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画中的夏天,美吗?

古画中的夏天,美吗?

时间: 2020-06-20 09:08: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陈洪绶《四时花鸟册页(十开)——绿虫》,绢本设色,28.5×23cm,明代


文/孔霞莉

温度适宜、花草丰茂的春秋是自古以来为人称道的两季,无数文人骚客为之流连忘返。然而,夏日灿烂的阳光、充满绿意的大山和潺潺的流水也会使人心中燃起对自然与生命的向往。夏至,预示炎炎夏日即将来临,我们想带你领略古画中夏日景色之美。

吴炳《嘉禾草虫图》,绢本设色,45.7×27.3cm,宋代

夏·景

夏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它的到来表明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万物生长、山水氤氲、绿树环抱,景色优美。赞美夏季的古诗词数不胜数,而用画笔描绘的夏景也同样不胜枚举,这些图像更是给了如今的人们更直观的古代夏日印象。

风雨到来之前,夏日往往是闷热的,董邦达的《夏山欲雨图卷》便描绘了夏雨之前的景象。烟云缭绕,风吹树林惹得树叶沙沙作响,湖上渔民正准备收船回家,林间农人也要荷锄而归了……这场风雨注定会为大自然带来新的生机。

董邦达《夏山欲雨图卷》,纸本墨笔,344×40cm,清代

比董邦达早出生700多年的董源也是山水画大师,两者与明代董其昌并称“三董”。《夏山图》、《潇湘图》和《夏景山口待渡图》是他的代表作品,描绘的均是江南夏日之美景。他用披麻皴和点苔法将丘陵、草木与云气的特定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雄厚壮阔之余又充满着浪漫气息。假如有幸得以进入这样的山林中,你是否也会流连忘返呢?

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绢本水墨淡设色,320×50cm,五代,辽宁省博物馆

宋元时期的文人向往隐居生活,他们用图像描绘了自己的理想桃源。王蒙活动于元末,山水画受其外祖父赵孟頫的影响,后师法董源、巨然,年轻时隐居于黄鹤山(今余杭临平山),因此善画隐居山水。

《夏山高隐图轴》是王蒙57岁时所作,画中描绘崇山峻岭、瀑布高悬、山溪流淌,卷轴下部有两间屋舍,左下角屋内一妇人正在劳作,小犬静卧庭中;右侧屋中一人正坐于家中榻上乘凉;林间一人沿着曲折的山路走来……画中景物与人物的安排有条不紊,画面层次分明,营造出一个静谧清凉的夏日隐居环境。

王蒙《夏山高隐图轴》,绢本设色,149×63.5cm,元代,故宫博物院

王蒙《夏山隐居图》,纸本设色,57.4×34.5cm,元代,弗利尔美术馆

古代书画家将自然中的山水转移至图像中,带我们领略过古画中气势磅礴的自然山水,也穿越到山林中体验了一把夏日清凉,如今的夏日似乎缺失了古时的诗意。那么,古画中的夏日花果会与如今相同吗?

巨然《崇山夏林图轴》(传),纸本水墨,187×71.5cm,宋代

夏·花

无论春夏秋冬,美丽的花卉总会应时节而开。在人们忙完农活之时,夏花就成了欣赏之物。荷花以其清丽的外表成为历代诗人歌颂的对象,画家也不厌其烦地描绘着世人眼中高洁的代表。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等优美的诗句使荷花成了人们脑海中的想象之景,然而我们从古画中却能找到与文字相对应的景象。

陈洪绶《荷花鸳鸯图》,绢本设色,184×99cm,明代

明代画家陈洪绶爱莲、亦爱画荷花。此幅《荷花鸳鸯图》展现了四朵荷花含苞、初绽和怒放的姿态,碧叶环绕着花朵,仿佛一张动态的荷花绽放图。一对鸳鸯戏水于碧波,与上方舞动的蝴蝶形成一动一静;嶙峋的奇石与舒展的荷叶组成一刚一柔之态,可见画家的别具匠心。

陈洪绶《四时花鸟册页(十开)——荷花》,绢本设色,28.5×23cm,明代

吴炳《渌池擢素图》,绢本设色,26×25cm,宋代

与荷花一样,蔷薇也有着清新的外表和淡淡的香气,但它一般生长于田边路旁,立夏之际开出娇嫩可爱的花朵,是初夏来临的象征。马远描绘的白蔷薇花朵硕大、枝叶繁茂、光彩夺目,造型精准、设色明丽,颇具生气,也从侧面表现出初夏时生命力的强盛。

