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新展:解读“中国园林中的人”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新展:解读“中国园林中的人”

时间: 2020-07-02 14:38: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合意——中国园林中的人”开幕对谈

2020年6月30日下午,由策展人沈瑞筠策划的展览“合意—中国园林中的人”在顺德华侨城盒子美术馆开幕。开幕活动分为开幕对谈及开幕仪式两部分。佛山市顺德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佛山市顺德区文联主席何鸿佳,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主任叶善楷,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协会会长陈浩然,顺德区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会长苏耀江,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高级顾问陈剑,第三届OCAT理事会理事长、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华侨城华南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顺德华侨城董事长、总经理冯晖,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广州美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油画系主任、盒子美术馆执行馆长刘可,广州美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主任盒子美术馆艺术总监周力等嘉宾到场。

参展艺术家刘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策展人开幕式导览

策展人沈瑞筠、艺术家刘建华

“合意—中国园林中的人”参展艺术家为刘建华、何岸以及王思顺,是策展人沈瑞筠以“中国园林”为主题的系列研究中的最新呈现,这也是华侨城盒子美术馆与沈瑞筠关于“园林”系列的第二次合作。展览试图以中国园林为切入点,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的理解,以及处理人与万物关系的方法。

策展人沈瑞筠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本次展览的筹划前期,策展人沈瑞筠携同参展艺术家刘建华、何岸及王思顺三位艺术家一起走访了山西和苏州的园林和古建筑。这次游历,使四位对中国古建筑和园林的空间布局以及园林中的情感温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开幕对谈中,策展人沈瑞筠谈到,受农耕文明影响,中国哲学发展出了天人合一,天人同构,天人感应的世界观。中国古代的园林和建筑空间制造通过营造意境使人的情感和景物产生共鸣;把空间的实用功能和人的感情需求结合;把人的精神寄托融入日常生活;把天地万物构想成一个多样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都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次展览是一次重要的尝试,是当代艺术作品尝试构建园林的游历体验,并让观众在观展的游历中获得新的认知的过程。本次展览展出作品共13件,主要为装置作品。

艺术家王思顺、何岸

何岸 爱与火箭  玻璃钢、水泥  直径2.5米 2020

何岸-9,2020,水泥,钢铁,玻璃钢1

三位艺术家分别使用不同媒介,各自媒介的特性表达出中国园林中不同元素的观赏或游历体验。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各不相同:

刘建华 1.2米 铁丝  尺寸可变  2012

刘建华 聚核 瓷 尺寸可变  2012-2018

刘建华通过翻转材质的物质和视觉特性,质疑视觉所建构的固化认知的可靠性;何岸通过对工业部件的改造和重组使表面冰冷的材料产生微妙的叙事关系;王思顺通过石头来回应天人感应和天工开物的思想。艺术家针对展览主题订做作品或改变原有作品的形态,目的是成就彼此。策展人尝试通过处理空间和作品的关系来制造一种心境。展览以一种“意”和“境”的概念重构三位艺术家的作品,使作品之间互相穿插,互相呼应,互为意义;并由此形成不同形态和气质的空间,引发观众在观展的过程中产生此起彼伏的心路历程,探讨每位艺术家的作品在特定关系中所生成的意义。

王思顺-启示 16 3 15 ,2016,石头,27 × 18 × 34cm

王思顺-启示 18 8 26,2018,石头,40 × 36 × 60cm

开幕对谈现场

嘉宾在刘建华作品《1.2米》前合影

同期开幕的还有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第二十期驻地工作坊展览“舞台与剧透”。“舞台与剧透”是由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为艺术家李长兴策划的个展,展览呈现了李长兴近几年的石版画创作,展现了艺术家剧场般的寓言与逻辑。

李长兴《出彩的舞台》130x85cm  石版画 2017年

李长兴《欢乐颂》局部四

李长兴《有意味的相遇》92x62.5cm  套色石版画 2017年

艺术家李长兴导览现场

上述展览均由华侨城盒子美术馆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策划组统筹,大良文化中心协办,中山大学艺术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为顾问。“合意—中国园林中的人”在华侨城盒子美术馆展期结束后将会巡展至深圳坪山美术馆。

据悉,“合意—中国园林中的人”展期为2020年6月30日至8月15日,“舞台与剧透”展期为2020年6月15日至7月20日。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新展:解读“中国园林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