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文化回乡——浙江余东画村请来12位重量级艺术家

文化回乡——浙江余东画村请来12位重量级艺术家

时间: 2020-05-26 16:05: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余东村外景

“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以西的余东村,有一个群体被赞誉为“余东农民画家”。这里的画家们把门板当画板,以卧室当创作室,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他们笔下充满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的农民画,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还被诸多外国友人收藏。

艺术家们在农民画金奖作品前合影

近日,这个浙西闻名遐迩的书画艺术和民间艺术村迎来了一些特殊的客人。5月22日至24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人民政府举办了“共绘小康画卷——艺术名家走进余东”写生活动。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教授、博导杨参军,中国美院原副院长白仁海,中国美院油画系老教授金一德,浙江省美协理事、浙江省当代油画院院长周瑞文,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管建新,浙江油画家协会理事莫大林、商亚东,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顾致农,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当代画院监事、杭州油画院副秘书长唐永明,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画院副院长汪文斌,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兼秘书长陈子胄,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艾虹一行艺术家来到这个美丽的画村,也被“千米画街”墙上的农民画所吸引。在参观途中,艺术家们走在整洁、充满文化底蕴的安静小村落,看到大礼堂内的农民画展厅、乡贤驿站——园素、匠心坊的实训教学点内,农民们正在认真创作研习创作,还有即将落成的余东·中国乡村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题词)。

艺术家一行参观余东村

杨参军在村里转了一圈后,笑着说:“在余东农民画家的作品面前,我们的作品可能黯然失色,因为他们的色彩太强烈了。”他认为,余东农民画从民族遗产里面找寻元素,如民间剪纸和皮影的造型、刺绣的色彩,当然还有余东农民对本土生活的热爱,这是其创作的基础和源泉。所以在这些色彩洋溢着余东农民最淳朴、自然、具有表现力的色彩语言中,他感受到了这个地域所培养的和其他地区不一样的农民画特征:风格鲜明、质量上乘。

艺术名家个人余东创作研学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

柯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登富致辞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教授、博导杨参军致辞

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致欢迎辞

5月22日下午,还举行了艺术名家个人余东创作研学工作站揭牌仪式。柯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登富,衢州市文联主席吴利平,柯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敏,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为杨参军、白仁海、金一德等12位艺术家个人创作研学工作站揭牌。这也标志着“决胜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展创作加工班”正式开班。这12位重量级艺术家齐聚余东,正是柯城区沟溪乡“请进来、走出去”的艺术融合,也是文化回乡的重要举措。

艺术家个人创作研学工作站揭牌

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陈建锋告诉记者:“我们余东农民画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一定要‘走出去’。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余东农民画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余东农民画走出衢州、走出浙江、走出国门。去年我们余东农民画走进北京做展览,得到很多领导专家的点赞。同时,我们也要把全国的著名艺术家和农民画展‘请进来’,一是可以让农民画家有机会跟专业画家进行深入的交流,从而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提升农民画家创作水平,吸纳更多的人才学习农民画、爱上农民画、传承发扬农民画,更好地擦亮余东画村金字招牌。二是为接下来的余东·中国乡村美术馆的开馆做准备,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中国农民画村——余东村的魅力和风采。也希望通过设立个人创作研学工作站,与全国知名艺术家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从而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余东村内的农民画装饰

杨参军写生现场

白仁海写生现场

金一德写生现场

周瑞文写生现场

管建新写生现场

莫大林写生现场

商亚东写生现场

顾致农写生现场

唐永明写生现场

汪文斌写生现场

陈子胄写生现场

5月23、24两天,艺术家们在沟溪镇开始写生。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老宅、热情的村民都成了画家们笔下的表现对象。“80后”的白仁海、金一德先生为了寻找特别的取景,一直在乡间小路上穿梭。白仁海告诉记者:“余东农民画村的文明程度很高,它让我们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实成果。村里的农民画让人耳目一新,他们有很多大胆创新的表现手法,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很鲜活、很接地气。这也让画家们也很受启发,我们之间也要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让农村的文化有新的发展。”杨参军、管建新、莫大林、商亚东、顾致农等艺术家们的写生现场更是引来许多当地的画家围观,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学现场”。同时,此次参加写生的艺术家们还为即将落成的余东·中国乡村美术馆捐赠作品,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艺术家为即将落成的中国乡村美术馆捐赠作品

即将落成的中国乡村美术馆

柯城深受南孔文化儒风润泽,当下正在全力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坚持用文化和艺术点燃乡村。余东村和余东画家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化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据常务副乡长胡春芳介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三名县文化馆干部下乡组织绘画培训,到今天全村男女老少300多人成为农民画会员,去年获得农民画国家级奖项42项,农民画年产值近千万元,村集体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2.85万元,农民画骨干年收入近20万余元”。

近年来,沟溪乡紧扣诗画风光带建设的良好契机,依托良好的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基础,按照南孔画乡古窑小镇的定位,以“一村一品一文化”,常规+特色化推进,乡村特色文化发展,重点发展以一幅画、一口窑、一碗面、一棵树、一杯茶、一篮菜的“六个一”产业,通过各领域专家团队、引进优质研学团队、通过文化走亲,结合“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环境,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逐步形成独具沟溪特色文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徐登富说:“余东村民们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开启了农民的智慧和艺术天赋,以家乡的山水、农村的生活为主题,打造乡土气息的画乡。”在这种理念下,6位草根画家成为省级民间优秀艺术人才;农民画走出了产业新天地,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即将竣工,村播直播间建设完成,装饰画、丝巾、雨伞、手提包、小屏风等四十多个品种衍生产品品味全面提升,余东农民画文创店、产品设计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加速推进,余东村和画家们正搭乘文化振兴的高铁全速前进。

文化回乡——浙江余东画村请来12位重量级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