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汤”艺术展:黄金、美学与我们的时代

“金汤”艺术展:黄金、美学与我们的时代

时间: 2020-08-12 15:36: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会现场

文/石皓

8月8日,“金汤”艺术展在北京三里屯CHAO 27层Top House开幕。本次展览作为“北京当代·艺术展”2020首先亮相的单元,汇聚了中外35位艺术家的五十余件作品,囊括了装置、影像、表演、绘画、摄影等不同的艺术媒介与形态。此次展览由策展人杨紫担当策划,参展的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大,既有20世纪早期的创作,如珂勒惠支的版画、张光宇的漫画,也有大量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全新作品,如吴达新、李维伊的装置。杨紫以“金”作为话题索引,开启了一场权力与美学的表达与探讨。

“北京当代·艺术展”现场

在现场赫然醒目的“金汤”二字,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这一展览主题有别于其它展览,杨紫通过这个主题似乎揭开了人类欲望的外衣,人们通过疫情开始反思自己——关于金钱、权力与欲望,以及生死。从这一角度来讲,展览意义非凡。

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而疫情的影响让疲于奔命的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出发的意义。在如此生猛的“黄金时代”,在三里屯这个资本漩涡中举办此次展览,可谓一次抒情性的反嘲。在两层的未装修的空间内,没有特定区分板块,各种形式的作品散落在空间内,醒目的带有“金色”元素的作品,总是不时地出现在你眼前。

展会现场

“北京当代”以“艺述”、“价值”、“未来”、“活力”、“众望”展开。今年,鲍栋与策展人杨紫在“艺述”板块下单独策划了“金汤”展览,这也契合了北京当代立足本土化艺术推广的定位。整个展览将空间放在一个环形的,像是一个小型迷宫一样的隧道。人的视线在空间内会有不同的角度分照。在杨紫看来,这也是有意为之的。他说:“这是我基本的工作方法”。

杨紫在前言中为我们回溯了金子的历史。历史上每一次的“淘金热”时期,总有艺术杰作的诞生。人类一直在反思,我们今天的生活也一样,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关于人类生命意义的探讨。人们总是会遗忘,然后等待教训,然后设法弥补。

吴达新,《麒麟》,2020,不锈钢、陶瓷、汉白玉 正身 195×90×44 cm 

此次参展的50余件作品,在环形的展览空间中,尽管错落散放在各处,但每件作品间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吴达新由德化白瓷形成鳞片、电镀不锈钢构成皮肤的作品《麒麟》,异常美丽动人。这个从中国福建泉州走出来的艺术家,长年旅居海外。他坚持东方内敛含蓄的美学特征,拥有意味深长的反省的力量,尤其是他对福建老家民俗民风的深度的再创作。他经常以西方的表现方式,反思今天中国的变迁。

胡庆雁,《金山 No.2》,2014,金纸,尺寸可变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胡庆雁的《金山》。这些金灿灿的小“金元宝”堆放在27层的玻璃墙角下,与繁华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纸元宝是民间生活中,给过世的人烧的真金白银。而此刻它并没有被烧掉,而是活生生地在我们的世界里存在着,成为一种现实的幻象,这是民间信仰与生死的阐述,也是扎心的伦理关系与当下的思考。

陈文波,《紫金》,2019,布面油画,200×150 cm×3

陈文波作品《紫金》,也有着值得探讨的空间。他的作品主要以商业摄影与广告手法,让熟悉的事物异化,不仅放大,而且做了高光处理,使画面呈现异度空间内的一种虚幻梦境,仿佛是肉身与灵魂出窍时的一种体验感,有着“超现实主义”的一种意味。

王海洋,《金色呼吸》,2016,单频影像(彩色,有声) 54”循环播放 loop

黄含康,《一切》,2019,玻璃钢、玻璃、木制底座  40×35×50 cm  

黄含康的作品《一切》,是有精神意味的一种阐述。双手合十,一个手势延伸出了不同的文化形态,祷告也有相同的情景,也代表了祈福与保佑的愿景。而此刻,语境发生了变化,一只手掌在隔离的镜子面前,有了一种人与物的隔阂,这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反思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科技之间的一种冷漠与人性退化的预兆。

北京当代,一直以城市景观作为展示艺术的背景,作品呈现的现代文明下的多元创造。关于这些日常形态的思考,像是一股无形中的隐形网络,中间有大量的现代信息给我们带来的新鲜与焦虑。虚构与真实模糊了界限,心与心中间不光有真诚,也有虚假,更有太多复杂不明的灰色地带,而本次展览就是在撕开这些虚伪,让人们直面生命的脆弱。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此次展览以“金”折射出了很多可以值得讨论的话题。每一个艺术家都有着自己很明显的表达意图。艺术与历史、文化之间本身就有着很强大的张力,除去那些享乐主义下的演绎,人们更多的还是在思考自身与时代的关系。在2020年最关键的一年中,我们面对着疫情的肆虐,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被打破,而更多的时候,艺术只能是沉默,但是沉默并不是停滞不前,而是思考,是对当下的反思,这也是北京当代呈现的“金汤”艺术展的初衷。

李维伊,《梦》,2020,钢,200×257 cm 

展会现场

在鲍栋看来,这次展览以“金汤”作为主题,其可发散的点还有很多。古今中外都有涉及,观众的思考也趋向多重维度。展览不仅旨在面向业内,他更希望将展览推荐给非专业人士,并为年轻人提供一个思考的视角和可供参考的时代切面。艺术不分国界,也不分阶层,最终是面向大众的发声。

“金汤”艺术展:黄金、美学与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