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无人之境”重温久违的在场体验?首场线上公共艺文实验在线开启

在“无人之境”重温久违的在场体验?首场线上公共艺文实验在线开启

时间: 2020-04-28 22:48:35 | 来源: 艺术中国


“无人之境”系列线上公共艺文实验“云”直播发布会现场

2020年4月28日下午,由艺文力研究所策划,众信博睿联合发起的首个线上公共艺文实验项目“无人之境”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以现场直播互动的形式召开在线新闻发布会。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此次活动以如此“云端”的形式打开,既是对当下现实的一种投射,也是主办方的一项实验之举。

“无人之境”系列线上公共艺文实验“云”直播发布会现场

无人之境的“在场”体验

2020年,几乎是突然间,也几乎是同时,人们从自己创造的文明场域中消失:美术馆、商场、书店、剧场,这些由“人”创造的地标图景突然间成为充满隐喻的空境。宇宙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或许只有当在“无”之时,人们才会深思“有”的意义。“无人之境”的创意灵感由此显现。

作家、文学评论家杨照现场连线

艺术家叶锦添现场连线

本场云端发布会由此次艺文活动的总策划人、艺文力研究所创办人汪莎主持。据汪莎介绍,“无人之境”系列艺文活动的核心主张,是“在无人之处,探讨人的话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学评论家杨照和艺术家叶锦添以现场连线的方式分享了他们对“无人之境”的理解。杨照从哲学、文学的角度,分析了在不同的文明镜像中,“无人之境”的多重意义。拥有多栖身份的艺术家叶锦添,则从疫情带来的真实感受出发,讲述了他对人与时间、空间关系的理解。虚空,可纳万物、万象,这或许是当下的时空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启示。

艺文力研究所创办人汪莎

之所以以线上的方式发起此次活动,创办人汪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大量艺文演出机构、书店、美术馆等以往缤纷熙攘的场所,都受到疫情很大的冲击,整个世界、社会几乎同时陷入到一种‘无人之境’的状态。对人类而言,它就像一个实验场。而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建思想的灯塔,又如何充分调度社会的力量关注和支持‘无人之境’的复苏,是我们主要思考的问题。”

“无人之境”系列线上公共艺文实验“云”直播发布会现场

“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发现整个社会,像音乐厅、剧院、电影院、博物馆这些人类精神文化生活的高地,是最先一波被暂时关闭的场所。这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艺术、文化对人的终极启示。当暂停键被按下后,未来,它们重新生发的力量又是什么?这是需要被观察与记录的。”汪莎说道。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艺文力研究所邀请了近百位艺文界重要嘉宾、艺术机构,带领大家回到目前并无观众的“无人之境”——“无人剧场”、“无人园林”、“无人美术馆”、“无人书房”将陆续以展演、演讲的方式在线上向观众呈现。

“无人之境”系列线上公共艺文实验“云”直播发布会现场

一场思想者的线上社交实验

作为首场线上公共艺文实验,此次活动的实验性体现在哪里?对此,汪莎告诉记者:“首先,在过去,像展览、演讲、音乐会等这类具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交流必须以一种在场的形式去完成,我们将这些需要在场感的文化体验从线下搬至线上,这种呈现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具有实验性的探索;其次,我们希望引导业界,包括艺术机构的从业人员,去重新思考艺术活动与观众的在场或不在场的关系。像这样的线上展览、讲演、艺术体验类活动,借助直播的手段,是否能够为像抖音、bilibili这样的大流量公众平台所接受;第三个层面的实验与我们的内容产品有关,将一些相对小众、专业领域的内容,比如当代艺术、哲学、舞台美术放到更广大的人群中去践行,也是具有实验性的;同时,将这些当代艺术、哲学、舞台美术等专业领域的学者放到直播间这样的公共场域当中,他们会遇到怎样的挑战,会激发出怎样的涟漪,会生成什么样的反应,也是未可知的。”

“无人之境全球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会现场, 由艺文力研究所、众信博睿、青年电影手册共同发起的“无人之境全球视频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从4月30日起,活动面向全球征集“无人之境”主题视频作品,届时将有知名导演、电影人、演员担任评委。获奖者除有机会与评委互动交流外,还将获得由众信青年文化旅行专项基金提供的旅行费用支持,资助其拍摄“无人之境”主题微电影。

“无人之境”首期《无人园林·惊梦》将于5月8日在哔哩哔哩(bilibili)进行直播

第一期《无人园林·惊梦》将于5月8日在哔哩哔哩(bilibili)进行直播,作家、文化学者白先勇,艺术家、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沈丰英、俞玖林,钢琴家顾劼亭,艺术家叶锦添,学者杨照等艺文界嘉宾,将以直播的形式,邀请大家重回“无人园林”,偶遇传统与当代跨界的文化与思想,用艺文的力量重建人的精神园林。

(左起)“无人之境”联合制作人方照雪,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艺文力研究所创始人汪莎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无人之境”联合制作人方照雪等嘉宾出席现场。知名演出团体“优人神鼓”也为本次线上发布会提前录制了视频。据悉,优人神鼓位于老泉山的剧场于去年十月被大火烧毁。在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优人神鼓将专门为“无人之境”创作演出项目,并在浴火重建后的剧场,通过“无人之境”线上活动进行全球首演。(文/台馨遥)

在“无人之境”重温久违的在场体验?首场线上公共艺文实验在线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