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国际首饰设计领域的新趋势——著名当代首饰设计师杨紫涵访谈

当代国际首饰设计领域的新趋势——著名当代首饰设计师杨紫涵访谈

时间: 2020-08-28 11:43: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杨紫涵带着她的展品出席第43届费城艺术博物馆工艺展

在当代,在80后、90后、甚至00后的眼里,珠宝首饰已经不再是黄金、钻石等传统贵金属所代表的简单的“富贵优雅”涵义。年轻一代在经历了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洗礼之后,对于珠宝首饰的审美表现出显著的多元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特征。在当代时尚珠宝设计领域,人们对于设计所承载的内容,不再仅限于手工艺所呈现精工制作、巧夺天工,而更将其视为一种艺术的再现;在当代艺术首饰设计的语境里面,珠宝首饰不再是宝石与贵金属的简单结合,而是在材料基础上的匠心再造,是设计师审美观念的表达,“设计”成为珠宝首饰的核心灵魂。

近几年随着中国消费者审美概念的提升,年经的首饰设计师们纷纷把目光转向国际,一方面积极学习国际首饰设计领域的最新理念,另一方面,也将东方文化的审美带入国际当代首饰设计领域。

出生于中国文化古都“西安”,而后又赴美国深造的杨紫涵就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201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工业设计的学士学位之后,又远赴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大学 (SCAD) 获得珠宝艺术硕士学位。在2019年,她的作品就入选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举行的Enjoia't 国际当代首饰大奖。Enjoia't Awards在欧美首饰设计领域有最严苛的入选标准和最广泛的影响力,有“珠宝界奥斯卡”之称,它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创造和创新性珠宝首饰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比赛,杨紫涵成为来该展览自14个国家的13名专业人士和14名学生之一。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大学时尚学院珠宝系系主任Jay H. Song给予了杨高度的评价,认为她在珠宝设计领域不仅拥有广泛的技术知识,而且有着常人不可多得的艺术才能和出色的设计理念。也因为对珠宝设计的独特领悟,她在2018/2019年连续获得美国第12/13届 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IDA)学生单元铜奖和银奖;2020年,她是意大利佛罗伦萨PREZIOSA YOUNG首饰设计大赛七位获奖人之一,此奖项以作品的原创性和品质为评判基准进行甄选,并颁发给全世界35岁以下的杰出艺术家。

作为一个年轻的首饰艺术家,杨紫涵对首饰设计有着独特的颖悟,她的作品中弱化了传统珠宝设计的痕迹,更注重观念表达和人性思考。在设计上,她善于利用小元素的不断重复,营造出一种秩序和理性;在材料上,她并不追求贵重金属和宝石的使用,而是强调材料之间的搭配与和谐;在审美上,她脱出了通常的浮夸华丽,追求更深层次的理性表达。她的作品更类似于缩小版的观念装置艺术,无论款式、材料、色彩、功能都表现出独特的个人风格与现代风格,有一种冷静的理性。最近几年,她的作品频频出现在全球重要的珠宝首饰展览上,2019她作品参加了美国纽约珠宝周(SCAD Jewelry Pop-up)、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Enjoia’t Awards)以及巴塞罗那JOYA国际当代首饰展(JOYA Barcelona Art Jewellry & Objects)展览;在所有的展场上,杨紫涵都以她独立的思考形式、独特的观念表达、冷峻的设计理性,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D.H.IV  2019 / 戒指 / 925银, 18k黄金, 23.5k金箔 / 55 x 40 x 55 x 40 mm

杨紫涵是中国当代首饰界中年轻一代的精英代表,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年轻一代的国际视野、独立思考和进取精神。为了探讨国际首饰设计领域新的趋势,为更多珠宝设计师提供参考和参照,我们特别采访了杨紫涵女士。

艺术中国:看了您的很多作品,感觉您的作品与传统的珠宝首饰设计大相径庭。作品中有很强的观念和思考,给人一种逻辑的理性。您在设计的时候,本着一种什么样的理念或者原则呢?

