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胡塞尔现象学如何看待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

胡塞尔现象学如何看待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

时间: 2020-08-07 16:50: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从符号学观点来洞察并阐释艺术的形式创新与知识生产,是20世纪以来勃兴的一种学术思潮和文化现象。而在21世纪的今天,符号学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持续影响?这个问题有待我们以全新视界加以考察。有鉴于此,服务器艺术基金会(筹)特别打造的线上艺术专栏 —— 有名堂 应运而生,近期专栏以《符号学与当代艺术》为主题组织一系列讲座,并特邀在符号学与当代艺术方面有独到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策划委员会。讲座计划每两周推出一期,每期邀请一位主讲嘉宾和两到三位讨论嘉宾在线直播。

识别图片二维码报名观看本期直播


服务器艺术 | 有名堂

《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系列线上讲座 NO.7

胡塞尔现象学如何看待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

主讲嘉宾:董明来

直播时间:8月8日 20:30-23:30

出品:服务器艺术

董明来

本次演讲,试图从胡塞尔现象学对于先验意识结构的分析出发,讨论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如何呈现在主体的时间意识之中。

即将于8月8日举办的第七期《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线上讲座,我们邀请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中心成员董明来作为主讲嘉宾,以《胡塞尔现象学如何看待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为题做主题分享,并邀请了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汪尧翀,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王逸群,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藏策作为讨论嘉宾,顾振清还将同时担任主持人与四位嘉宾展开对话。

主讲嘉宾

董明来

哲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中心成员。研究领域:胡塞尔现象学,符号学,文学理论,宋明儒学。负责的学术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文艺符号学的现象学基础研究;四川大学博士后资助项目— 王阳明功夫理论的现象学分析。发表的期刊论文:2019 年在《外国美学》发表论文《论艺术经验的现象学结构》;2018 年在《中外文化与文论》发表论文《跌落的决断者:本雅明对悲叹剧的分析》;2018 年在《符号与传媒》发表论文《意向性的句法与句法的意向性:胡塞尔对表像与判断,及其符号表达的研究》等。

主持嘉宾

顾振清

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7-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年至今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现以独立策展人身份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

讨论嘉宾

汪尧翀

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法兰克福学派及德国思想史研究。

王逸群

文学博士,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俄罗斯研究,长期关注当代艺术,近几年对流行音乐研究亦颇具兴趣。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在以符号学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理论方面颇多建树,创建“超隐喻理论”与“元影像理论”,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任第26届国展评委、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多个大型影展的评委、学委等职。著有《超隐喻与话语流变》、《元影像理论与元语言研究》等著述,以及学术论文、理论批评、散文随笔等百余篇。策展「山水与风景的对话」、「文献之上」等大型影像艺术展,从事文学与视觉艺术两个领域的“元理论”研究,获国家级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奖)、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及“飞马杯优秀策展人”荣誉称号等。

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到符号学研究的泰斗级人物赵毅衡,以及段炼、顾振清、Claus Mewes、藏策、赵奎英组成“符号学与当代艺术”的策划委员会。

策划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列)

段炼

艺术史论学者、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教授

顾振清

服务器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艺术总监,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Claus Mewes

德国前汉堡美术馆馆长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

赵奎英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毅衡

四川大学符号学-叙述学教授,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所长



胡塞尔现象学如何看待作为符号文本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