敬畏,营造出了历史的存在或缺失。整本书籍的装印以其略微灰色的基调不断地翻阅,将图像与文字中的天空,土壤,河流卷入了一种沉闷和压抑之中,陷入到了一种与当下境遇的割裂和抽离。“这些景观更像是我对于调查境遇的一种投射。”张北辰说道。



张北辰摄影《寺之影》重访古迹与种种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