杨紫涵:我对珠宝首饰的设计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认为在当代,珠宝首饰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装饰品或者身份象征,而是一种观念的表达与精神的外延。我认为人性本恶,所以,人的美丽不但应该展现自己美的外表,更应该积极面对自己的内心,并勇敢地将某种黑暗禁锢在深渊之中。创作作品的过程不但是我与自我的对话过程,也是我通过某种形式建构对人性的反省与反思,我也希望我的作品能够成为成为让观众自我反思、反省的桥梁

在设计时,我会用不断重复的小元素创造不同的有机形态和几何结构,再通过这种理性的结构,建构一种冷静的逻辑形式。通过这种逻辑,我希望将观众引入一个能够自我反省的精神场景。我的作品暗示了人性的另一面,我希望给观众空间去思考,在面对自己精神世界的同时,能够直面人性的黑暗,并积极地去引导、去化解,并最终达到一种理性的平衡和秩序

D.H. V  2019 / 胸针 / 925银, 18k黄金, 不锈钢(针)/ 60 X 60 X 35 mm

艺术中国:您的作品其实更注重自我观念的表达,并期望与观者能够产生一种精神的共鸣。您如何在创作过程中去实现这一点的?

杨紫涵:在我的创作过程中,材料其实不是我关注的重点,而是元素和结构,以及创作的过程。我享受创作带来的思考深入,也希望能够向观众表达我的观点。在材料上,我习惯使用纯银和18k黄金;在设计上,我更注重用小的元素去创造重复图案,并有机形成一种逻辑谨严的多维结构;在审美上,我强调秩序和理性,我希望引导观者安静和冷静下来,因为思考都是理性的,只有理性才能深入;在观念上,我希望表达作为人的一种内在和外内的平衡,一种善与恶的平衡。

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手工制作。不断的重复排列是我的设计语言,每一个小元素都需要进行表面处理以及之后的焊接,手工制作的痕迹感是不同的。每个的小元素就是我的语汇符合,通过他们的不同的组合与排列,构成我的形式语言,再通过这种无声的语言,传达我的观念。

D.H. IV  2019 / 胸针 / 925银, 18k黄金,不锈钢(针)/70 x 35 x 65 mm

对“小元素”重复的使用创造了一种节奏,这有助于在一件艺术品中创造一种运动感。它们产生了节奏从而形成有纹路的表面,创造的动态感超越了作品框架的感觉。这也是一种开放的力量。

艺术中国:您的设计语汇与语言确实充满了理性的力量,并且别具一格。这也让您在国际权威珠宝大赛中屡次获奖。在所有获奖的国际珠宝设计比赛中,您最看重那一次获奖经历?

杨紫涵:或许是评委厚爱,我从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大学 (SCAD)硕士念书期间到毕业工作这两年,就陆续获得了许多奖项。在这些奖项中,让我最看重或者最难忘的,或许没办法只选出一个。因为每个奖项对我而言,都有不同的含义,它代表了业界对我的认可,也见证了我自己每一步的成长。

如果非要选出一个的话,我认为是2020年在意大利获得的Preziosa Young Awards。这是一个颁发给全世界35岁以下杰出青年首饰艺术家的意大利奖项,所以,竞争非常激烈,而且获奖的系列作品已经在2020年德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国际珠宝及钟表展Inhorgenta Munic展出。之后,获奖人的作品还会在德国柏林的Martina Dempf 艺廊、以及意大利佛罗伦萨和意大利帕多瓦的艺廊进行巡回展览。本身的获奖已经非常荣幸,更让我惊喜的是在7位评委中,有我非常崇拜的一位著名的金匠艺术家Giovanni Corvaja。这对于我而言,有幸被选为这次2020年Preziosa Young Award获奖人之一,无疑感觉更加荣幸。

杨紫涵胸针设计作品在ENJOIA’T Awards展览上(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

而2019年西班牙的Enjoia’t Awards 是另一个我印象深刻的比赛,因为,它的评选程序非常严苛,每位展览选中的候选人需要再次出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面对面跟四位评委演讲介绍作品的设计理念。我虽然作为候选人之一没能最终获奖,但我的作品与来自全世界14个国家的27位杰出艺术家的作品一同展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我依然十分荣幸。 

