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梦」跨学科研讨 NO.1 ——梦中的智慧

「梦」跨学科研讨 NO.1 ——梦中的智慧

时间: 2020-08-27 16:50: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梦与现实经验一样,对于我们的记忆而言,都是一种真切的生命体验。换言之,梦境与现实,在我们的人生中,或许只是意识处于不同状态下的不同情境而已,所谓的日常生活,也可能是另一种梦境……梦,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对于人类文明的进程而言,涉及宗教、科学、艺术、文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甚至量子物理学。有鉴于此,呼吸公社 | 云饭局精心打造了「梦」跨学科研讨 ,组织精神分析学、心理分析学、神经科学、文学艺术、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展开一系列的分享和对话,每两周将举办一期。

(识别图片二维码报名观看本期直播)

呼吸公社 | 云饭局

「梦」跨学科研讨 NO.1

梦中的智慧

直播时间:8月30日(周日) 20:30-22:30

联合出品:服务器艺术、一刻Talks

即将于8月30日举办的首期「梦」跨学科研讨 ,我们邀请到心理学教授申荷永和艺术理论家藏策,以《梦中的智慧》为题做主题分享,并邀请了认知神经学教授毕彦超作为讨论嘉宾,资深艺术管理人谢蓉担任主持嘉宾与三位专家学者展开对话。

梦境其实是另一维度的人生经验,但却比来自现实生活的经验更加神秘也更耐人寻味。在古代,梦被视为是某种对于现实的预言,是来自更高维世界的“天启”……在精神分析学中,梦或愿望的达成,或是集体无意识显现的源自远古的密码……而在今天的神经科学理论中,实验已经证明不“存在”也同样可以被“感知”……

本期直播内容,几位嘉宾将从中国文化以及古巴比伦、埃及、印度文化的角度阐述关于“梦”的理解,还将从心理分析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探讨关于“梦”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享嘉宾

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职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中国首位同时获得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心理分析师和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心理治疗师的学者,IAAP/ISST中国学会(CSAP/CSST)首任会长,洗心岛文化与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创办人;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洗心岛之梦》和《核心心理学:申荷永费恩讲座》等;与IAAP/ISST合作组织与主持“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1998-2018),“爱诺思(Eranos)东西方文化圆桌会议”主讲人(1997/2007/2019),“斐恩讲座”(Fay Lecture)和“梵蒂冈论坛”主讲人(2018),富布莱特讲座学者(Fulbright Scholar, 1996-1997);“心灵花园”公益项目主要发起人。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呼吸公社社长。在以符号学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理论方面颇多建树,创建“超隐喻理论”与“元影像理论”,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任第26届国展评委、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多个大型影展的评委、学委等职。著有《超隐喻与话语流变》、《元影像理论与元语言研究》等著述,以及学术论文、理论批评、散文随笔等百余篇。策展「山水与风景的对话」、「文献之上」等大型影像艺术展,从事文学与视觉艺术两个领域的“元理论”研究,获国家级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奖)、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及“飞马杯优秀策展人”荣誉称号等。

讨论嘉宾

毕彦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教授、Principal Investigator。2006年于哈佛大学心理学系脑、认知、行为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核心研究兴趣为语义记忆和知识表征的认知神经基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优秀青年、973 青年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任 Cognition, Neurobiology of Language, Cognitive Neuropsychology 等杂志编委;Fulbright scholar;获美国心理学会 Observer 新星奖(Rising Star)等奖项。

主持嘉宾

谢蓉

资深艺术管理人,从事艺术行业长达十二年。策划组织并参与的国际当代艺术展览达100多场。为世界各地众多收藏家与机构提供专业的咨询及顾问,参与多项文化产业的策划及顾问工作。参与的部分重要展览: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北京;2018年,广安田野双年展,四川;2017年,神秘敦煌——全球超具规模敦煌文化展,深圳;“2016年,“假园”,北京今日美术馆;2015,“中国式书写的维度”,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参与未来论坛永久会址“科学艺术馆”的策划等。

本次系列研讨邀请到多位跨学科的专家学者,包括毕彦超、陈文令、方方、方小莉、顾振清、山世光、申荷永、藏策作为策划委员会。

策划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列)

毕彦超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教授、Principal Investigator

陈文令

当代艺术家

方方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方小莉

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成员

顾振清

服务器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艺术总监、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山世光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心理分析师(IAAP/ISST)

藏策

呼吸公社社长、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



「梦」跨学科研讨 NO.1 ——梦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