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国博打造线上云展“永远的东方红”

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国博打造线上云展“永远的东方红”

时间: 2020-04-24 09:28:40 | 来源: 艺术中国

“东方红一号”卫星

50年前,东方红的乐曲响彻太空,深深铭刻在一代人的记忆中,50年后国博将利用新科技、云策展,再次让东方红奏响于新时代的“云端”。

2020年4月24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将在国博开幕上线。

神舟五号飞船

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漫游等数字技术,汇聚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VR等媒体资源,在无实体展厅的虚拟世界倾力打造线上云展,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对云展开幕式和专家导览进行现场直播,标志着国博加速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迎接智慧博物馆时代的来临。

嫦娥四号

这次“云端展览”的亮点包括:一、以前的虚拟展厅是把线下办好的展览“搬”到线上,但这一次,国博从一开始就进行了“云策展”“云布展”“云观展”,打造真正的“云展览”;

二、为了让观众获得最佳直播观赏效果,国博将首次运用5G技术提供技术保障,在线人数再多也不怕“挤”啦!

三、不同于常见的四平八稳的展厅设计,我们此次将展厅设计成卫星形状,更好凸显展览主题。

邓稼先领导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用的手摇计算机

4月24日20:00,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启幕&5G导览直播将在多个平台举行,一起在“云端国博”跟随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回望中国探索宇宙的步伐,领悟航天精神,感受太空魅力吧!

东方红音乐盒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的舱内航天服

直播平台包括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网、央视新闻、央视网、央视频、光明网、腾讯新闻、快手、咪咕圈圈等端口,具体以当晚实际情况为准

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国博打造线上云展“永远的东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