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日本3331艺术博览会落幕 江上越获得藏家奖

日本3331艺术博览会落幕 江上越获得藏家奖

时间: 2020-04-01 17:07:58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千代田3331博览会门口

日本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千代田3331艺术博览会(3331 ART FAIR)2020年3月18日~3月22日期间开展。

疫情之下开幕的千代田3331艺术博览会展出期间使用预约进场方式减少观众流量。千代田3331艺术博览会是日本唯一一个只展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博览会。展览开幕中有多数日本当地艺术界核心人物出席。如川村美术馆董事,川村集团会长川村喜久,3331艺术博览会委员会会长,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中村政人,株式会社SMILES社长远山正道,东京都美术馆策展人田村丽,资生堂,安井建设事务所社长佐野吉彦,住友商社开发部部长樱内昌雄,日本农林放松事业团代表社长土方广,角川集团2021室制片人玉置泰纪,日本高岛屋百货集团日本桥美术部部长金子浩一,安田不动产常务委员須川和也,制片人铃木朋幸,OnePiece俱乐部代表石锅博子,等等,展览期间日本文化厅林保太,设计师中村至男,船山会计士事务所船山雅史,建设公司社长山本谦一,水户艺术馆策展人高峰,千叶市美术馆畑井恵,AG拍卖公司社长柴山哲治,Tagboat社长德光健治,风泽商事风泽俊一,国立美术馆理事太下义之,UniversalMusic唱片公司森淳一、金融家松下宪史等等。

京都艺术造型大学教授Yanagi Miwa的作品

千代田3331艺术博览会2020的参展艺术家有2017年代表日本馆艺术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岩崎贵宏,东京艺术大学教授Ojun,小林正人,东京艺术大学教授摄影艺术家铃木理策,新媒体艺术家Sputuniko!,在以日本美术馆策展人推荐的方式参展的艺术家有日本艺术家江上越,小林勇辉,石黑健康一等等。推荐版块是在3331艺术博览会的特点,这次3331博览会的推荐人都是以日本重要策展人为组织,其中有千叶市美术馆畑井惠,金泽21世纪美术馆策展人高桥洋介,角川文化振兴财团策展人宫本武典,东京艺术大学荒木夏实,爱知三年展策展人饭田志保子,大田市美术馆策展人小金泽智,东京都美术馆策展人井波吉太郎,美术评论家首都大学副教授楠见清,大阪中之岛美术馆策展人大下裕司,爱知省美术馆策展人中村史子等等。的疫情之下现场的对谈部分取消,大部分改为直播的方式。

江上越的作品《擦肩而过的诱惑》

川村DIC集团会长川村喜久和参展艺术家江上越

《擦肩而过的诱惑-11》 油画 ⓒEtsuEgami

《擦肩而过的诱惑 -17》 油画 ⓒEtsuEgami

3331艺术博览会中日本重要藏家给与艺术家的藏家奖深受关注。日本藏家奖(ART COLLECTOR’S PRIZE)是由日本艺术界的重要藏家组织,如川村DIC集团,川村美术馆董事长川村喜久,株式会社SMILES社长远山正道,AG拍卖公司社长柴山哲治,Tagboat社长德光健治,船山会计士事务所船山雅史,建设公司社长山本谦一等等。

千叶市美术馆策展人畑井惠推荐的江上越的作品《擦肩而过的诱惑》获得藏家奖(ART COLLECTOR’S PRIZE)。

江上越1994年出生与日本。留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德国HFG(The Karlsruhe University of Arts and Design)、目前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课程。基于自身丰富的海外体验重新思考人类交流的可能性,从语言学到社会学,人类学,哲学等各种学术领域辛勤探索,她通过语言的起源探讨人的本性,反思语言导致的社会。她的每一个艺术「项目」,积累了大量的在地性现场调查和文献资料,用更宏观的角度,以交流的主题为主线,一个个不断深入,在国际上得到高度的评价。作为最年轻的艺术家入围Sovereign Art Foundation的亚洲杰出艺术家2020 Finalsit其作品被莫斯科车库美术馆收藏。最近举办了日本白石画廊银座本馆的个展“江上越展:你的名字?”,“In to the light…Etsu Egami solo show”(德国)、“Dialogue beyond 400 years”(伦敦)、“This is not a Mis-hearing game”(北京德萨画廊)、“对话4000年-江上越个展”(日本千叶市艺术文化新人奖获奖项目)等个展。

日本文化厅 林保太与江上越

她的推荐人、千叶市美术馆策展人畑井惠谈到江上越的作品“大胆而细腻的排笔,无论是具体还是抽象,或者说是生物还是无生物,甚至是色彩的印象,都会根据观者与画面的距离和角度而变化。

出生于日本千叶,为了追求东洋油画而进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的江上,以语言差异造成的误听的实际经验为契机,通过交流不断地以认识问题为主题进行创作。以日常的细微差异中产生的创造性为起点,描绘了他人姿态的江上,在本作品中面对的是小时候的自己。

即使是别人或者自己,有着面对陌生人时候的眼前的隔阂。江上所描绘的交流不是为了拉近彼此的距离,而是为了知道彼此的距离。仔细观察这段缝隙,在确定边界之彼岸中,“交流”自然会浮现出来。在充满透明感的薄薄的画面深处,可以看到江上追求的交流的厚度。”

东京艺术大学副教授Sputuniko!的作品《减点大学》

东京艺术大学油画系教授OJUN的作品

博览会现场 左为岩崎贵宏的作品 中间为铃木理策的作品

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日本馆艺术家 岩崎贵宏的作品

艺术千代田3331的历史经过与改造

2010年3月,作为新艺术形式的据点在秋叶原开张。旧练成中学翻修后的这个中心,是以艺术家为主导,民设民营的参画,跨领域的风格,是东京和日本各地以及东京和东亚的中心,21世纪型的艺术空间。艺术千代田3331是在以当地居民为中心的各种各样的人们日常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地区开设的艺术中心。改建了旧千代田区立中学的校舍,教室的空间里有画廊和办公室等。另外,在社区空间(免费使用)和咖啡厅(收费)里,可以自由地度过自习、读书、开会等时间。设施是由木质甲板连接到练成公园的,有很多人在工作和散步的间隙休息,是一个舒适的空间。

位于离动漫、J-POP文化中心秋叶原很近的地方的Arts千代田3331,是一个一边感受着东京的多样文化,一边在安静的氛围中享受艺术的独特景点。

日本3331艺术博览会落幕 江上越获得藏家奖