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部新文创系列纪录片《数字化破局》第一季正式收官

首部新文创系列纪录片《数字化破局》第一季正式收官

时间: 2020-08-31 17:00: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8月29日,由腾讯游戏联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推出的国内首个新文创系列微纪录片《数字化破局》第一季正式收官。纪录片以“新文创破局之路”为主线,汇集了《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地下城与勇士》及《新剑侠情缘手游》四款腾讯游戏产品,讲述了流行文化助力传统文化在当代新生、破局的全新故事,用年轻化视角,向观众呈现腾讯游戏IP和TGC腾讯数字文创节的相关新文创实践内容,展现中国文物保护人、非遗传承人与文创新青年打破传统,用数字化方式助力塑造中国文化“新”符号的点点滴滴。

从“上官婉儿·梁山伯”英雄皮肤的精致刻画,到百年戏曲艺术的再次复兴;从助力彭水经济发展,到推动区域文旅全面融合;从奏响编钟国乐,到激活省博全新生命力;从福船新生,到海丝文创再度绽放……四期节目娓娓道来,《数字化破局》在系统性地展现腾讯新文创助力传统文化活化方面的意义与成果之外,也传递了游戏这一数字文化形态所蕴含的文化及社会价值,为新时代的文化内容生产,提供可以期待的合作样本。

新文创,作为腾讯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在2018年由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首次提出,希望通过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探索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纪录片《数字化破局》,不仅集中呈现了腾讯新文创在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方面的前沿思考,更系统性地展现了腾讯优质数字文化IP在新文创实践方面的成绩与领先地位,自8月8日起在浙江卫视、中国蓝TV、腾讯视频和极光TV联合播出后,《数字化破局》获得广泛关注,截止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话题阅读量高达9000万。

新文创以游戏为媒 助力“传统”破局 讲好中国故事

从越剧到古乐新奏,从苗绣到福船新生,新文创以游戏为媒,持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演绎的更多可能。《数字化破局》在内容上推陈出新,通过每期“1个传统文化IP+1个新文创团队+1个文创精品”的“3个1”全新表达形式,让纪录片成为展示中华文化之美的新窗口。

第一期:百年越剧 数字新创

首期《曲韵芳华》记录了百年越剧破茧重生的故事,《王者荣耀》团队创新推出“上官婉儿·梁山伯”英雄主题皮肤,并在线下落地TGC腾讯数字文创节,让用户通过游戏和线下等多方面互动感受越剧文化之美的同时,也通过“越剧+游戏”的有机结合,实现百年越剧在互联网语境下的全新探索、融合与传播。

第二期:创新扶贫 与光同行

第二期《与光同行》聚焦孕育出千年蚩尤文明的重庆彭水苗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和平精英》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依托大流量平台为彭水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将苗族文化元素植入游戏场景,实现创新扶贫,助力彭水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拓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

第三期:千年国乐 奏鸣新声

节目第三期顺长江而下,在武汉展现了对千年国乐的创新演绎,讲述了曾侯乙编钟这一来自“孔子时代”的礼乐重器,如何跨越千年时空,奏响当代一音一律的背后故事。DNF团队联合湖北省博物馆打造了游戏主题曲《风一样的勇士》编钟国乐版本,此外,还将编钟带到DNF上海嘉年华现场进行直播演绎,实现了“让音乐成为桥梁,让国乐奏响新声”的美好愿景。

 

第四期:向海而生 海丝新“船”说

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诞生了福船,更诞生了水密隔舱的造船技艺。节目第四期《向海而生》走进福建泉州,探讨如何保存、传承与发扬这一古老的非遗技艺。《新剑侠情缘手游》团队加码新文创,以福船为主体,海丝文物为元素,在游戏场景中创造性重构南宋海底世界,更在TGC的整体品牌下,打造新文创IP“忘忧酒馆”,带给用户科技与文化结合的惊喜体验。

纵观四期节目,《数字化破局》聚焦多元数字IP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共生,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传统文化实现“破局“重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在当下“活”起来、“火”起来。

多形态、多视角、多平台深度联动 破次元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数字化破局》以“文化+实景+数字”的新形式增强文化体验,不仅对剧场、博物馆和名胜古迹进行实景实物的全面系统展示,更将腾讯新文创团队的原画设计稿、3D建模工程、效果展示视频和TGC数字文创节展馆等融入节目,多形态地向观众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节目“破局”传统内容生产机制,多视角传递数字IP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共生。从文化机构、腾讯新文创团队及游戏团队到广电内容生产中心,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彭水蚩尤九黎城、湖北省博物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为代表的主体和文化传承人、守护人,携手《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地下城与勇士》《新剑侠情缘手游》等众多热门IP及TGC腾讯数字文创节,共同参与到新文创微纪录片的创作当中,实现了破圈层的文化交流和碰撞。

此外,《数字化破局》还整合双方优质资源,通过与浙江卫视、浙江广电地面频道以及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平台合作,联动线上线下,打通大屏小屏,充分实现了“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大屏正片+小屏叙事融合、全国政府文化资源+广电微纪录片融合”的创新模式。

以数字化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破局” 让中国文化符号焕发新生 

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腾讯新文创的重点实践方向:近年来,腾讯携手故宫、敦煌等文化机构,共同推动经典IP持续焕新,打造了如“数字故宫”、“古画会唱歌”、“云游敦煌”及“敦煌诗巾“等优质数字文化内容,为当下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承与演绎拓展了更大想象空间。除此以外,在推动中国文化符号打造的过程中,腾讯也开展了许多其他领域的探索,一方面打造了如《庆余年》、《一人之下》等优秀原创IP,并持续推动IP的多领域开发与共生,助力IP价值的丰富与提升;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区域文化与IP融合共生,2019年5月,腾讯与云南达成全国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云南X 腾讯 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以IP化思维,进一步参与到云南省级文旅IP的建设中。此外,腾讯也与海南、成都、杭州等省市开展合作,尝试将流行文化IP与地方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释放文旅新动能,塑造全新地域文化名片。

随着新文创战略的持续推进,腾讯期待携手更多伙伴,持续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努力,进一步释放中华文化的非凡魅力;腾讯也将会不断寻找为IP持续增值的更多方法,绽放新时代数字文化的无限想象。

 


首部新文创系列纪录片《数字化破局》第一季正式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