艺术中国:作为一位优秀的国际珠宝设计师,您的获奖经历激发了更多国内年轻设计师参加国际珠宝比赛的热情,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杨紫涵:当代首饰设计在国内方兴未艾,并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工作室或者艺廊,而且,与国际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我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了国内珠宝首饰的消费市场在升级在成熟,消费者审美越来越国际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对于年轻的珠宝设计师而言,走向国际、走向当代,是一条可行的而且也是必须的未来之路。

国内的首饰艺术家越来越多的在国际艺术首饰领域里展露头脚,不仅仅是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也再潜移默化中的传播着中国的文化、美学和设计。这些不仅仅是美学方面的的表达,更是精神层面的表达, 甚至是骨子里所带有的一种东方设计审美的元素,积极的融入到国际更大的设计领域之中

我会鼓励这种趋势,鼓励越来越多的年轻的设计师走出来,见识更宽更广的视界,了解越来越多的设计流派,对中国珠宝设计领域带动会越来越大。

杨紫涵和她的作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JOYA艺术珠宝展上(JOYA Barcelona Art Jewellry & Objects)

艺术中国:在国际珠宝设计领域,您认为有哪些新的趋势值得关注?

杨紫涵:在珠宝设计这个大领域之下,我认为大的趋势就是新技术和新材料的运用,新的技术结合新的材料,或者传统材料结合新的技术,或者传统技术结合新的材料,彼此组合。比如,有些新技术在其他的行业中并不算新的技术,但用在珠宝创作和设计中,是新的应用。新材料的运用又可以称作材料的新运用,因此,新技术我也理解为是技术的新应用。

我的创作就是传统金属与新技术相结合。新的技术赋予了传统金属更多的可能性在不管是设计上还是设计思路上,给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去创作和展现我的想法。 但强调一点,我始终认为,无论材料和技术如何去变,传统手工制作的技术依然不会变,因为,这是由技到艺,由艺至道的一个核心,是艺人匠心的运用

艺术中国:那么,行走于国际舞台,面对东西方的文化和审美,您在设计上如何平衡?

杨紫涵:我认为审美一方面是潜移默化的,另一方面,是骨子里就有的东西。虽然我的首饰艺术背景是纯西方教育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但在创作过程中,在完成前,可能都没有故意地往东方审美去靠近,然而,作品出来后,就会有很明显的东方设计审美或者是东方美学的影子,都会在作品中显现。其实我的创作一直都在围绕的是通过首饰艺术进行自我、进行人性的反思。这也是一个很东方的思维方式。

艺术家Hongsock Lee教授在杨紫涵个展中共同交流

艺术中国:谈谈您在国际珠宝设计领域未来3-5年的打算?以及更进一步的突破与期望。

杨紫涵:自2016年开始,我在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大学求学,并最终获得珠宝艺术硕士学位,所以,我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语言都是比较当代的。这几年,尽管在珠宝首饰领域获得了一些被业界认可的成就,但对我自己而言,还远远不够。一方面,我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与感受当代艺术,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思考和设计语言;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力量,为当代艺术首饰设计拓展更多的可能,为继续扩大当代艺术首饰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紫涵与苏富比珠宝部前任高级副总裁迪米特里(Prince Dimitri)沟通作品设计理念

至于具体计划,在2021年,我已经确定参加意大利米兰的Artiststar Jewels展览,这是米兰珠宝周的一部分;另外,还有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PREZIOSA YOUNG Award和在德国柏林Martina Dempf 艺廊的展览,我都会参与。

在作品创作上,我会继续探索D.H.这个系列的作品。这个系列作品的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不管是在当代首饰方向的唯一定制款,还是设计款的作品。除了D.H. 这个系列外, 我的希望能有一个新的突破,创作出新的系列,并把这两个系列继续一起延伸。

未来五年会继续在当代首饰领域发展,创作更好的作品带到国际上展览。(采访、撰文/付朗)


当代国际首饰设计领域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