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

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

时间: 2020-07-19 09:44: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如果说展览是一次命题性的艺术行为,那你很难在深圳找到更加契合这次展览主题的美术馆: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


从深圳市区到艺象园区的路,正好也对应了主题出处中的另外两句诗:“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穷”。

7月4日,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在满京华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至7月31日。



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五年前,KART曾在满京华美术馆举行过一次会员展:《13567:我们24休息》。五年后,KART再度与满京华合作,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画展:《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本次展览聚集了海内外艺术家与国际艺术研究院会员,KART艺术空间会员的100幅画作,展览空间3600平米。艺术家和朋友们将出席7月4日的开幕式。

“谁能超世累,共坐白云中”,出自唐代诗人寒山子的著名诗歌。他的出世理想上承魏晋,影响了有宋一代的禅意绘画。甚至跨越太平洋,成为凯鲁亚克(Kerouac)笔下《达摩流浪者》的精神偶像。KART作为艺术史学底色的艺术空间,秉承偏爱原始性的古典理想,以自然主义、原始性的风貌(包括森林,湖泊,海洋,原野)展现人类广阔的内心世界为主题,策划这个多元交织的展览。在绘画中,朋友的唱和,大师的凝视和精神的旅行之间产生奇妙呼应,将观看者的心智带入氤氲缭绕的画中世界。

美术馆二层陈列的是由国际艺术研究院(IARI)推荐的希腊“白云”艺术家Μπάιουν的作品。Μπάιουν常年隐居在希腊爱琴海的诸多小岛上,通过跳岛描绘爱琴海诸岛的奇幻风光。白云艺术家是国际艺术研究院的专业会员,并通过匿名创作向研究院捐赠了这批作品,希望能给遥远的中国朋友带来不拘一格的精神体验。我们对白云艺术家的生平知之甚少,唯一确知的是他由于后天色觉障碍,在年幼时罹患色盲。他的创作为了向世人展示他对色彩的奔放不羁的想象,以及爱琴海日出日落所带来的深沉陶醉感。

美术馆一层分为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展示KART会员为此次画展专门创作的作品。KART会员在此次展览中以森林湖海野为主题,进行共同创作,呈现出共坐白云,超越世累的理想生活。我们会欣赏到各种各样的关于白云和山林的理想,每一个人都需要在繁忙都市的生活之外,寻找一种精神意向,一个逃逸的秘密花园。作品集中呈现的正是这种深居于潜意识的理想和图像——我们总会觉得和这多白云似曾相识,它已经在你的潜意识中生根发芽。

艺术家周小弟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去创作,他选择在树叶上进行水滴绘画。这是一种奇妙的绘画方式,整个自然成为了美术馆与收纳艺术记忆的地方。艺术家周小弟曾说:“我想以自然为友,与它琴瑟和鸣。” 无论从巴黎、尼斯、马尔代夫、墨尔本还是香港,每一片他所收藏的树叶都留有造物的痕迹,向我们展示了微观而又宏大的自然-社会史。对他来说,艰苦的艺术创作从来不是一场独奏,而是与存在(Beings)的协奏。在音乐中,维瓦尔第的《四季》最能描述这种与自然共振,鼓唱天机的感觉。庄子说:“与物为春”,乃是因和谐融洽的物我关系所引发的审美体验。艺术家既不以一己意志去主宰他物,亦不因功利关系而迎合他物。所以在叶的天国中绘画能与万物共存。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共坐白云中

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

主办方

深圳市满京华艺象创意投资有限公司

开空间(深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展期

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31日

策展人

Tony Zhou Alice.D

艺术家

Μπάιουν(希腊) 周小弟 Alice.D 唐尼周 艾欣 Nicole莹 Candy 璐Louise 窗棂 李欣 田大璐 潇潇 洋阳球 文静 谢叮铃 Lemoxu Patrick 叶琳 晴空 mm 咸鱼猪 3000 Casino

地点

深圳市 · 满京华美术馆



共坐白云中:大师与朋友们的森林湖海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