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黄勇“子若非魚”个展在京开幕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黄勇“子若非魚”个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0-09-03 10:0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子若非魚

你看我 是你的我

我看你 是我的你

你是你 我是我

所以我 ……

入凡尘俗世 着雪月风花

行自家路数 吃淡饭粗茶

——黄勇

2020年8月28日,黄勇个展“子若非魚”在非凡仕艺术空间开幕。作为非凡仕艺术于2020年的第一个展览,此次个展以“风和日丽”、“子若非魚”两个最新系列的作品为主,展出了艺术家20余幅色粉作品。新系列的作品为艺术家在漫长灰暗的疫情期间所作,而今天,它们终于迎来了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

艺术家黄勇向范迪安院长介绍作品(非凡仕艺术空间提供)

展厅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观展时表示,“黄勇的作品是能够让观众进入其中的,因为它们不是简单的符号呈现,他的每件作品都不相同,没有固定的图像模式,吸引观众眼睛的是极为有机的空间和极为整体的氛境,如果用心去解读,可以获得更多的视觉经验。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与作品在精神上的对话与交流,这远不是符号化图像所能承载的。”

左起:非凡仕艺术创始人樊荣、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路江、艺术家黄勇、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

从“食局”,到“Come on”,再到今天的“子若非魚”系列,黄勇的作品总是带有某种隐喻性和符号性。艺术家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寄托在日常生活中稀松寻常的物件上,也在创作当中不断试图解构和重筑过往。在他的画面中,我们时常能够捕捉到生活的边边角角,感受到艺术家闲逸松弛的文人态度,也能从中触摸到艺术家对于生活的独特理解和体悟。

《风和日丽》100×220cm×4 2019年 纸上色粉

《风和日丽》100×220cm×4 2019年 纸上色粉(局部)

在《风和日丽》这幅长幅画作中,艺术家用一种近似于散文的表达方式,贯穿古今中外,把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写意于纸上,用一组艳阳天中晾晒的衣服,以“神的替身说”来呈现过往。借以引起观者的自省和反思:这是我们心中的祖先,我们需要他们的存在。艳阳高照,我们面对这世界,是否活得问心无愧?

《子若非魚》69×137cm 2020年 纸上色粉

《子若非魚》则是一幅带有寓言式非叙事表达的作品,艺术家用一组现实主义幻象,隐喻当下大时代社会变革中的种种。透过艺术家幽默的个人风格,心有灵犀者自会会心一笑。正如艺术家自己的叙述:“每个时代都有相应的印记。面对过往,我们只有选择解构重生,以此消解今天的仿徨和困惑,更清醒的面对明天。”

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现场导览

左起:艺术家姚璐、艺术家艾安、艺术家陈淑霞、艺术家黄勇、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艺术家叶洲

非凡仕艺术空间创始人郜笛斐在采访中表示,《子若非魚》将黄勇的绘画从符号化的带有象征意义的绘画语境,落实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上。它让黄勇的画作中有了实实在在的“人”,将他的创作从天空中飘着的“诗歌”落实到了地面上的“散文”。在郜笛斐看来,这是黄勇绘画的转折点,同样也是此次个展中最重要的一幅作品。 

微醺》 52×52㎝ 纸本色粉 2014年

展厅现场

 艺术家黄勇现场导览

黄勇最近十年的创作,基本都以色粉作为材料。相对于油画颜料来说,色粉颜料难以在画布上进行调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勇通过改良中国传统绘画所用的宣纸——特制“手工纸”,以实现色粉颜料间的融合。西方的色粉颜料和中国的纸张结合起来,塑造出了艺术家所追求的、从未有过的艺术效果,这种效果令黄勇为之迷醉多年。在采访中,黄勇笑谈道:“我想一直把色粉作品画下去,看看它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和空间。”

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观展

嘉宾观展

“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考虑当下的生存状态是艺术家的职责和本能”,三十年前,黄勇从中央美院毕业。毕业后,黄勇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在各地辗转,换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南来北往,黄勇在南方生活过很多年,近年来又回到北京。多年的生活浮沉带给黄勇丰富的创作源泉,也丰富了他对生活和个体角色的认知,“坦白地说,我在讲大家的故事。我的初衷是获得最大程度上的平凡的共鸣”,黄勇如是说道。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对于“子若非魚”,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每幅作品、每段文字都有他独特的理解。“子若非魚”在黄勇看来是一种双重性的认知,或者说换位思考。正如黄勇在前言中所说:“你看我,是你的我;我看你,是我的你”,然而“你是你,我是我”。人与人之间换位思考、今天与昨天换位思考、今天与未来换位思考……这是黄勇想给观众带来的思考,在他看来也是身为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图文/郭荣荣)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黄勇“子若非魚”个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