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帮扶结硕果 村企合作创典范——“水峪熊猫国宝石”面世

艺术帮扶结硕果 村企合作创典范——“水峪熊猫国宝石”面世

时间: 2020-07-27 13:42: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7月26日,农历为六月初六。民谚有言“六月六,看谷秀”,也正是庄稼长势正旺,吐须秀穗之时。当日下午,中共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党支部、《集邮》杂志社、北京良元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水峪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峪熊猫国宝石”揭幕活动。出席活动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邮政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陕川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行政党支部书记、理事、水峪村名誉村长刘中共同为“水峪熊猫国宝石”揭幕。随后,在场的领导和嘉宾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为“水峪熊猫国宝石”添彩,一块憨态可掬的大型熊猫画石面世了,昭示着水峪村的“文化扶贫”也迎来了成长丰盈的时节。

“水峪熊猫国宝石”材质为一椭圆巨石,高约2米,宽约3米,重约3吨,由两名手艺精湛的工匠精心雕刻2天而成。正面图画由三部分组成,正中主体部分由刘中先生设计绘制的国宝熊猫头像,下方为“水峪国宝”四个大字及英文,右下方为红色小篆体“水峪”椭圆形印章。整个画面可爱、雅致、祥和。

至于水峪熊猫国宝石的由来,从其背面的《水峪熊猫国宝石诗并序》可以窥见:“燕山脚下,青龙湖畔。下水峪永居宝地,村两委再谋新篇。致富梦想驱动,新农村随振兴蓝图奋进;房山国电搭桥,党支部与中国美协共建。理事刘中,擅画熊猫,石上落笔如有神;丹青绝技,亲授村民,腐朽化奇价无限。恰逢国家熊猫基地落户我镇,正值全面建设小康收官之年。勒巨石成丰碑,绘熊猫为图腾;创文旅之楷模,圆村民之祈盼。由是敲韵以记之。诗曰:峪中莫叹少良田,绿水青山值万钱。时有八方来贵客,故差国宝迓村前。”透过诗序骈文,一方尽享山清水秀之村貌、各方合力扶贫共建的感人场景跃然眼前,令人无不为之振奋。

当天,水峪村和北京良元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还就开发经营“水峪熊猫国宝石”系列文创产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水峪村将借助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落户青龙湖地区的机遇,在青龙湖地区“文旅特色镇”的总体发展方向指引下,以开发营销“水峪熊猫国宝石”系列文旅产品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揭幕活动恰逢农历六月初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天启用“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国版邮资机宣传戳一枚。为配合国版邮资机宣传戳的启用,中国邮政还专门制作了国版封、片等产品,其中机戳、封、片的主图均以刘中绘制的“国宝顺顺”为主元素设计而成。当天,水峪村还举办了集邮文化惠民活动,李陕川、刘中和《集邮》杂志社社长、主编从志军共同在“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邮资机宣传戳纪念封上签名,并赠送给水峪村村民。

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去年第八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举办期间,主办方中国美术家协会曾组织来自五大洲十余国的国外美术家与中国美术家一道,集体前往水峪村采风写生,并深入普通农户家中访谈交流。村民们在并不十分宽裕经济条件下,对艺术的真诚渴求给所有中外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艺术在普通群众中扎下的深厚的情感根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下,文艺理应发挥文化惠民扶贫的重要功用,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克服落后观念,调动他们主动脱贫、艰苦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的水峪村,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手绘“熊猫石”这一文化产业的带动下,依靠勤劳的双手增加收入,实现“脱低摘帽”,未来还将有更大规模的扶贫项目推进实施。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文艺资源和优势,通过创新“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助力扶志与扶智,实践“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用艺术描绘美丽乡村,向世界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乡村“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

艺术帮扶结硕果 村企合作创典范——“水峪熊猫国宝石”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