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古轩香港率先复展 呈现巴塞利兹新作“数年之后”

高古轩香港率先复展 呈现巴塞利兹新作“数年之后”

时间: 2020-05-14 12:06: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乔治·巴塞利兹工作室,德国阿默湖,2019年。作品 ©乔治·巴塞利兹。摄影:Ealan Wingate

艺术是源自本能和原始的──是一种爆发。 —乔治·巴塞利兹

2020年5月21日至8月8日,高古轩欣然呈献“数年之后”展览,展出乔治·巴塞利兹的最新创作的油画和纸本作品。这是巴塞利兹在香港高古轩画廊举行的首场个展,也是自受新冠肺炎影响抗疫以来,在全球高古轩画廊中首场重新开幕的展览,别具意义。

巴塞利兹是源于战后德国的新表现主义运动的先行者,擅长以充满力量而直接的手法创作,展现他对艺术历史脉络的敏锐触觉。巴塞利兹深受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和菲利普·古斯顿(Philip Guston)启发,他亦以坚毅的创作手法和批判态度见称。于1969年,他开始创作上下倒转的画作,以放慢制作、观赏和理解作品的过程。在过去50年里,他亦经常借用和重新演绎自己的作品,透过一系列形式上和历史性的隐喻以扩展其视觉语言,同时持续以人像作为核心主题。

展览的焦点为13幅巴塞利兹以“对印”技术创作的大型油画,与他在“如果…”(What if…,2019年)系列作品中所用的技巧有关,该系列于今年初在旧金山高古轩画廊展出。创作新黑金色的画作时,他利用模板在空白画布上绘制倒转的人物,并只在背景涂上颜色,形成夺目的剪影。然后,他将一块黑色画布盖在这块画布上按压,再将之揭起,形成比直接绘画更加柔和的图像。这种混合手法不仅强调媒材多于图像,更带有一种不可预知的特性,体现自由与活力。在唯一一幅粉红色的画作中,巴塞利兹在没有模版的情况下以正像刻划人物。

由于部分物料受转印技术影响耗损,“数年之后”展出的作品带有明显的自然变化,结合了巴塞利兹进行触觉干预留下的痕迹,以及“对印”过程中形成的印记。这种变化为表面增添一种张力,而画板之间的微妙相似之处和差异,亦为整个系列增添动感节奏,呼应移动中的人体。当一个图像衍生出另一个图像时,人物变得模糊,并逐渐与背景融合,将主体融入背景、人性融入现实。巴塞利兹透过这些画作充分展示了时代现实黑暗和混乱的本质。

高古轩香港率先复展 呈现巴塞利兹新作“数年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