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黄强:在特拉瓦斯湖边造一座“瓦尔登”小屋

黄强:在特拉瓦斯湖边造一座“瓦尔登”小屋

时间: 2020-07-03 14:05:18 | 来源: 瀚海数据说
快讯 >

黄强在画室

科大77级近代物理系学长黄强博士, 在从事多年应用光学研究之后, 于2011年辞去在科技公司的工作,成为职业画家,专业从事美术创作和教学,目前已活跃在美国画坛二十余年。【人文科大】曾在第117期 《从物理学家到职业画家》专文介绍过黄强的艺术之路。在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黄强创作的《中国眼睛》,以画代话,从初稿到最后完稿,打动了很多读者,特别是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

本文黄强学长与我们分享他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西北美丽的特拉瓦斯湖边, 建造了一座 “瓦尔登”小屋的详细过程。学长追求大自然世外桃源和自给自足的简朴生活, 令人向往。

文/黄强

“当我写后面那些篇页,或者后面那一大堆文字的时候,我是在孤独地生活着。在森林中,在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城,瓦尔登湖的湖岸上,在我亲手建造的木屋中,距离任何邻居一英里。只靠着我双手劳动养活自己。”

这是亨利大卫梭罗在他著名的“瓦尔登湖”一书中的开场白。这部书虽然写在一百多年前,但对我们今天的生活非常有意义。梭罗通过亲身的体验说明:我们是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冲破资本主义对我们生活的束缚。活得真正像人。

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小屋

我有幸读过这本书。也把“瓦尔登湖”的精神付诸了实践。一年多前,我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西北,美丽的特拉瓦斯湖边,建造了一座“瓦尔登”小屋。时常去那里隐居净心。

一直想写一些文字,分享在野外隐居的体验。“没钱的日子”并非真的分文没有。是想说:我们只需很有限的资金和个人的努力就可以过得很好。我们是可以掌控自己的经济命运的。

如今,大多数人的生活是用钱买来的。我们没有本领在这个世界上独立,我们活在商人的手心里。把自己的大半条命卖给公司。这样的生活是愚蠢的。我们活得如此糟糕,难道不可以改善一下吗?

三年前购置了一块荒地。大约1.1公顷。地上只有些杂树和仙人掌。有一条旧时的石子路在芒草中,时隐时现。众多的蜥蜴跑来跑去。偶尔也看到鹿和蛇。这里没有水源,也没有电力。更不见邻居。我心里好不激动。这里将是我的世外桃源。

2018年十月,花了$4000左右买了一座简易的储藏室。200平方呎。没有地基,放在几块空心砖上找平。

室内只是一个空壳。然而这就是我的游乐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先在屋顶装了一个太阳能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的空气流动,排热排湿。不用人管,只要有阳光就能工作。

在房基下面加了铁网,以防小动物在底下做窝。

用两块太阳能板和一个简陋的控制系统为小屋供电。

买了一个使用煤气的暖气给小屋供暖。

我用玻璃钢棉做隔热。找了一些旧的三合板钉在墙壁上算室内装修。我在2018年11月住进了这个小屋。

过了几天温馨的日子。尤其是晚上看到太阳的能量化作柔和的灯光。

清早有小鸟来访。给这微寒的冬晨一抹亮色。

不过好景不不长。几天以后,感到呼吸困难,咳嗽得很厉害。才知道这玻璃钢棉是非常可怕的东西,粉尘进入肺部是很危险的。

我拆除了所有玻璃钢棉的隔热层,改用塑料泡沫板做隔热,并在小屋中间打了一个隔断。并将整个小屋隔成两半。放进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窗和一扇门。小屋一半做卧室,另一半做厨房。

在卧室中加了一个壁橱,并留出了浴室的空间。

卧室上边加了纯松木天花板。木板上加了塑料泡沫隔热层。墙壁上加了白色装饰板。

浴室中放入一个composting toilet.这是我目前花费最高的物件($950)。它使用椰子壳粉碎后的纤维同粪便混合后直接化为无味的肥料。不用水冲。室内也没有味道。使用十几次之后清出。放在树下提供养分,回归自然。所以我也不用花几万块钱挖化粪池,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在屋顶上架了四块太阳能板。提供400瓦的电力。

