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面向收藏家:来自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

面向收藏家:来自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

时间: 2020-04-10 00:14: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刘鼎,“兰室:切鲁提的阁楼与尘世”,2019,里沃利城堡当代艺术博物馆,里沃利,都灵,乌利·希克赠 

日前,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推出展览“面向收藏家:来自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乌利·希克(卢塞恩,1946)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本次展览是他在意大利的首展,由总策展人兼藏品管理人玛塞拉·贝卡里亚担任策展。

 中国在1979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希克在这一年来到中国,帮助瑞士迅达电梯建立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他提出的合资模式最终被中方采纳。对于外商在华投资和中国公有制为主的多元经济模式的建立,希克做出了重要贡献。希克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结识了许多中国当代艺术家,成为他们的朋友,将艺术作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和生活的媒介。当时中国尚无专门从事当代艺术的文化机构,希克便通过收藏去探究中国当代艺术。 他经常光顾艺术家的工作室,直接从他们手中购买不同风格的作品,与此同时,也帮助成立私人画廊,助力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这在当时是极具开创意义的。

几十年来,希克共收藏了50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2500多件作品。这些藏品不仅代表了他个人的艺术品味,也真实地记录了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一种百科全书式的视野。 

从1979年到90年代初,希克在中国做企业,后来在1995至1998年任瑞士驻中国、朝鲜和蒙古大使。在这期间,他充分发挥了文化使者的作用,积极向全世界推介中国艺术。1997年,创办了中国当代艺术奖,每年邀请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美术馆馆长和策展人来中国,评选出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经过评委们的大力推荐,获奖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得以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展出。对于这个奖项,哈罗德·塞曼可谓是关键人物。这位传奇馆长曾担任首届评委,在1999年邀请19位中国艺术家出席威尼斯双年展,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第一次在欧洲集体登台。2012年,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夫担任该奖评委,同年也把宋冬的“白做园”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第十三届卡塞尔文献展。 

2012年,希克决定将1450件藏品赠与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部分藏品将于与2020年12月对公众开放,让近几十年来一部分重要的文化史回归中国。

整个策展过程中,策展方、希克和艺术家们一直保持密切的沟通,共同商定希克收藏和 M+ 视觉艺术博物馆藏品的最佳展示方案。一部分展品位于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的中庭,然后沿迎宾楼梯而上,到达二楼的展厅。主题的选取和专题的设置突出了希克收藏的特色。作为艺术收藏家和艺术委托人,希克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的确功不可没 。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孙原&彭禹、刘鼎和毛同强等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从侧面反映出希克对于中国近几十年来深刻的社会和政治变革的关注。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中西方艺术观念的比较一直是他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因此,回归中国古典精神的邵凡和观念艺术家刘韡的作品会陈列在不同的房间。山水是中国艺术传统的母题。本次展览中无论是徐文恺的新媒体艺术,还是邱世华在单色作品中对不可见性之下的精神境界的探索,都会引发观众对山水意义的再思考 。

 本次展览也让我们看到了希克对年轻艺术家的持续关注以及对不同艺术技巧的兼容并包。受希克的委托,苗颖和何翔宇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了新品,传递出对当下中国全新又大胆的理解,同时又正视科技和社会之间不可忽视的关系问题。正如希克所说,“收藏带我踏上了独特的艺术之旅,让我发现了许多中国人未曾看到的中国风景。我做收藏,但不仅仅是一个收藏家,更是一个研究者。” 

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的馆长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说:“作为收藏家,希克将藏品公开展出,而且将部分藏品捐献给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切鲁提也将所有的个人收藏捐赠给了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藏品也于2019 年与公众见面。因此,希克对收藏的理解与我们美术馆十分契合。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希克的收藏展是我们美术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让我们更好地认识私人收藏和机构收藏之间的关系,让公众更熟悉艺术,从更近的距离去体验艺术,使艺术品不再是以往艺术展柜里冷冰冰的物件。”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


面向收藏家:来自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