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浩瀚星河,看看你生日那天的宇宙有多美?

浩瀚星河,看看你生日那天的宇宙有多美?

时间: 2020-04-04 02:28:52 | 来源: 艺术中国

(网络图片,侵删)

有诗云:“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

仰望星空,它神秘莫测又遥不可及,而那里却同样住着我们的故人,给人心以寄托与慰藉。

2020年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服役30周年,NASA公布了366张珍贵的宇宙照片,对应着全年的每一天,登陆官网输入自己出生的月份和日期,就能解锁你生日的宇宙图像(不分年份)。

网站截屏

想知道你生日那天,宇宙的绚烂模样吗?就同小编一起开启这段时空之间的星河之旅吧… 

网站截屏

1999年4月4日,NGC 3314

以今天4月4日为例,输入日期,便查询出1999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宇宙速写。NGC 3314是长蛇座的一个深空天体,由前后两大漩涡星系重叠组成,距离地球1.17亿光年。我们可以看到图中一个正面朝上的漩涡星系叠在另一个更大的星系上面。

2011年1月12日 仙女星系

这是200万光年之外,一亿多颗星辰萦绕在仙女星系中的美妙瞬间。它如诗如画,宛若潺潺流水,缱绻温柔。

2018年2月12日 泻湖星云(Lagoon Nebula)

这张瑰丽炫美的照片展示了泻湖星云的一部分。一颗巨大的新生恒星形成的星云位于照片中间,它的诞生光芒四射,其释放的能量掀起了星云风暴,裹挟着周边的气体与尘埃,颇具风起云涌之势。

2007年2月14日 Arp 272

Arp 272是两个旋涡星系相互碰撞的场面,它们属于武仙座星团,并通过旋臂连在一起。距离地球约4.5亿光年。这一天,是2007年的情人节。

1995年2月25日 火星

这是1995年火星北半球的夏季。清晨的云雾从星球的西边(图中左侧)缭绕拂过,北极极冠处的冰盖正在向极点慢慢消退。

1999年3月5日,星系NGC 1512

它是一个位于时钟座星系里的棒旋星系,距离地球大约3000万光年。这个星系中心是高度向心的星环,四周是由无数年轻的恒星构成的直径大约为2400光年的星团。

1991年4月24日 超新星残骸

这是天鹅座超新星残骸的一部分。超新星残骸其实是超新星爆发时抛出的物质在向外膨胀的过程中与星际介质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延展天体。这绚烂凄美的一瞬,其实是15000年前,一颗巨大的恒星爆炸后扩散出的冲击波。

2013年5月24日 潘多拉星系团

潘多拉星系团(亦名阿贝尔2744,Abell 2744)是一个遥远而巨大的星系团,它在35亿光年的空间外,至少同时有4个较小、各自独立的星系团存在其间。之所以被命名为潘多拉星系团是因为它内部有诸多奇特的现象,其中有些现象在此之前从未见过。

2004年6月23日 格罗斯延长带

这张照片展示了格罗斯延长带( Extended Groth Strip)的一部分,格罗斯延长带拥有各种不同形状、大小、颜色的星系50000余个。

1996年7月24日 木星与它的卫星艾奥

这张图是木星与它的卫星之一艾奥(Io,木卫一)。在艾奥上有很多火山,因此其表面斑驳,也被称作“火山月亮”。艾奥将它的影子投射在木星身上,那个黑色的圆形影子以每秒17千米的速度划过木星的表面,如同一滴血泪。

2017年8月22日 NGC 4993中子星碰撞

在星系NGC 4993中两个中子星发生碰撞,形成了新型引力波,这一刻在2017年8月22日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它所爆发出的一道“闪电”,被称作“千新星(kilonova)”,就出现在图片中心左上方的位置(已用方框标出)。

1997年9月13日 圆拱星团

圆拱星团是银河系中已知密度最高的星团,它位于人马座(Sagittarius)内,离我们2.5万光年之外。星团内100多颗大质量亮星挤在不到一光年的空间内,可谓拥挤不堪,原来宇宙也有“超载”一说~而这张照片却如同满地的钻石一般闪烁明丽。

1995年10月10日  Arp 148

马亚尔的天体(Arp 148)是两个星系碰撞产生的余波,一个环状星系和一段细长的冲击波在图中清晰可见。镜头记录的瞬间依旧令我们感受到在大熊座内与地球相距5亿光年的这场碰撞所带来的动势与力量。

1998年11月11日 “手牵手”的NGC 2207和IC 2163

NGC 2207和IC 2163是在大犬座内的一对螺旋星系,距离地球大约8000万光年。二者相互作用与影响,左边更大一点的是NGC 2207,它强大的潮汐力拉扯并扭曲了位于右侧较小的IC 2163的形状。

2009年12月25日 NGC 4214

矮星系NGC 4214被闪耀的新星和气体云簇拥着,新星诞生爆发出变化莫测的光热,气体聚集形成恒星风和闪亮的星团。这是那年的圣诞节。

1997年12月28日 矮星系 I Zwicky 18

不规则矮星系I Zwicky 18,以及右上角的伴星系,二者相互作用促发新的恒星生成。矮星系(Dwarf galaxies)是光度最弱的一类星系,在5万秒差距之外都捕捉不到它。

2006年12月31日 M81

M81旋涡星系——地球天空中最明亮的星系之一,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宏相旋涡星系,照片中绿色部分的气体云正在孕育新星的生成。这是2006年的最后一天,它正在拥抱着2007。

输入自己的生日,寻找属于自己的宇宙云图

你看,它的炫美让人屏气凝神,它的浩瀚令你我平静安详。

每一张生日图片上都记录了宇宙喘息的瞬间——有星系碰撞,触发新星的诞生;有在巨大引力下被拉长或重叠的组合;有熟悉的漩涡与团簇,也有闪烁的万里星河......看似静止的一刻,却凝聚着万般力量;表面唯美绚丽,却也许是巨大碰撞后的喷涌余波。

不要猜它的喜怒哀乐,只要将自己沉浸其中,多少风起云涌又终将趋于平静淡然,而我们,如同它怀抱里的渺渺尘埃。

作者去年在南半球手机拍摄的苍穹星空,虽不及哈勃清晰,但依旧是美的动人的一夜

俯仰宇宙,在美丽的星河和永恒的黑洞那边,

有我们思念的亲人,有我们许下的愿望,

或许,还有我们生命的秘密和最终的归宿......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古往今来,

谁不曾在时空的交错中凝固,

在星团的碰撞中消逝,

在梦幻的美妙中沉沦,

喜怒哀乐皆看尽,生死往复,

你我,亦如同宇宙,与星空。

(文/付朗;图片/未特殊注明皆源于NASA官网)

【彩蛋环节】想知道自己生日那天的宇宙照片有多美?查询链接:https://www.nasa.gov/content/goddard/what-did-hubble-see-on-your-birthday 

链接都给了,还不快点击“在看”和关注,让更多人知道~(^_^)

 

浩瀚星河,你生日那天的宇宙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