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危机中逆袭?2020画廊周北京的易与不易

在危机中逆袭?2020画廊周北京的易与不易

时间: 2020-05-23 14:5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画廊周北京2020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年5月21日,原定于3月份举办的第四届画廊周北京,因疫情推迟两个月后,终于开幕。新闻发布会在798艺术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由于北京疫情防控规定,参会记者人数被严格限定。与会人员须隔座而坐,确保一米安全距离。尽管在此前的疫情期间,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站台中国等多家画廊早已开门营业,举办了数个画展,但作为疫情后艺术区画廊们的首次“集体”亮相,此次画廊周北京的开幕,仍然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北京的画廊业和艺术圈在“停滞”了近半年后,重新开启了它的大门,迎来复苏与新生的迹象。

798艺术园区内,随时可以看到公共单元的参展作品

“抱团取暖”与“一枝独秀”  

如何在危机中逆袭?

作为全球疫情爆发后,第一个举办的画廊周和中国第一批重启的艺术活动之一,画廊周北京在此前的三年里,一直展现着不俗的生长势头。对标巴塞尔、纽约、伦敦等国际艺术都会,在全球当代艺术语境中,为北京构建一个当代艺术的国际学术对话平台,向全球展示、推荐中国最先锋的当代艺术,是画廊周北京成立之初的定位和宗旨。从2017年初次涉水;到2018年,15位国际重要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带队参展;再到2019年的45位重要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收藏部负责人参与,用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的话来说,画廊周北京利用三年时间,已经初步构建了一种国际关注和影响力。而疫情的来临,打破了这种节奏。

全球艺术因疫情沉寂数月,海外参展及藏家力量的缺席,令本届画廊周面临着可见的困难。对此,王彦伶在发布会上表示,“画廊周北京之所以排除万难也要坚持重启,旨在向业界传达一种精神。艺术产业生态因疫情遭到重创,画廊在近半年来,基本没有展览,没有营销,艺术家也颗粒无收,哪怕像装裱这样的服务行当都停滞下来。而越是在这样艰难的时期,越需要一个率先重启的艺术平台和项目,提振士气,活跃行业气氛。”

画廊周北京APP页面

对本届画廊周面临的现实,王彦伶也做好了预估:“今年,我们可能较预期有所亏损,因为疫情前已经做好的部分准备工作已经失效或取消,同时,疫情期间操作成本的增高,线上数字推广平台的拓展,也为项目带来了比往年更多的运营成本。”

画廊周北京2020原计划有23家画廊及6家非营利机构参展,覆盖全城五大文化艺术区。同样因疫情管控原因,草场地等798以外的画廊机构最终无法如期参展。但在798园区之内,作为主角的画廊们,均贡献出超出以往的诚意。这种诚意不仅来自各家画廊对疫情后首次亮相的重视,也源自同行的守望,它展现了中国画廊业面临重创后的信心,也呈现出一种可喜的韧性。

公共单元“塑|像”参展作品:铁木尔·斯琴《未来之火(原谅改变)》,2018,魔金石空间

22家画廊与非营利机构  23个重要个展

以“集体的诚意”展现信心与姿态

画廊周北京2020将于5月22日至24日向VIP开放,5月26日至31日向公众开放。据画廊周北京总监王一妃介绍,调整之后的画廊周北京2020,共有20家来自798艺术区的画廊及2家非营利机构参展,另外还包括两个特约单元: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以及公共单元:“塑|像”。这22家画廊机构基于自身定位及学术脉络,均推出了几乎是各自重视的艺术家个展。从李可染先生长子、85岁高龄的老艺术家李玉双到90后艺术家葛宇路,整个画廊周期间会有23个重要个展推出。

亚洲艺术中心,李玉双作品

亚洲艺术中心带来由方志凌策划,李可染先生长子、85岁高龄的李玉双同名个展。展览全面梳理了李玉双先生从艺迄今六十余年的艺术探索成果,展出涵盖油画、水墨、素描、手稿等形式在内的数十余件作品。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作为疫情后首家开门营业的画廊,自疫情以来,已经陆续推出“异质——伍伟&李尓鹏双个展”等多个展览活动。此次画廊周北京期间,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分别展出赵赵个展《白色》和由四位俄罗斯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家组合AES+F的展览《预言·寓言》。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赵赵个展《白色》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赵赵个展《白色

艺术家组合AES+F展览现场

赵赵个展《白色》位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第二空间。步入展厅,迎接人们的是充满整个展厅,由棉花组成的纵横交错、高低起伏的巨型迷宫。赵赵为这座迷宫取名“Chinese Garden”。赵赵出生于中国新疆,有棉花的地方,就有兵团。童年时“捡棉花”的记忆,劳动与果实的含义,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显得尤为与众不同。这种洁白纯净的材质,在这座别样的“花园”中,仿佛一眼看不到头,而对棉花在全球语境与资本扩张背后的内涵意义的追溯,东西方种植园、棉纺、帝国扩张、西方工业文明……也令其成为全球资本与权力转移、扩张的缩影。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艺术家组合AES+F,《神圣的寓言,战斗》,彩色激光银盐打印,2011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艺术家组合AES+F,《颠倒世界1-12》,收藏级艺术微喷,2017