在小屋门前开始铺设木质平台。并且接好了收集雨水的管道。

天气好时,这里有冬日的暖阳。坐在椅子上看风景。我再次感恩大自然的恩赐。

一晃时间到了2019年三月。小屋前已春暖花开。

我准备大规模收集雨水。在网上买了几个大型储水箱。没想到又犯了大错。由于这些箱子不知原先是装什么化学物品的。由于清理不干净。完全不能用。无奈何,只好把它们废弃一旁。

又买了几个小一些的水桶。这些桶原先是用来运输醋一类食品材料的。没有太多的安全隐患。$20左右一只,能装55加仑。上面盖了黑色塑料布以抑制水中绿藻的生长。

收集来的雨水还是不够干净,自己设计和安装了一个雨水过滤系统。

在小屋的厨房里,装了一个“土自来水”系统。把水放在一个大水瓶里。用太阳能带动水泵产生水压进入水龙头。下水从水池中直接进入一个塑料水桶。水满后拿到屋外倒掉。

在小屋生活的日子,我也凑合着做几顿饭。一个露营用的煤气小炉子就搞定了。

在小屋西侧,继续扩展木质平台的建设。并与小屋南侧的平台相接。

大大扩展了在室外的活动空间。

转眼夏天来了。我购置了一个使用煤气的热水器。同过滤后的雨水相接。这样就可以洗热水澡了。

在卧室朝南的窗户上。装了一个窗式空调,耗电500瓦左右。但是发现目前的太阳能不够用了。

我把屋顶上的太阳能板从四块增加到八块。电力增加了一倍达到800瓦。现在太阳能板非常便宜。一块100瓦的太阳能板在亚马逊上只卖80美金左右。

电力控制系统也升级了,换了一个新的充电控制器,另外加了一个2000瓦的逆变器。使用的电池从12伏增加到24伏。逆变器把24伏变为110伏。空调可以工作了。我真感恩中学时代学的物理。电流,电压,功率,和欧姆定律等等都派上了用场。太阳能电力系统真的不贵,我的系统没有超过$2000。

另外,在卧室的天花板上装了一个小吊扇($12)这里的天气很热,夏天气温常常超过40度,有了空调室内很舒服。

我着手对厨房进行改造。花了50美金左右买了一个旧的厨柜。在亚马逊上买的不锈钢水池和水龙头($90)。自己油漆了桌面。

又添了一个煤气灶台。也是亚马逊上买的($95)。

现在厨房看起来像样多了,用起来也方便多了。

一转眼,冬天快来了,我开始对厨房的墙壁进行隔热装修。

又添加了两个吊柜($25和$35)墙壁用松木板做内装。看起来真不一样了,可谓蓬荜生辉。

一不做二不休。我又装修了其他几面墙。这是南边。

这是北面。

这是厨房和卧室中间的隔墙。

小屋门外开了一块小菜地。虽是初冬时节,但地里是一片春意。韭菜长得很好。

在房间内进一步装潢。做了两件小家具。这是一个可以折叠的小书桌。用时打开。不用时合起来。不佔任何空间。

这个箱子兼有坐凳和储物两个功能,打开可以装东西,合上就是坐凳。

生活开始变得精致,在网上买了两个日本灯。在小屋的日子变得更温馨。

小屋这边没有网络。平息了网上乱七八糟的噪音。这里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美。

夜晚。静静地睡去。偶然听到远方的几声犬吠。

朝阳升起,通黄的光照进小屋。感到家的温柔。

过去总是担心钱不够。通过这个实践,才真真地认识到:没钱的时候,日子是可以这么过的。自给自足。一切自己控制不求人。不用担心下水道堵塞,空调机加氟,或是车房门打不开,我也不为这小屋买保险。更有良好的生态,把浪费减到最低。大概估计:修建这个小屋,总共花了$8000左右。其实,真正的好生活,刚刚开始。

实践证明,自给自足的生活是可行的,不要以为生活只能靠钱买。自己动手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希望大家都来实践。过上真正的好生活。

黄强:在特拉瓦斯湖边造一座“瓦尔登”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