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关于手机短视频,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做了一场大型实验

关于手机短视频,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做了一场大型实验

时间: 2020-08-31 10:4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叶甫纳《展示癖–直播计划》,2020,在线互动装置

文/ 齐屿

“上周您的屏幕使用时间增加了15%,平均每天5小时30分钟”——或许只有在瞧见诸如此条手机例行提示时,我们才会又一次猛然意识到:这块小小屏幕,是如此占据着我们的生活。

在屏幕里生活,当代人大概已经习惯了这件事。我们在微信中不断切换群聊,往线上购物车内丢入大白菜或奢侈品,蹲守在直播间前拼手速,捧着手机追剧至天明,又或者,(常常几乎是无意识地)点开某个短视频平台,划动手指、点赞、转发、下一条。

年初随疫情而来的宅家隔离期,无疑将这种线上生活推向极端。网络授课,云端开会,在线逛展……而这一切都在飞速地发生着。紧跟新兴技术的活跃步伐,我们冲向一个加速的未来。

在山中天艺术中心“当速度成为形式——在屏幕里生活”展览现场,由疫情影响带来的“在线情况”在艺术实验中得到反馈。延续上一场展览(开馆首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对在线屏幕艺术史的溯源,策展人肖戈与乔纳斯·斯坦普这一次邀请了48位/组中国当代艺术家,对“屏幕艺术”或“在线艺术”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来自当代中国的回应。同时,展览也试图探讨一种新的美学现象与观点——速度,对当代社会“速度与社会关系”这两个核心问题展开视觉探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策展人肖戈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尤其到了疫情时代,在线屏幕艺术创作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峰。人人都可以随时从口袋中拿出一块屏幕,进行创作和传播。”于是,此次艺术实验要求艺术家使用手机,在一个月内各自完成15至60秒的短视频艺术创作。而这群几乎囊括了中国当代艺术圈2/3“大咖”的参展艺术家,基于不同世代(“50后”至“00后”)、背景、地区、性别和媒介,给出了具有自身独创性的作品。

艺术家王庆松、张晓刚

艺术家丁如许、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艺术家陈文令

油画家张晓刚是首次尝试用手机视频为媒介进行创作的参展艺术家之一。在作品《+++》中,他拍摄了一只高脚杯由注入到满溢出红酒的过程,画面富有静物的构图感。刘小东、喻红夫妇同样提供了视频处女作,他们在疫情期间身处美国,于是举起手机记录下美国街头社会运动的纪实影像。

疫情期间同样被困美国的艺术家徐冰,以特殊输入方式书写了《策展人语》。徐冰提出:“从每日海量信息中,读到了什么呢?满足着屏幕上‘信息流’的形式。思维早已停止,手继续在滑动,永远有未知的下一页。速度使人患上时间拖延症,其病状的后遗症人类还来不及计算。” 

张晓刚《+++》,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60”

 

刘小东《时代广场平安》,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47”

 

喻红《美》,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87”

 

徐冰《被抵消的速度,结果一切如常》,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15”

施勇抓拍了4月4日(疫情哀悼日)鸣笛哀悼三分钟后,一个飘荡于半空的黑色塑料袋。艺术家认为:“它像是对鸣笛的一个回应,又或是对疫情的一个无言的暗喻。”杨福东的作品则关于疫情慢慢好转后,前往工作室路上所见的一列缓慢穿过街头的老式运货火车——那牵动了他少年时代的记忆。

施勇《……》,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59”

 

杨福东《沪G-U4501》,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80”

黄敏的《童话》带有一股朴质的清新,她将镜头聚焦于在墙上手绘美人鱼的女儿身上。台湾影像艺术家陈界仁则将画面留给离世不久的母亲,不同于他以往作品中关注的社会批判主题,这一段简约的影像流露出别样的诗意与温情。

黄敏《童话》,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59”

陈界仁《化为寂静,隐于苍穹》,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60”

围绕手机屏幕特性及当代网络景观进行的创作,亦是本次展览亮点。以“伪装”艺术装置被人熟知的刘勃麟,在一组题为《对方正在输入》的作品中,利用手机录屏功能,将扫描二维码、照相机面部锁定、前后摄像头转换等手机常用功能进行了游戏式的趣味记录。

国内最早关注和运用数字技术的艺术家之一冯梦波,以电子游戏角色春丽为主角制作了AR试验作品,在配以粤语老歌《千千阙歌》发布于“快手”平台后,两天内获得了逾10万观看量。“05后”艺术家丁如许则使用“抖音”创作《无题》,以视频形式呈现出研究人类心理健康的隐喻。

叶甫纳的《展示癖-直播计划》在展览现场开辟出一个实时抠像的绿幕“直播间”,邀请观众参与直播,试图打破日常展示和艺术展览的界限,拉近公众与艺术的距离,同时将“展示”与“窥看”紧密联系。

刘勃麟《对方正在输入》,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15”x10

冯梦波《千千阙歌》,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23” 

丁如许《无题》,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15 ”

 

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肖戈也加入了《展示癖–直播计划》

展厅空间的设计,亦拓展了艺术思考的可能性。灰色钢筋混凝土建筑的稳固凝重,与屏幕内重复闪现的动态影像构成对照。嵌于墙面的长方形窗户则透出光线与绿意,仿佛“灵魂的避难所”。在此空间内,“镜子”被作为重要元素引入,构成了延展的展览隐喻——开放、反射、移动、自省等——甚至长篇前言也被置于镜面墙上,并在地面延伸出“倒影”,与观众产生又一层互动。

“镜子”是展厅中的重要元素

前言被置于镜面之上,并在地面投下“倒影”

马塞尔·杜尚曾指出‘真正的艺术品的完成是作品本身和观众的互动’。网络时代使互动得以更广泛地发生,艺术从而也可获得新的传播和推广。”策展人肖戈如是讲道,“而这一切都在瞬息之间,不是安迪·沃霍尔曾经想象中的15分钟,而是60秒内。尽管无法预判未来将变成怎样,但我们已绝对不可能离开‘线上生活’。”

其他部分参展作品:

黄锐《颂(诗经)——物质与气场的实验》,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66”(这个钟代表了艺术家想说的话) 

王广义《被遮蔽的群聊》,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44”(将微信语音中的对话语速慢放60%,产生怎样的意义?) 

展望《太TM干净了!& 清洗》,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30”(什么才是彻底干净?)

王庆松《铁人》,2008/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60”(“社会发生的巨变仍然使我们无所适从”) 

宋冬《白画》,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59”(“不画白不画,画了也白画,白画也得画”)

邱志杰《人间地理杂志—自由帝国》,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59”(活动起来的思维地图)

彭薇《降伏其心》,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60”(据说该作品拍摄了不下十遍)

雎安奇《失恋隧道》,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52”(失恋的人在隧道中相互追逐)

计洲《形式》,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30”(该作品被放置在被称为“一线天”的狭长空间里)

蒋志《卡塞尔罐头 第一罐》,2020,单通道彩色视频,32”(艺术家看展时拍下的留档视频产生了意外的内容)

展览信息:

《当速度成为形式——在屏幕里生活》

When Speed Become Form – Live In Your Screen

展览时间:2020.8.28-2020.10.25

策展人:肖戈& 乔纳斯·斯坦普

主办方:山中天艺术中心北京朝阳798艺术区南门万红里甲31号

(文/图 齐屿,部分图片资料由山中天艺术中心提供)

关于手机短视频,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做了一场大型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