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莫奈居住并用半生打造的花园

莫奈居住并用半生打造的花园

时间: 2020-07-12 12:16: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883年,莫奈于法国小镇吉维尼定居,随后他投入大量心力建造了一座花园,这成为《睡莲》等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

《莫奈的花园》即是关于这座花园的摄影集,详细展示了莫奈曾经亲自布置的草木——如热情灿烂的玫瑰、优雅静谧的鸢尾,及生活多年的房屋。

让-皮埃尔•吉尔森丰盛的四季照片让我们参观了数以千计的鲜花-水仙花、鸢尾花、罂粟、郁金香,以及更蜿蜒的小径、拱形的格子架、盛开着鲜花的樱桃树,声名远扬的池塘、睡莲和日式木桥,同样包括各种鲜为人知的有趣角落。

多米尼克•洛布斯坦充满活力的文字向我们介绍了在这花园中漫步的人物、以及这座花园在莫奈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背景。

除此之外,书中还穿插着来自莫奈亲友及与此地相关人士的书信。全书生动展现了莫奈传记中的关键时刻、生动地一瞥了这位深爱的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和创作世界。

前言

1883年,克劳德•莫奈移居到距巴黎75千米处的吉维尼小镇。他在那里租下了一幢房屋和一片果园——也就是未来的诺曼底园。这座花园打破了传统观赏花园的设计理念,选择将花圃有序对称地铺在房屋前。莫奈并不是孤身前往,先妻的两个儿子让和米歇尔,伴侣爱丽丝•霍斯佩德和她的六个孩子也一起移居到此。不久以后,他买下了这幢房子和附近的土地,不停建造着专属于自己的自然王国——一座为他的艺术创作带来灵感的花园。建造花园的每一个细节都不会被遗忘,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抑或是厄尔省部门档案中记录的建造过程。例如,我们发现的1893年为购买和开发进行的交易的痕迹;曾经的铁轨现在改成了道路;水园改变了附近艾普特河一条支流的流向,给当地居民带来不便。但是,这位有些麻烦但愈发出名的邻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好处,吉维尼人越发和善,没多大不情愿就接受了土地出让以及1901年池塘扩建工程的各项事宜。 

为什么吉维尼居民会抱怨这个让大家都获益的美化工程?什么时候围住房子的墙壁能够变矮到足以拓宽画家的视野?什么时候大家都能够欣赏这颜色和形式如交响乐般和谐的花园呢?莫奈对于小镇来说也是一个意外之喜,他雇用了一些工人,其中有七位园丁在园中从事精细的园艺工作。不仅是巴黎的名人们,莫奈花园同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莫奈为这座花园付出了巨大精力,1926年12月6日,也就是莫奈去世的第二天,吉维尼小镇的房子和花园由他的儿子米歇尔继承,但是真正居住在那里的是他哥哥的遗孀——布朗什。她试图继续完成莫奈的园艺作品,但苦于无人管理这数以千计的花卉植物,加之资金缺乏,花园的修建维护工作一项接一项停滞。之后在1966年,米歇尔•莫奈将房屋和花园一起赠送给了法国法兰西学会。房屋、各种画室和花园的修复持续了14年,期间获得了很多善意的帮助。修复工程由法兰西学院院士杰拉尔德•范德坎普推动,美国的利拉•阿切森•华莱士女士提供了经济支持。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人参与了修复工作,首先要感谢那些工匠和艺术家们,他们将大师创造的自然王国重新划分区域并精心策划设计。自1980年起,公众可以在莫奈花园中散步了。

多米尼克•罗布斯坦 

奥赛博物馆图书馆负责人


后记

1840年,克劳德•莫奈出生于巴黎,在勒阿弗尔长大。青年时期,莫奈依靠画漫画谋生;与画家尤金•布丹先生会面后,曾经那种轻松的生活变成了艰苦的绘画学习过程。 

在当地获得认可后,莫奈于1862年前往巴黎闯荡,从那时起的一系列事件都有因果联系:1865年,他的作品入选美术展览会;然而,1870年后他的作品没能再入选美术展览会,这促使他参加了1874年到1822年间的印象派画展。 

1871年,莫奈离开巴黎前往阿让特伊,之后去维特尼,这是他第一任夫人卡米尔•汤希尔去世的地方。19世纪70年代初,他的赞助人欧内斯特•霍斯佩德破产,在欧内斯特的夫人爱丽丝——1892年成为莫奈夫人——和他们的孩子们的陪伴下,莫奈来到普瓦西,1883 年前往属于他的港湾——吉维尼,在那里生活,直到1926年去世。 

40年间,莫奈没有停止过游历,那是他的灵感源泉:在法国,从诺曼底到蓝色海岸;去国外探索,从意大利到挪威,别忘了还有英国。这场孤独的冒险由画廊的所有者们赞助,得到了业余爱好者们的支持,是莫奈独有的经历。从19世纪90年代的新系列作品,到莫奈创作直到生命终结的《睡莲》(Nymphéas)系列,都体现了莫奈独特的人生阅历。 

基本信息

摄 影:[法]让-皮埃尔•吉尔森(Jean-Pierre Gilson) 

文字:[法]多米尼克•罗布斯坦(Dominique Lobstein)

书号:978-7-5410-9207-7

出版:四川美术出版社

尺寸:235毫米×305毫米

版次:2020年7月第1版

读者评论

绝对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故事和超出想象的美丽。希望有一天我能去那里亲眼看一看……

我在1983年去过花园,感觉就像又回到了那里。

太美了,就像在那里一样。

著者简介

摄影:让-皮埃尔•吉尔森(Jean-Pierre Gilson),法国风景摄影师,出版了多部作品,如《苏格兰》(克雷菲斯出版社,1991年)、《法国》(马尔瓦出版社,2002年)。      

文字:多米尼克•罗布斯坦(Dominique Lobstein),奥赛博物馆图书馆负责人,发表了多篇关于克劳德•莫奈的论文、文章。

译者简介

译者:杨荷清,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法语系,获得法语、汉语言文学辅修双学士学位,后前往法国学习,获得法国里尔第三大学对外法语硕士学位。

正文赏读






     


莫奈居住并用半生打造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