刘港顺个展“自选集”现场,站台中国主空间

站台中国创始人陈海涛

刘港顺个展“自选集”现场

站台中国也以刘港顺、毕建业个展(dRoom)回应本届画廊周北京。站台中国主空间呈现了刘港顺个展“自选集”。站台中国创始人陈海涛在言谈间,难掩对这位合作多年的艺术家的喜爱。据陈海涛介绍,生于1963年的刘港顺早年间热衷诗歌创作,曾活跃于85美术新潮运动期间,后创办独立书店“后人类书店”。从“后人类书店”开始,刘港顺的创作方式产生了极大变化,开始深受阅读和知识经验的影响。“他的阅读量很大,很多作品都是对应着某部文学作品中的具体情境而展开。他以自己的眼光和内心对看到的世界进行判断和回应。一如展览标题‘自选集’,有点像书籍的形式,不是一眼看上去那么简单,需要观看者反复品味琢磨。”

常青画廊,乔瓦尼·欧祖拉,《接近自我的伤痕》,天然石板上雕刻,128块,2012-2019

常青画廊,帕斯卡尔·马尔蒂那·塔尤,《塑料之树》,树干、塑料袋,2014-2019

常青画廊,邱志杰,《中国-阿拉伯地图》,纸本水墨,2019

作为第一批入驻798的画廊,今年,多家画廊迎来自己的周年庆。东京画廊70周年,站台中国15周年,常青画廊也迎来15周年庆典。为此,常青画廊早于去年十月便开启了持续性的展览活动,展厅在此前展览的基础上,每个月都在添加新的作品。

长征空间在“关门闭户”的日子里,进行了全新升级改造。此次长征空间带来朱昱2020年个展“静音”。观众可以通过画廊升级改造后新设置的入口进入艺术家的绘画世界。此外,SPURS Gallery两个展览空间分别推出王加加个展和韦海同名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同时展出段建伟、蒲英玮、钱泓霖三位艺术家个展;北京公社延续对年轻艺术家的支持,推出葛宇路首次同名个展;麦勒画廊展出邱世华个展;今格空间展出艺术家沈忱2000年以来的创作;拾萬空间展出高索都近年来探索“家乡”概念的作品;魔金石空间展出唐永祥的绘画作品;偏锋画廊展出约翰·麦克林;星空间推出温凌个展;艺·凯旋画廊推出张丹个展。与此同时,只要进入798园区内,你就要开始留意了,公共单元“塑|像”的作品可能随时出现在你周围。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

“新势力”单元:被高度数码化的一代,反而对神秘领域感兴趣?

继2019年成功亮相之后,本次新势力单元群展由张涵露策展,以“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为题展出。该单元展览聚焦于中国青年艺术家和策展人,于2020年5月22日至6月20日之间展出。作为对于新的技术最为熟悉且被高度数码化的一代,这一群年轻的创作者通过深入神秘或神圣的领域以探索艺术与精神性之间的关系。参展的19位艺术家包括:点点宣传部、胡庆泰、蒲英玮、童昆鸟、吴思簌、张 文心等;作为一个整体,他们的作品将798艺术中心的展厅构造成沉思、虔敬和启示的场所。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

新势力单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现场,童昆鸟,《愚蠢的晚餐》

左一起:画廊周北京总监王一妃,长征空间创始人卢杰,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等

坚持生长

随着艺术表面的光鲜被拂去,人们迫切需要看到更加专业的展览和一个更加细分化、差异化、成熟化的市场平台和体系。长征空间创办人卢杰表示,相较于西方画廊业,中国画廊业在商业化、竞争化、体系化、分工细分化等方面仍与之有一段距离。“但是,我对同行们有信心,我们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是有文化建构和在地艺术生态支撑的。”

王彦伶也在最后表达了对画廊周北京将不间断、持续举办的决心。“艺术平台的打造,文化影响力的产生需要文化创新的内核来支撑。无论是软性的文化影响力,还是硬性的产业构建,必须基于生长。在哪里生长?在人们的内心生长,在有需求的地方生长,在市场中生长。行政化的外在打造与基于内心和市场需求的生长,两者的生命力不言而喻。基于这样的理念,未来,我们将立足全球市场化的需求和格局,不断创新、努力。我们要在全球人心里把这个项目生长出来,把它的市场化生态生长出来,即使在眼下这样困难的时刻,也要延续它的生命,坚持生长。”

新势力单元现场

点击索取《画廊周北京2020全攻略》(图、文/台馨遥)

在危机中逆袭?2020画廊周北京的易与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