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又见宇光”:舒宇光当代水墨展即将开幕

“又见宇光”:舒宇光当代水墨展即将开幕

时间: 2020-07-13 14:35: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年7月20日至27日

展览地点:三宝蓬美术馆

又见宇光

王颖生/文

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国画高研班再见到宇光,与其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助教班就读已间隔竟有二十多年,走过青涩的他见到我这个当年的班主任时笑容依旧,让我觉得人生恍然。他告之我业已从河北唐山迁居瓷都景德镇,多画水墨并常开个展于海内外。今又有新作展出嘱写画册及展览前言,我疏于写作惜字如金被他多次催促,不得已而为之,是为序。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师生集体合影

看宇光的画借山水之名恣意挥洒,大到宇宙洪荒小到山间小溪一草一木,于形之外得传统之气韵生动,中国历代对“气韵生动”的理解和阐释各有不同,但对“气韵生动”的追求和表现是相通的。

何为“气”?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曰:气云气也,象形。”指的是自然气态,是物质的,此“气”尚与韵无关,也没有生动之说。但三国时代曹丕在《典论》论文中曰:“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而体,不可力强而致。虽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这是文论史上最为著名的“文气”说,气已经融入中国美学渗透在中国文化中文学及其它门类之中。

名称:秩序002094 尺寸:98x96cm

名称:秩序002108 尺寸:98x96cm

何为韵?“韵”与音乐相联,伴随魏晋时期音乐的发展对“韵”也的认识也倾美学化。谢赫是最早将“气”与“韵”关联,在《古画品录》中将气韵定为绘画美学的最高价值标准。“气韵”以深刻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独有,与世界其他文化迥然不同的精神特征。“气韵”已知,“生动”何解?解释有三,一为修饰,二为运动,三为“(心)生(之)动”与佛教相连,生动应是充满气“韵”作品的精神的表达,故气韵生动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气韵作为审美形态及中国美学在绘画中的表现,经历了从蕴育、成熟、发展和消解的过程,从两汉至魏晋,到隋唐气韵的表现达到了鼎盛时期,然后盛极而衰,气在宋代美学中对“韵”的亟意追求中消解,“韵”成了宋代艺术品评的最高美学标准。蒙元时代剧烈的社会动荡,进入明清又在高度集权的社会制度下,中国古代社会走完了自身的历程,作为中国古代属雅文化也即贵族或精英文化的“气韵”美学,在文化中渐次消解也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历史进程。自汉魏至隋唐而五代中国文化以雅文化占据主流,故气韵得以形成与发展。宋元世俗文化兴起对雅文化冲击巨大,明代两种文化抗衡在雅俗之间。

名称:秩序002099 尺寸:100 x 98cm

名称:秩序002105 尺寸:100 x 98cm

下笔千言论述气韵,皆因气韵生动是中国绘画主流上的审美标准,是中国文化的整体且一致追求,这也是院体、文人画共同的审美理想。

宇光画中气韵为上又是好学之人,多年来辗转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再到中央美术学院,问道于各类名师大家,涉猎广泛绘画、雕塑、陶瓷一应俱全。近期受教于陈平老师,课上心摹手追并同赴南雁荡山写生,师古人师造化与传统的山水精神相通,传移摹写、应物象形、随类赋彩是也;注重画面构成,强调绘画因素于平面装饰之中经营位置是也;泼洒自如中法度井然,不经意间笔力显现骨法用笔是也;似是六法俱全又与古人形质廻异,实属难得,若能进尔沉心静气掠过宋元味取汉唐,一定是墨随心相天地广开。我不在笔墨勾勒渲染上过多赘述,知道观画者皆为行家里手,心如明镜,胸中了然,纵有万语千言请看宇光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王颖生

2020年6月

展期将持续至7月27日。

舒宇光

自由艺术家

1974年8月5日生于河北.唐山,现居江西景德镇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首届国画高研班

2020年3月12日《旅程—舒宇光当代水墨在线展》 法国/巴黎

2019年10月作品《影子系列》入选中国抽象艺术(济南)大展 中国/济南

2019年05月作品《开拓者》参加北京陆道培医院“为生命助燃,为大爱助力”慈善拍卖 为白血病儿童奉献一份爱心 中国/北京

2018年11月《月光》《红》入选首届世界青瓷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 中国/龙泉

《月光》荣获评审委员会最高奖金奖

《红》荣获评审委员会银奖

2016年6月举办《舍予—舒宇光当代陶艺绘画展》 中国/河北

2015年5月举办《舒宇光陶瓷艺术展》 法国/巴黎

2014年10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中国/景德镇

2014年6月作品《又见那片蓝天》入选首届中外陶艺家原创作品联展 中国/景德镇

近年多幅作品被中外收藏机构及收藏家收藏,其中《雨夜》被法国收藏家收藏,作品《舞动的荷花》被英国收藏家收藏,《四季》组画被日本收藏家收藏等。



“又见宇光”:舒宇光当代水墨展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