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以艺术之美重启西安工业遗产

以艺术之美重启西安工业遗产

时间: 2020-08-20 14:46:14 | 来源: 西安文旅之声
快讯 >

世界各地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从工业经济产业为主,转型为服务型经济等第三产业为主的演进历程。

经济发展越迅速,城市的更新脚步越快。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工业基地纷纷衰落、失去活力。

对这些老工业建筑进行循环利用,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资源,打造城市独特的文化品格,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工业历史遗产成为城市新的空间载体,出现了创意产业园区、国际艺术区、工业园区博物馆等新的设计形式,与城市更新之间互动发展。

时光流转,以艺术之名介入工业建筑遗产的再开发,将闲置的工业区打造成城市的新名片、新形象,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重塑了城市的品牌。

01.大华

大华·1935的前身是1935年投入生产的长安大华纺织厂,很多人还是很熟悉称为“陕棉十一厂”。最大程度地将原有的建筑风貌与现代城市功能相结合,打造出纺织文化传承、精品剧目视听、艺术品展览、都市时尚休闲相融合的大型综合文化中心。

这里保留了原有的锯齿形采光窗屋顶、钢三角结构厂房等特色,融入时尚设计元素和现代新型材料,并结合美轮美奂的灯光设计,实现建筑、景观及周边环境的完美融合。大华博物馆以及其周边的街区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华格外注重公共空间和交流空间的打造,在“场”区内部创造人与建筑、人与商业活动的共享互动空间,使不同领域的艺术工作者、消费者、游客、行者和各类时尚元素在这里互相碰撞,激发灵感和创意。

西安大华博物馆原长安大华纱纺织厂老布场厂房改造而成,收藏了不少历史记忆,整个博物馆以大时代背景为辅线,分别讲述大华纺织厂的“兴建创业”、“新生发展”与“嬗变涅槃”,充分展现了大华纺织厂这一西北近代纺织业先驱的历史沿革。

大华·1935小剧场集群是由原长安大华纺织厂新布场厂房改造而成,作为大华·1935特色文化展示区之一,小剧场集群拥有四个剧场,完美融合了多种表演艺术演出以及视觉艺术展示,为西安增添了一处艺术交流的互动平台。


如今,走进大华的厂地,在旧的生产车间里举行的画展和艺术品展览,那些车床承载着旧时光成为大华博物馆的一部分,静静述说历史的一角。有火锅店搬进了厂房,香味温和地散发在厂房里,却又闻着更加迷人。

艺术地标| 太华南路251号,大华1935公交站下车即到。

02.半坡

半坡国际艺术区,前身是1961年建成的西北第一印染厂。依托印染厂旧址,立足于中华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半坡遗址,半坡艺术街区应运而生,一个工业风爆棚的文旅综合艺术园区。

半坡国际艺术区的开发是城市精神与文化的复兴的代表。

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总体发展遵循保护性利用为主,改造和整理为辅,少量补充兴建的原则,对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和园区的保护和再利用进行一次有益地探索。

这里形成了西安市最重要的艺术家创作基地和公众参与艺术、享受艺术的中心场所。艺术区内以主流艺术为主,兼容并蓄其它艺术形式,是艺术家创作、展示、交流、销售的平台,更是人民大众享受艺术、休闲消费的场所。

随处可见的艺术涂鸦、炫酷的复古火车头、粗狂的老厂房……爱摄影的小伙伴,分分钟能拍出文艺大片。

艺术地标 | 灞桥区纺织城西街238号(一号线半坡站C口出,沿纺织城西街向南走400米即到。)

03.老钢厂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前身是1958年建成的陕钢厂。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是集loft创意办公空间与花园式生态办公环境的西安首家设计创意产业园。

加上身在西建华清校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老钢厂里蕴藏着更多的活力和生机。

老钢厂依托“工业遗存”,以“设计创意”为主题,整体规划为四大版块:“创意展示交流中心”、“loft创意生态办公”、“创意街区”以及“大学生创业中心”。

走进老钢厂,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这里收藏着过去几十年在这个城市里出现过种种老物件。

曾经辉煌如今废弃的老厂房经过改造再生,将创意、文化、生活元素渗透其中,生长出浓浓的艺术氛围,使沉睡的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艺术地标 | 幸福南路与建工路交汇处往北200米,建大华清学院校内。

三个工业遗产区域的成功开发,对西安的城市发展意义深远。不仅让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有了新阵地,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消费者。厂房只是空间载体,内涵却散发着持久的文旅魅力。

这些新的城市地标,代表了规划意识上的精神与文化复兴,将文化艺术产业规模化聚集,传统与时尚共存,既带着工业文明的沧桑韵味,也与现代创意大胆碰撞,以艺术之美重启工业遗产。

大学生们、商户们、摄影师们、设计师们的梦想在这三个新兴园区里落地,“每个人都成为艺术家”从诗歌走向现实。



以艺术之美重启西安工业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