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艺术中的“关系美学”

当代艺术中的“关系美学”

时间: 2020-08-21 16:08: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识别图片二维码报名观看本期直播)

服务器艺术 | 有名堂

《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系列线上讲座 NO.8

当代艺术中的“关系美学”

主讲嘉宾:周彦华

直播时间:8月22日 20:30-23:00

出品:服务器艺术

周彦华

1996年时任巴黎东京宫策展人的尼古拉斯·伯瑞奥德(Nicolas Bourriaud)在法国波尔多当代艺术博物馆(CAPC musée d’art contemporain de Bordeaux)策划展览《交通》(Traffic)。展览推出的新一代艺术家们如利克里特·提拉瓦尼加(Rirkrit Tiravanija)、多米里克·冈萨雷斯(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皮埃尔·于热(Pierre Huyghe)、利亚姆·吉利科(Liam Gillick)成为了今天国际当代艺术的主力干将。策展人伯瑞奥德希望通过展览呈现一种“后89”时代的当代艺术,这类艺术旨在将人类关系领域作为作品的背景和对象。1998年伯瑞奥德将《交通》展览中涉及到的理论问题进一步提炼出来,形成了《关系美学》一书。这本书于2013年被翻译成中文并在中国内地发行。至此“关系美学”理论在国内被广泛传播,有关该理论的研究和讨论也在逐渐展开。关系美学在国内的迅速走红离不开“社会参与式艺术”的兴起。同时,这类艺术实践也在积极的回应甚至挑战关系美学的边界。既《关系美学》之后伯瑞奥的又推出了《后制品》(Postproduction)和《例外形式》(The Exform)两部研究性著作。在这几部作品虽涉及到的研究对象有所不同,但它们与《关系美学》共享一种信息化时代的语境。伯瑞奥德认为,艺术就是要试图将人们从这种大众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制中解放出来。

本次讲座将围绕“关系美学”的背景、理论要点,以及相关批评展开。在梳理“后89”世界的经济、技术和政治秩序的基础上,还原关系美学的问题情境;在比较关系美学和其它艺术和美学理论的基础上(如“前卫理论”、瓜塔里的美学理论等),分析关系美学的理论构成;在考察伯瑞奥德与克莱尔·毕晓普等当代艺术理论家的思想争锋的基础上,讨论关系美学实践的局限;在宏观伯瑞奥德当代艺术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反思关系美学与“行动者网络理论”、“物导向本体论”和“后批评”等当代哲学之间的关系。演讲者认为,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关系美学不仅是当代艺术的一种批评话语,还是一个庞大的理论星丛,它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当代符号学提出了新问题。

即将于8月22日举办的第八期《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线上讲座,我们邀请到美学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艺术史和东亚人类学博士候选人周彦华作为主讲嘉宾,以《当代艺术中的“关系美学”》为题做主题分享,并邀请了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策展人、写作者崔灿灿,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系和人类学院终身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任海作为讨论嘉宾,顾振清还将同时担任主持人与三位嘉宾展开对话。

主讲嘉宾

周彦华

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研究中心副教授,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她于2016年在国内获得美学博士学位后前往美国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艺术史和东亚人类学博士候选人。她的研究涉及到美国战后雕塑、公共艺术、社会参与式艺术史论,和文化研究理论。她目前正在进行有关中国当代乡村社会参与式艺术的研究、社会主义的社会参与式艺术研究。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项目基金,是《艺术的介入》的作者,也是美国affect theory理论家劳伦·勃兰特著作Desire/Love的第一译者。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篇。

主持嘉宾

顾振清

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7-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年至今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现以独立策展人身份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

讨论嘉宾

崔灿灿

崔灿灿是一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独立策划人,写作者。

策展的主要展览和活动从2012年开始近百场,群展包括夜走黑桥、乡村洗剪吹、FUCKOFF II、不在图像中行动、六环比五环多一环、十夜、万丈高楼平地起、2018过年特别项目、策展课等。曾策划的个展包括艾未未、包晓伟、陈丹青、陈彧凡、陈彧君、冯琳、韩东、何云昌、黄一山、姜波、厉槟源、刘港顺、李青、李占洋、牧儿、马轲、毛焰、琴嘎、秦琦、隋建国、石节子美术馆、史金淞、沈少民、谭平、王庆松、谢南星、夏小万、夏星、萧昱、许仲敏、徐小国、宗宁、张玥、赵赵等。

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青年荣誉奖,《YISHU》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艺术权力榜年度展览奖和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林肯策展人提名、《当代艺术新闻》年度最佳艺术家个展、北京画廊周最佳展览奖,以及多家媒体的年度策展人或是艺术贡献奖等。

任海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系和人类学院终身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重庆市巴渝学者,四川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和亚利桑那大学研究性艺术工作室主任。获得过多项国际基金会研究资助,包括安德鲁·梅隆基金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温纳-格伦人类学研究基金会,亚洲文化基金会,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中国时报文化基金会杰出青年奖等。出版过5本英文专著、编著和专集,并在中外核心期刊发表过80多篇英文和中文论文。应邀在中外3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发表过学术演讲,包括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人类经验高等研究院,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荷兰来顿大学,香港大学,台北中央研究院等。任海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参与式艺术,研究性艺术,物导向艺术,公共艺术与公共文化,比较媒体与技术,流行文化,文化批评理论,都市研究,物导向人类学,审美哲学等。

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到符号学研究的泰斗级人物赵毅衡,以及段炼、顾振清、Claus Mewes、藏策、赵奎英组成“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的策划委员会。

策划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列)

段炼

艺术史论学者、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教授

顾振清

服务器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艺术总监,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Claus Mewes

德国前汉堡美术馆馆长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

赵奎英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毅衡

四川大学符号学-叙述学教授,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所长

【支持机构】

(按拼音排序)

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

(Br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Germany)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蓝马国际艺术研究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符号学与生态文化研究所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符号学与传播学研究中心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

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移动媒体艺术系

锡纯基金会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



当代艺术中的“关系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