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齐鲁大地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齐鲁大地

时间: 2020-08-10 15:43: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8月8日,吉林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第二站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吉林师范大学主办,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山东美术馆承办,力邀国内60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通过120余件不同形态的艺术作品,探讨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纸在当代语境下呈现出的新的可能性,为中国纸艺术的研究与发展贡献力量。

展厅现场

策展人为观众及媒体导览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以及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吉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洪亮担任学术委员。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教授李洪波和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思担任策展人。

展览现场

“致敬传统”是基于传统文化土壤滋养基础上的再出发。正如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李洪波所言:“致敬传统是为了更好地思考当下和放眼未来。改变的是创新的形制和不同时代变革下的思考,不变的是文脉和文化基因的传承。纸作为一种媒介和载体流传千年,也成为各个时代的见证者,当它与艺术家相遇,便被注入了新的表现形态、文化内涵与生命活力,而这正是赓续的力量。 ”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作为一种材料,纸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因此它是亲切和熟悉的。而另一方面,人们从未停止对它的探索和想象:它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体多维的;它是纯白的,也可以是色彩斑斓的;它是柔软的,也可以是锋利坚硬的;它是静止的,也可以是流淌运动的......正是基于纸的亲和力和可塑性,使艺术语言的表达与创作成为可能。本次展览通过“致敬传统”“承前启后”“边界拓展”和“百花齐放”四大板块,探讨纸艺术的传承、赓续、创新与多元。艺术家通过“剪、雕、刻、镂、贴、塑”等方式进行个人创作,呈现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深挖纸艺术的综合属性,并通过实验创作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与艺术内涵。

艺术家李洪波展示作品《罗马青年》,纸,52×33×26cm,2012

展厅现场

从造纸术,到中国传统书画,又及印刷术,纸在中国历史上拥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和承载力。无疑,纸张作为一种载体是需要被书写的,那么当代语境下的我们又该如何用新的技艺与思考来书写文化与历史呢?游走于当代纸艺术作品的展厅,我们不禁思考:对于固有模式的突破、解构与重塑,续写了创新和发展的不竭动能。只有在传统基因上追求新的可能性,才会迎来发展的转机——从熟悉中见陌生,用已知创建未知,这也许是本次展览给予人们最大的启发。

据悉,展览将延续至8月23日。 

贾善国《管锥篇之富春山居图》(侧面1)90x1680cm2019年

库淑兰-《剪花娘子与剪花姑娘》神台,剪纸,238×304cm

林双鹏-《喧豗No.2》138cm×38cm×7cm,纸本浮雕,2019-jpg

吕越-消费-纸-尺寸可变-2020(局部)

邱志杰,鲲鹏,纸雕,180--120cm,2015

王雷-文化中国-大清NO.4,辞海纸搓线及编织技术,130X70cm(衣服),2017

王伟伟-望(局部)纸浆-水墨,165x37x6cm

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及纸艺术馆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成立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并于2020年落成了吉林师范大学纸艺术馆。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是中国第一个致力于纸艺术文化的研究平台,平填补了我国在纸艺术领域的空白。纸艺术馆主体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包含纸文献展示区、展览区、工作坊教学区、影像区、作品收藏区等八个部分,是专注于纸艺术并且集展览、收藏、研究、教育功能于一身的专业艺术馆。2020年以来吉林师范大学纸艺术馆将开启面向全球的艺术家工作坊驻留项目和互动教学等计划。

展览名称: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展览时间:2020.8.8 — 8.23

开展时间:2020.8.8 15:00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

学术主持:范迪安

策 展 人:李洪波 陈思

学术委员(按姓名音序排列):冯峰 李翔 谭平 吴洪亮

主办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山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

巡展场地:今日美术馆,山东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汉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按姓名音序排列,60人):

陈粉丸、陈琦、崔小清、付小桐、高振鹏、葛宇路、宫林、郭庆丰、杭法基、黑余、胡勤武、胡声平、胡又笨、贾善国、姜吉安、库淑兰、雷蕾、李洪波、李红军、李枪、李飒、李知遥、梁铨、林双鹏、刘磊、刘水洋、吕胜中、吕越、秦冲、仇德树、邱志杰、冉启泉、沈烈毅、施慧、史钟颖、宋军生、宋昕、唐征维、王大壮、王雷、王天德、王伟伟、王晓蓉、文豪、邬建安、吴以强、肖希、徐冰、徐小鼎、彦风+吴帆、原博、曾健勇、章红兵、张秋实、张伟生、张晓雪、张愉、朱金石、邹操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惊艳齐鲁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