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共振》第七届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公布入选名单及评委阵容

《共振》第七届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公布入选名单及评委阵容

时间: 2020-04-16 14:19: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共振——第七届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将于2020年5月10日至9月13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展览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主办。近日,《共振——第七届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公布了艺术家入选名单及评委阵容。

 入选名单 

陈琦、高文谦、胡靖、李俊成、刘冠南、罗凯、马东利、乔相伟、秦晔璇、宋戈文、王业丰、肖珣、许毅博、尹纳宇、赵芃、张超、张荷、张嘉琦、张增增(按姓氏首字母排名)

 评委阵容 

徐可

徐可,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艺术当代》、《公共艺术》主编。曾策划主持《变异的图像——中国当代绘画邀请展》(上海美术馆)、《超越图像·中国新绘画——艺术当代架上绘画学术提名展》(上海美术馆)、《日常——文化生存的直觉描绘》(南京青和当代美术馆)、《移山·幻境——杨冬白作品展》(朵云轩云上艺术沙龙)、《平流层——当代艺术展》(朵云轩艺术中心)等展览,曾担任CreativeM50新锐创意评选、新星星、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宝龙美术家园绘画评选等评委、媒体推荐人。策划《艺术当代》杂志一百五十余种选题,《中国美术研究系列丛书》、鲁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1999》(中英文版)《中国当代艺术史2000-2010》、“吕澎艺术史著作系列丛书”等。

施瀚涛

生活工作于上海。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政策研究硕士。曾在“FutureLab艺术与设计教育博览会”、“上海双年展”、“上海种子”、瑞象馆、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外滩美术馆等艺文项目和机构中从事展览和公共活动的规划与执行,并在艺术、摄影及艺术体制领域开展研究和写作。

陈晓阳

视觉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

作为跨领域的艺术家和研究者,近年主要从事人类学研究和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她的项目及作品多以被遮蔽的社群历史与现实展开,曾在广州的城中村及郊区山村与志愿者组织、教学机构、博物馆和公益组织合作,用在地展览和研究性写作等方式持续展开关于华南文化的研究、传播与再造工作。自2008年起,先后参与发起了“蓝田计划”、“南亭研究”、“源美术馆”等社会参与式艺术项目。

 展览介绍 

展览时间:2020年5月10日—9月13日

参展艺术家:陈琦、高文谦、胡靖、李俊成、刘冠南、罗凯、马东利、乔相伟、秦晔璇、宋戈文、王业丰、肖珣、许毅博、尹纳宇、赵芃、张超、张荷、张嘉琦、张增增(按姓氏首字母排名)

主办: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虹口区多伦路27号)

“共振——第七届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将于2020年5月10日至9月13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主办,特邀陈晓阳、施瀚涛、徐可三位评委,从全国各地800多位艺术家的投稿作品中,遴选出19位艺术家创作的影像、装置、绘画、雕塑作品入围本次展览。

此次展览借用“共振”这一物理学概念,表述的是在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振动”源,这些“振动源”引发着各种各样的振动关系,并以艺术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呈现在艺术家的思考和创作当中,当艺术家将内心与之相关联的一点感动、一段思考转换到其所创作的作品中,而这些作品又透过展览展示、媒体传播开来,就像投入湖面的一粒石子那样引起一连串的涟漪:引起观者的共鸣,带来群体的思考,甚至又进一步的引发在社会、文化、历史维度更大的振动幅度,带来更多的共振效应。

在艺术作品中呈现的这些振动,其振动源可能来自于艺术家生活的特定社会现实,文化背景,也可能来自自然界的普遍启示,也可以是某个具体的社会事件,甚至是跨学科的交叉:比如科技与艺术之间的共振等等。

当艺术家将自己接收到的振动转换成艺术作品时,正是以艺术追求真理和超越的敏锐感知在穿透当下,指向未来,他们以艺术的方式将对历史、文化、时代氛围、现实问题的观察和思考进行了复杂的转换和表达,而这些作品又进一步的与文化、历史、现实形成了一连串更大、更复杂的共振关系,甚至成为社会的思潮和历史的症候,正是这些在每一个时代重新塑造了我们的生活和社会,也不断的塑造着我们的精神家园。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9月13日。

 关于“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项目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自2004年就创立了“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项目,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展览,走过15年当代艺术历程。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致力于把传统的“青年美术大展”转化成真正意义上支持年轻艺术家的展览机制,通过青年人的视角,青年人的思考,青年人的表达,从社会、文化、艺术等各个角度出发,创作并展示有穿透力的优秀作品,为当代文化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关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由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局于2003年创建,是一个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和服务的非营利文化艺术机构,是一个当代艺术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它以 " 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 " 为办馆理念,具有展览、研究、教育、收藏、交流五大功能。



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入选名单及评委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