马远《白蔷薇图》,绢本设色,26.2×25.8cm,宋代

此外,槐树也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它树形高大、枝叶茂密。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微风吹过,悄然绽放的槐花散发出清新的香气,鸟儿也禁不住香味的诱惑而纷纷飞上枝头,而人们也可以在浓郁的槐荫下一享清凉。张槃的《午阴槐夏图》描绘的正是此景。

张槃《午阴槐夏图》(局部),绢本设色、纸本设色,80×30cm,清代

马麟《茉莉舒芳图》(局部),绢本设色,22.8×22.8cm,宋代

夏日清香弥漫,茉莉花、栀子花也参与了香味的发酵,两者均有着白色的花瓣,青翠的绿叶与之相配,相得益彰,在这离别的时节,它们淡淡的幽香总能勾起人们青春的回忆。而在古人眼中,茉莉也是纯真之代表,马麟所绘之物简洁而精美,形象十分逼真。

钱选《来禽栀子图卷》(局部),纸本设色,78.3×29.3cm,元代

鲁宗贵《夏卉骈芳图》,绢本设色,25.2×23.7cm,宋代

夏·果

佚名《果篮图》,绢本设色,27.6×25.9cm,明代

人们往往将果实与收获的金秋联系起来,但其实富有活力的夏季也孕育了丰富的硕果,荔枝、枇杷、樱桃、西瓜等是这一季节独有的水果,古画中的它们娇嫩可爱,使人不禁垂涎欲滴。

罗聘《荔枝图轴》(局部),纸本设色,157.4×90.5cm,清代

北宋文学家苏轼曾写过:“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序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诗中提到三种水果:卢橘(枇杷)、杨梅、荔枝,它们都成熟于盛夏时节,味道甜美。要说有关荔枝的古画,那就不得不提到这张《荔枝伯赵图》。

两只伯鸟(黄鹂)站在荔枝树枝头,情态各异,左边一只正全神贯注地修啄羽毛,另一只似乎带有着惊恐的神情,其脚下的荔枝硕果累累。画家用“黄家富贵”式的丰富色彩表现荔枝的红硕通大,似如真实面貌,意境生趣。

佚名《荔枝伯赵图》,绢本设色,25.5×24.8cm,宋代

黄筌、吴炳和沈周等书画家都曾描绘过金灿灿的枇杷。沈周曾赞美枇杷为“弹质圆充饤,蜜津凉沁唇。”其所绘的枇杷用笔墨勾勒,看似寥寥数笔却将果实与枝叶呈现出了强烈的立体感。

此外,沈周在《卧游图册》中绘制的枇杷是以家乡风物为对象创作而成,他希望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身在他乡的友人缓解乡愁,因此在沈周眼中枇杷还是故乡的代名词。

沈周《枇杷图》,纸本设色,132.7×36.5cm,明代

黄筌《枇杷山鸟图页》(传),绢本设色,23.4×19cm,宋代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可见樱桃也是古人熟悉的水果,其鲜红的外表与甜美多汁的果实深受古今人们的喜爱。作为从西方来到中国的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具备独特的中西绘画技巧,其所绘樱桃挂满枝头,花朵与果实共同盛开,笔致工整、画面写实,展现出可爱玲珑的红樱桃。

郎世宁《仙萼长春图册——樱桃图》,绢本设色,33.3×27.8cm,清代

李嵩《果禽图页》,绢本设色,27.7×22.7cm,宋代

除此之外,夏日还有桑葚、葡萄、蜜桃、西瓜等各种瓜果,它们在古画中都屡见不鲜。倘若盛夏中这些味道鲜美的水果长在路边或是悬崖边,想必一定会吸引四面八方的鸟儿前来觅食,山林中的猿猴也会跑来嬉闹、采摘这份甜美,定是一番和谐自然之景。

佚名《猿猴摘果图》,绢本设色,25×25cm,宋代

夏日,美在绿意盎然,美在花朵绽放,美在清香扑鼻,美在硕果累累,还美在炎炎烈日下山林中的一抹清凉。古人对身边一花一木的精心观察程度让如今的我们着实佩服不已,他们对生活与自然细致入微的描绘怎能不令人向往呢?

古画中的夏天,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